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精神文化铸魂 思想道德润心 丹凤“志”“智”同扶诊疗思想贫困顽疾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2-25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冯永发)近年来,丹凤县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依赖思想,采取“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创新载体,积极实施精神脱贫“四扶五风六化”主题行动,以精神文化铸魂、以思想道德润心,诊疗思想贫困顽疾,鼓舞贫困群众致富思进的信心勇气,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县上在全县各村(社区)开办脱贫攻坚“农民夜校”,编印《脱贫攻坚农民夜校读本》《丹凤县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汇编》,组建农民夜校授课队伍,根据群众的需要,确定授课内容,制定授课计划,采用群众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授课,每个月开办1次。灵活的学习方式实现了时间上单一的晚上向白天扩展,地点上的村课堂培训为主向村舍、田间地头延伸,方式上的集中授课向上门入户、庭院恳谈方式转变。

在全县组织开展营造全民参与氛围、构建和谐党群关系、办好农民夜校、创建文明村、建设乡风文明示范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制定关爱青少年计划、组建村级文化阵地、组织技能和法律培训、树立先进典型等为主要内容的扶志扶智“十个一”活动。立足于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忘不了,县上编辑出版《用群众语言——漫解脱贫攻坚》连环画册7万册,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通过通俗易懂的漫画,感染人,教化人,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自主脱贫的“志气”和提升自身脱贫的“能力”,激发脱贫致富的“信心”。

县上充分发挥四支队伍和精神脱贫“互助组”作用,创新开展“四帮四扶”主题活动,从帮思想扶底气、帮文化扶智力、帮技术扶产业、帮教育扶素质等四个方面摆出帮和扶的“大棋局”,狠下“绣花功”,在拔掉贫困人群思想上的“穷根”上下功夫,唤起贫困群众的发展意识,帮助贫困群众挺起“精神脊梁”,实现精神和物质“双脱贫”。

新闻推荐

丹凤积极壮大脱贫产业

本报讯(梁鹏飞)近年来,丹凤县坚持产供销“一条龙”、种养加“一体化”,发展壮大了肉鸡、双孢菇、核桃、中药材等一批产业,确...

丹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庾岭的冬天 高 鸿2019-12-24 08:00
猜你喜欢:
评论:(精神文化铸魂 思想道德润心 丹凤“志”“智”同扶诊疗思想贫困顽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