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银发旅游”市场火热 田琳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4-09 08:42   https://www.yybnet.net/

阳春时节,春暖花开,随着气温一同升高的,还有市民出行的热情。在丹凤县棣花古镇,游客摩肩接踵,其中不乏“银发”游客。来游玩的刘德发夫妻俩流连在特色商铺间,忙着选购商品。“这些年游了好多地方,一直想到这里来看看,这次是女儿女婿周末有空,开车带我们过来的。”经济的发展与观念的日新月异,引发人们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身边朋友的带动、子女的鼓励下走出家门,体验旅游的快乐,也因此让“银发旅游”市场火热。

旅游受银发族青睐

“以前想去很多地方,但由于工作、家庭等种种原因,大都没去成。现在趁着身体还行,一定要圆一圆年轻时的梦想。”孙建良是洛南县的一名退休干部,他告诉记者,孩子都成家立业,夫妻俩每月有七八千元退休金,一年主要消费支出用于旅游,“退休两年,去了云南、湖北、海南等热门景点,接下来还想出国玩玩。”

市区迎宾大道某小区的张雪娥已经退休5年,她是跟团出游的忠实爱好者。出游时常背着黑色皮质双肩包,里面放着墨镜、颜色鲜艳的丝巾,手机充电宝,自拍杆。“出去玩心情多好!我儿子也支持,他有空还带上专业相机帮我拍照……”说起儿子,她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

“我很喜欢价格合适的路线,听说近期有个全年游的活动,可以利用周末时间出去玩玩。”前来市区金源一路旅行社咨询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据该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一季度,他们旅行社中老年人外出旅游的人数占到总人数的六成左右,以60后、70后为主。最受老年人欢迎的出游方式就是跟团,他们热衷于和亲戚朋友一道出游。针对老年市场,他们推出相应的“华夏号旅游专列”和“旅游+铁路+大巴”,让老年人没有负担,全程导游服务、随团医生服务,使老年人感受到关爱和照顾。

在市区中心广场,锻炼结束在花坛边休息的高绪华正在检索某旅行app上的特价酒店信息。“我经常和三五好友一起出去玩,大家商量好目的地,我就在手机上找便宜的酒店。”他告诉记者,最小的孙子已经快要大学毕业,儿女非常支持他外出游玩,经常为他安排旅游。他手机里安装了5个不同类型的旅游app,关注的公众号多达20个。部分公众号定期发布价格在百元左右的一日游信息,受到老高的喜爱。性价比高、安全舒适的旅游方式,引领“银发旅游”步入更加安全、便利、快乐的旅游新时代;不少景区针对不同年龄段的老年人推出半价或门票全免的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的老年游客。

市场潜力巨大

“老年人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还是特别想出去转转,没有强制消费的旅程会更舒心。”位于市区通江西路中段的乐翻天旅游的负责人韩峰华告诉记者,组团和错峰旅游是老年旅游市场的特点,近期气温回升后,银发一族成为景区的主角。若以年龄分段统计,低龄老年人是旅游的主体,其次是70岁至79岁年龄段的老年人。

老年人在出行中有着珍惜出游机会、惜时如金的特点,除有子女陪同的旅途,他们更需要稳妥的照顾。“银发旅游”的针对性服务已成为旅游市场开发的潜在热点。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老年出游对旅游产品的体验度要求也越来越高,泰国、印度、新加坡等地都是老年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年轻人打拼事业,老年人有钱有闲,“银发”市场大有可为。针对观念转变后的老年人需求,景区的服务也越来越高端了。”镇安县塔云山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老年人出游价格是第一位的,如今老年人在计划出游时越来越理性,更注重舒适性,针对老年人游玩的辅助性设施与周边产品的开发将是需求重点。

当前除一些旅行社推出传统的旅游团之外,不少旅游企业也开发出有针对性的产品。“365元全年游”等旅游产品一经出现,迅速在很多人的朋友圈扩散。“老年旅游成本相对较高,周期也长,但在传统旅游产品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这无疑是新的市场,谁能先做出口碑和品牌,就能在这个市场占优势。”业内人士表示。

尽管老年旅游产业增长速度快,具备一定的市场潜力,但不少旅游企业尚不敢“放开手脚”。据了解,目前每年老年游客投诉的案例很多,其中投诉热点集中在旅行社针对老年游客加收团费、在国内景区不能完全享受优惠门票等问题。

“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当前旅游业对‘银发旅游’市场还没做好充足的准备,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市场的需求旺盛。”韩峰华表示。“旅途中问题的及时解决、事后回访客户记录反馈信息,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深耕细分市场

在丹凤县竹林关镇桃花仙子广场附近,电瓶车接送游客等服务为老年人上山观赏桃花带来便利。3月23日,68岁的王根引和女儿一起来到桃花谷,欣赏美景的同时购买纪念品、品尝特色美食也为旅途增添不少乐趣。

从目前的“银发旅游”市场来看,老年人旅游消费已经迎来了一轮新的升级。从传统的跟团观光游,到随心的自由行,再到目前的主题类旅游,他们对旅游的兴趣点在不断变化。

商洛市今年支持新业态发展,促进中药产业与乡村振兴、养生保健、健康养老、观光旅游、康复疗养等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与此同时,随着老年人旅游观念的转变,老年旅游商业模式也亟须创新,要“摸准老年人的脉”,创新性地对旅游资源、设施和服务进行重组,多开发以医疗为主要目的的养生保健游、适应老年人兴趣与爱好的文化旅游等产品。“未来老年人旅游会由普通性转变为特色性,由一般需求向特色定制,由线下转移到线上。”有业内人士指出,私人定制、特色旅游将成为老年人旅游的大趋势,老年人的子女们更喜欢足不出户利用软件为父母选购旅游产品,因此要在提高老年人旅游休闲生活的品质、建设线上产品体系上做文章,更加完善线路、日程安排、实景展示与评价体系,线上产品与线下服务同步,在优化环境上拓展,在细分市场中深耕,在提升服务上创新。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将开展旅游行业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以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酒店等场所和经营单位为重点,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景区、示范旅行社、示范酒店。落实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任务,解决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相关部门监管的强化,督促旅行社改善产品、提升服务,并做好老年人出游的保险、医疗、运输等指导、协调工作,让老年人快乐、放心出游,提升旅游休闲服务质量,充分激发“银发旅游”的市场活力,体现全社会对老年人的人性化关怀。

新闻推荐

古稀老人出版长篇小说

本报讯(冯永发)“不要说写78万字的小说,就是让你不动脑子抄一遍,也没有几个人能达到,何况76岁的老人。”著名作家何丹萌拿到...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发旅游”市场火热 田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