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一个人的家国记忆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8 09:39   https://www.yybnet.net/

纸上博客

□ 董新胜

人们的前瞻和回顾,就如同正向和反向使用望远镜的视觉效果,正向往前看,能看出很远;如果把望远镜颠倒过来,反向看,所有景物都近在眼前。

六十年前,“洋布”“洋油”“洋火”“洋钉子”“洋柿子”——儿时的“洋”货真不少,遍布了吃穿用度。我曾懵懂地问母亲:“为啥这么多东西都带‘洋’字?”母亲回答:“这些‘洋货’啊,从前都是洋人造的。”即便我们已经造出了“洋火”“洋钉子”,但是人们还是习惯“洋”什么、“洋”什么地叫着。记得一位邻居爷爷指着一筐西红柿对小贩说:“称一斤‘西红洋柿子’。”惹得大家一片哄笑。还有一次,在村里的门市部里一个奶奶对着售货员说买“洋油”,年轻的售货员微笑着纠正:“以后要说买‘煤油’,再说‘洋油’不卖给你。”张开嘴巴三个牙的奶奶“赌气”说:“臭小子,来半斤‘煤油’。”

“粮票”“布票”“油票”“肉票”“煤票”——那时的票证也真不少,柴米油盐酱醋茶几乎都要用票、用证。忘不掉,母亲一边递上肉票,一边一脸尊重地看着卖肉的阿姨:“他姨,要点肥的!”阿姨面无表情地回敬:“都要肥的,瘦的卖给谁?”大家为了买点肥肉炼油,早已把卖肉的阿姨宠惯得不成样子。永远忘不掉,有一天半夜,婶子突然觉着肚子不舒服,匆忙如厕,月黑星稀,情急之间误用了藏在身上的面值四两的油票。日上三竿,猛然醒过神来的婶子,硬逼着生产队里的挖粪工——也就是她的老父亲,把生产队里小山一样的粪堆翻了个底朝天。我捂着鼻子跑回家说:“婶子都急哭了。”母亲恨恨地说:“哭!一指宽的纸片怎么找?去喊她回来,就说这个月咱家的油两家吃。”

时间倏忽,来到了20世纪末。这时候,人们的生活已经经历了70年代的“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80年代的“三大件”:冰箱、彩电、洗衣机。90年代的“三大件”,空调、音响、录像机在城市也已经比较普及。一天,好像是从《参考消息》上看到一则消息,说发达国家平均每个家庭拥有两辆小轿车。啊!一家有两辆小轿车?!我从小就有个开汽车的小愿望,我什么时候才能开上属于自己的小轿车呢?再过二十年还行,若等三十年,可就有点“年龄不饶人”了!

我总觉得,“人心不足”和“知足常乐”是相对的,若面对“不足”还“常乐”,或许就有点傻乐的嫌疑。

20世纪80年代初,我大学毕业留校在教务处工作,那时候的山东农学院只有农学、植物保护、土壤农化、园艺、林学、畜牧兽医、农业机械和农业经济管理八个系,区区两千多学生。学校的家属宿舍除了两栋年代久远的小楼,其他全是平房。平房的居住单位,分为单间的、一间半的、两间相通的。特别奇葩的是,竟然还有“一又四分之三”的户型,所以“一又四分之一”的户型也就不可避免了。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一般是二至三人一间平房,按照约定成俗的民间规则,谁先结婚谁用房。同宿舍的兄弟姐妹或友好或无奈地自找出路。出路一般是两个去向,一是到其他宿舍挤,二是到实验室蹭。据传,有一位老兄,按照当时统一的婚庆模式,晚饭后在单位的实验室举行完了简短的婚礼,兴冲冲带着新娘回洞房。人到门前,疑惑着推开没上锁的房门,赫然发现本已勉强做通工作的舍友,仰卧在由两张单人床合并成的“双人”床上。木讷的舍友一脸愁容地说:“我们教研室主任不让在实验室搭铺,咱们就先挤一宿吧。”一时新房里的空气凝固。还好,性格爽朗的新娘子处变不惊,捅了捅呆若木鸡的新郎,“阿庆嫂”般冲着憨态可掬的舍友说:“兄弟啊,嫂子倒是不怕挤,可你哥他不干啊!拿上这十块钱,先到招待所对付两晚上,咱们友情后补,您看怎么样?”

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与生俱来的,“得陇望蜀”的愿望是呈阶梯性的。回想当年,我们这个三口小家从“一又四分之三”的平房搬进四十几平方米的“独生子女楼”时,已经有了一种一步登天的感觉,有了“我能住上楼?”的梦境中的自问。但是,“人心不足”啊,社会的发展又催生了我新的期盼。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就想,如果能再改善一下住房,有一间属于自己的书房就完美了。自己也附庸风雅地给它起上一个什么“斋”、什么“庐”的名字,再在房门上装模作样地贴一副“闲人免进”“请勿打扰”的警示对联。晚饭后躲进去,暂且回避一下夫人那些颇具“烟火味”的交流,隔离一下儿子和“霸天虎”“一休哥”们的激情互动。翻两页闲书,写三行歪字;一杯淡茶,半支香烟,啊!想想就美。

山东农学院1983年改名山东农业大学,2000年后学生破万,现在在校学生35000人,实现了我当初不知“天高地厚”的梦想:“我们学校一定会办成万人大学!”十几年前我们家又改善了住房,三室两厅,而且是房改房。从此我有了属于自己的一间房,卧室兼书房,取了个俗名叫“幸福里”,自娱自乐。因为两个孙女在家里享有完全“豁免”权,所以设计中的那副“闲人免进”“请勿打扰”的对联已经纯属“形式主义”,也就没用上。儿子善解人意,两年前很务实地从他妈妈那里领了专款,给我买了车,并且“高屋建瓴”地帮我做他妈妈的工作:“你们自己开车,可以扩大活动半径,提高退休后生活的质量。”回过头来,对着我又千叮咛万嘱咐:“爸爸,要慢一点开、慢一点开,慢不是毛病。记住,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要把油门当刹车!”我心里想:“看来老子从前教育你的那些话,你早晚都得还回来。”现在,我和老伴儿经常出现在“半径”二十公里外的农村集市上,每次返回途中,老伴儿总是不计成本地调侃这一趟又省了几块钱的菜钱。我们相视一笑,醉翁之意,乐在其中。

新闻推荐

红色的起点

上期提要:何叔衡在26岁那年考中秀才,不过,他不愿在衙门中做事,便在家乡当起私塾教师。何叔衡又是一位上进心极强的秀...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荧屏春秋已数度2019-10-18 09:03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人的家国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