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燃爆京城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跟着文艺作品重温那些最可爱的人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23 14:03   https://www.yybnet.net/

23日晚,作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山东省京剧院的“看家戏”——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唱响梅兰芳大剧院,现场掌声如雷、喝彩阵阵。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眼下相关作品集中亮相,除了话剧《上甘岭》、歌舞剧《英雄儿女》外,在大银幕还有四部抗美援朝题材影片备受期待,相关专题纪录片、人物专访也将登陆荧屏。快跟着这些文艺作品,一起去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老味道”“新配方”《奇袭白虎团》赢得满堂彩

《奇袭白虎团》是一代人的“红色记忆”。该剧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是以抗美援朝战斗英雄杨育才带领尖刀班深入敌后,出奇制胜,歼灭韩李伪军白虎团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一部现代京剧。后经多次加工、修改,1964年曾参加“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演出大会”,作为当时少见的抗美援朝主题剧目,该剧演出时场面之热烈和受欢迎程度空前。1972年,《奇袭白虎团》还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56年前的盛况如今再一次重演,23日晚,掌声、叫好声响彻整个梅兰芳大剧院。

据介绍,《奇袭白虎团》排演难度极大,对男主角的唱腔身段、动作能力,以及对剧团的人员储备,武打动作功底,导演的调度和控场能力等都有极高的要求。与其他红色经典剧目被各地多次复排不同,国内鲜有院团复排全场《奇袭白虎团》,都只是排演选段,就因为该剧的“高难度”。山东省京剧团曾于1993年、2010年两次复排该剧,一直到今年7月,才又以150人的庞大阵容对这部“看家大戏”进行挑战。

与之前作品一样,2020版《奇袭白虎团》也有很多惊险动作,这也是该剧的排演难点。如在第六场“插入敌后”中,主演和“尖刀班”演员要以多种姿势从两米的高处“下高”,“云里前扑”“云里翻”“下高三百六转体”更是被称为“玩命动作”,剧中翻铁丝网、翻窗户等,难度系数要求也很高。本次,饰演男主角严伟才的是2010年复排版饰演过该角色的演员孙卫安,如今已经41岁的他克服体力、脚伤等重重困难,再一次将这些高难度动作完美呈现。

为追求“老味道”,本次复排还将保存了50多年的舞美、道具、服装等修复使用;也有“新配方”,首先对剧本进行了梳理,以当代语言诠释经典;在保留原有舞台风格基础上,按照当代审美要求,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设备发展水平,配备全新制作的舞美、服装等,现场效果震撼。音乐唱腔实现了传统京剧乐队与交响乐队的深度融合,经典唱段如西皮流水“打败美帝野心狼”、二黄快板“决不让美李匪帮一人逃窜”更具韵味。

10月23日、10月31日至11月1日,《奇袭白虎团》还将继续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和天桥艺术中心精彩上演。

《上甘岭》《英雄儿女》也被搬上舞台荧屏内容形式多样

歌舞剧《英雄儿女》也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剧目之一,该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打造,于22日—2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歌舞剧《英雄儿女》以国人耳熟能详的同名电影《英雄儿女》及巴金创作的小说《团圆》为蓝本,讲述了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战士王成牺牲后,他的妹妹王芳坚持战斗,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的故事。

此外,保利剧院也在今年推出了原创话剧《上甘岭》,由著名表演艺术家黄宏担任艺术总监、编剧,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李任执导,演员阵容集结名作《德龄与慈禧》原班人马,包括濮存昕等知名演员。本场演出采用现实与历史交织的叙事模式,并多媒体影像加持,为还原战争场面,还专门请来负责《八佰》特效的张涛在舞台上营造出飞沙走石的战争氛围。该剧已于10月1日在上海保利大剧院进行了全国首演,将于11月7日、8日在天津带来本轮巡演的收官演出,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济南演出计划。

除了舞台剧,从1950年至今,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有关的电影、电视剧、小说、诗歌、戏剧、散文、报告文学等数不胜数,比如在战火下诞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在战壕中写就的著名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等。电影就更多了,耳熟能详的就有《英雄儿女》《上甘岭》《奇袭》《铁道卫士》《三八线上》《打击侵略者》《长空雄鹰》《激战无名川》《我的战争》《英雄坦克手》《较量》《抗美援朝》《心灵深处》等。据CCTV-6电影频道消息,近期《奇袭》《英雄儿女》《铁血大动脉》《冰血长津湖》《上甘岭》《较量》等多部影片将集中呈现,想要重温“旧时光”的,可千万别错过。

此外,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的20集抗美援朝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已于10月12日在CCTV-4开播。作品高度还原并全面回顾了抗美援朝战争历程,首次全景、真实、权威地披露了决策内幕和历史细节,节目还对抗美援朝的很多亲历者进行了抢救式采访。为确保节目内容权威翔实、史实严谨准确,摄制团队还采访了国内外权威专家,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国际背景、战役经过和历史细节进行权威解读和深度剖析。

同时,电视剧《三八线》、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抗美援朝老兵专访、北京卫视纪录片《英雄》等节目也将相继亮相荧屏。

四部影片联动管虎再导《金刚川》

电影方面,定档10月23日的电影《金刚川》、动画电影《最可爱的人》还将与《英雄连》《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组成“抗美援朝系列电影”,四部影片联动,也是电影行业对历史的一次致敬。

即将上映的《金刚川》是国庆档之后的重磅影片之一,尽管宣传低调但仍然备受关注,这主要受益于其豪华团队——该剧由《八佰》导演管虎、《流浪地球》青年导演郭帆及《绣春刀》系列导演路阳联合执导,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邓超等联合主演。影片讲述了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最终阶段,志愿军在金城发动最后一场大型战役,在物资匮乏、武装悬殊的情况下,志愿军战士们不断抵御敌机狂轰滥炸,以血肉之躯修补战火中的木桥,在金刚川上演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最可爱的人》是一部动画电影,聚焦了朝鲜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以动画的形式讲述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张桃芳等志愿军英雄的故事,适合带孩子去看。

电影《英雄连》目前还未官宣上映,但此前发布的版画形式海报极具年代感,“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九个字,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家卫国、奔赴战场的无畏身姿。该剧由曾执导过《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著名国剧导演张黎执导,将以一线战士的视角还原抗美援朝真实战场。导演“黎叔”在银幕上讲故事的能力如何?拭目以待。

另一部纪录影片《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则通过纪实方式全景展现抗美援朝战争,抗美援朝相关历史文献、战场纪实镜头,以及多位老兵采访口述将在电影中呈现,可以与《金刚川》对照观看,值得一提的是,演员张涵予也为影片献声。

(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实习生周星宇)

新闻推荐

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嗓音疾病科:国内首创新术式 让几近失声患者“原音重现”

失声和进食障碍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梦魇般的存在。但对于一些受脑血管病、肿瘤疾病、病毒感染等疾病影响的人来说,这却是不...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燃爆京城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跟着文艺作品重温那些最可爱的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