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商山脚下翰墨香 陕西省书协会员周三民作品欣赏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8-29 00:43   https://www.yybnet.net/

周三民简介

周三民,男,汉族,一九四六年八月生于陕西省丹凤县商山脚下四皓隐居之地,为四皓之甪里先生七十九世孙,陕西省书法协会会员。一生酷爱书法,勤学苦练,笔耕不辍,尤其擅长隶书,师从中国书协创作委员、陕西省书协顾问叶炳喜先生指导。

在“相约大秦岭·醉美桃花谷”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在第三、四届“祖国好”华语文学艺术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纪念毛泽东逝世四十周年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典藏活动中获金奖并被授予“德艺双馨红色艺术名家”荣誉称号,在大型红色艺术史籍《东方红·中国书画名家选集》活动中获金奖,在纪念毛泽东创建井冈山《毛主席诗词》全国书法大赛中荣获金奖,作品已达到烧制国礼珍品——“中国红瓷”的要求,书法作品被国内外多家团体、企业和个人收藏。

商山,那一缕墨香

张源昌

凉爽的一个夏夜,诸文友雅集,品茗谈艺。市书协主席吴平均介绍在座的一位新朋友,乃丹凤县商镇周三民,家居商山四皓隐居之地,年逾古稀,系陕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小时候得这块沃土的滋养和熏陶,他便与四皓文化结下不解之缘,从小就喜欢舞文弄墨,一如商山上的紫芝,浮荡着灵气与馨香。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的重负,时代的变迁,当正式拿起毛笔时,已是花甲之后。他暗下决心,立下志愿,一是研究商山四皓,一是研习书法艺术。面对自己绘制的先祖甪里先生周术画像,于寂寞中与其对视交流。冥冥之中,一股清气扑面而来,似乎忘却世俗的烦扰,心态渐渐趋于平静。原来四皓文化与书法艺术已然常驻心间。洗尽铅华见真淳,唯愿在书法中修心养性。

习书中他走传统一路,临摹古人法帖,记不清有多少次泡在西安碑林里,读碑帖入于眼、记于心。明白法理,融会贯通,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放毫之外。

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名师的指导。同是商山脚下,出了一位书法名家,便是陕西省书协顾问叶炳喜。近水楼台先得月,三民向叶先生无数次请教,得其指点,书艺大为提高。

他曾研习过正草隶篆,临过王羲之《兰亭序》,孙过庭《书谱》,而用功最深的当属隶书。他深知,一个书法家要获得创作的自由,必须经过艰苦的艺术训练,在传统文化的海洋里拼搏,才能艺有所成。他曾撰联并书“梅横画间有寒艳,雪照书窗生夜明”。便是他研习艺术的写照。

在书法作品格式上,他擅长条幅、团扇、瓦当对联,但写的最显功夫当属多条屏、大长卷,如毛泽东的《沁园春·雪》、苏东坡的《赤壁怀古》、宋徽宗的《牡丹诗》、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等,笔力遒劲,庄重朗然。积学储宝,看来并非虚谈。

面对数千年的帖学和碑学经典,我们深知路漫漫其修远。三民在侧重纵向挖掘的同时,还应注重横向交流。向同道学习,向外地书风学习,避免封闭与单一,形成与时代主流书风的对接,不断提升自己的书艺。

庆祝建国70年·商山墨香

周三民书法展将于9月6日至8日在商洛市举办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商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商洛市书法家协会、商洛市群艺馆、丹凤县委宣传部、丹凤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丹凤书法家协会将于9月6日至8日,在市群艺馆三楼展厅举办“庆祝建国70年·商山墨香——周三民书法作品展”,月6日10点举行开展仪式。届时将邀请相关部门领导和省市书协有关负责人员参加,并举行专题研讨,省市主流媒体将集中宣传报道。希望广大书法爱好者届时参加。

商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19年8月28日

新闻推荐

安全用电宣传走进扶贫村

丹凤县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向群众发放安全用电宣传页7月23日,由公司党建部策划组织,保卫部及丹凤县供电公司共同参与,在棣花...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山脚下翰墨香 陕西省书协会员周三民作品欣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