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丹凤新闻 > 正文

庾岭特色年菜——洋芋粉条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2-06 09:00   https://www.yybnet.net/

丹凤县庾岭镇街坊村位于蟒岭腹地,海拔较高,山大沟深,但给当地村民种植洋芋提供了优质砂土,加之洋芋生长期较川道乡镇多一个月,洋芋出粉率高,产量颇丰,因此村民一贯喜种洋芋。

一到腊月,庾岭街道粉条加工点又忙活起来了,从早到晚,窑沟村、太白村,甚至30公里外吊棚村的人都赶来了。“漏粉条喽!”一声声吆喝唤得年味渐近渐浓……

民间纯手工加工的洋芋粉条是用漏勺漏出来的,因为费时费力,现在已少有人做。如今,十里八村的乡党赶来加工作坊里用机器漏粉条,一是冲着三九严寒的时令来的,二来机械加工省力。下来,笔者给大家介绍一下洋芋粉条的制作过程。

当地农民每年挖回洋芋,除直接卖钱、留够吃的外,剩余的都做成洋芋粉,腊月天拿到庾岭街道漏粉条。大家先把洋芋粉倒进盆里用凉水化开,然后加开水搅拌,再加入洋芋粉不停搅拌,使其充分均匀。这是个卖力活,要朝一个方向不停地搅拌,最后将搅拌均匀的洋芋粉糊糊用瓢舀着倒进粉条机漏斗里,另一头冒着热气的粉条像蛛丝一样越拉越长。约莫二尺长时,剪下漏出的热粉条,将漏出的粉条过一道热水,再过一道凉水,两个人交替着把粉条捋顺,挂到外面的竹竿上。看着竹竿上一绺绺洋芋粉条,白里泛着青,青里透着晶,如同冰挂一样,不由得赞叹:这难道不是一件件精美绝伦的艺术品么!

把漏出的粉条挂在户外冰冻,有效隔离粉条之间的粘连,经过冷冻后的粉条不易煮烂,吃起来顺溜劲道,口感特佳。漏粉条的人往往是冒着严寒,将冰冻凝固了的粉条直接运回家,在户外悬挂或平铺摆放继续冷冻。经过一夜的冷冻后,第二天日出前,农人们会手持棒槌或木棍击打,使“紧密团结”的粉条丝丝分离,晒干水分,洋芋粉条就制成了。

新闻推荐

南沟手工粉条 传承百年老手艺

寒冬腊月,正是制作手工粉条的好时机。1月17日,记者一行专程赶往丹凤县远近闻名的“粉条村”丹凤县棣花镇南沟村,有幸见到村民忙着吊粉条的火热场面。南沟村是丹凤县棣花镇紧邻丹江河南岸的一个村庄...

丹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庾岭特色年菜——洋芋粉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