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自强不息一家人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3-14 05:48   https://www.yybnet.net/

在丹凤县竹林关镇中厂村,有这么一户人家,一家6口,3人残疾。心想着日子一定恓惶,可是,当你走到这个家庭,定会被他们努力拼搏的言行所感动。

2019年11月底,县级扶贫抽查组有位同行来我办公室,闲聊中讲起在中厂村入户时,有位老人眼睛看不见,拿剪刀摸着剪香菇把,这家有3个残疾人,一直在种香菇增收。2019年12月7日,我联系到村主任,见到了自强不息的刘海军一家。

来到刘海军老家,他的聋哑媳妇李存叶正在挑拣晾晒香菇,看到有人走来只是笑,见我用相机拍她干活,村主任打手势意思要表扬她,她第一反应是要换衣服,我说不用,干活穿这样的衣服正合适。户主刘海军个头不高,在刚拆不久的旧宅基清理墙土,整理卫生,谈起他的日子,尽管视力差他却很乐观,娓娓诉说着他种香菇的故事。

2015年,他家被确认为贫困户后,开始点种香菇,由于技术不全面,也缺少资金,头一年借钱种了5000多袋;2017年想扩大规模,却因家庭困难,找不到贷款担保人,把上年的收入全投进去,只种10000袋;2018年,点种香菇达到了13000袋,得到5000元产业奖补;2019年规模达到2万袋,按目前行情头茬菇收入4万元,投入的本钱基本收回,还盈余近一万元,这就是我们自己的工钱,要是全部请工,就没有这么多盈余了。村主任插话说,刘海军运气好,还出售了一头猪,就卖了4900元。说这件事时,刘海军的高兴之情溢于言表。现在,初中毕业的女儿在家帮忙干点零活,儿子9岁,在读小学,政府给了易地搬迁房83.58平方米,“住在下面,花钱的路数多了,总不能光靠政府,自己眼睛不好,还有力气,要靠自己出力挣钱养活家人。”村主任补充说,海军这香菇明年春季暖和后,还要摘一茬,也是净收入;圈里还有一头猪,过年杀了连吃带卖,也值几千元。

原来,刘海军视力弱属遗传性的,母亲视力就是随着年龄增长而渐渐变弱的。平日里,他摩托车也不敢骑,要去竹林关或者别的地方,就靠媳妇骑车带着做他的“眼睛”,海军则坐在后面充当媳妇的“耳朵”,这样相互依赖过着奋斗的日子。村主任说:“海军一家都是勤快人,过去卖柴、放牛、喂猪啥都干,比那些身体正常却不想出力的强多了,收入也不比正常人低”。正说话间,海军68岁的父亲刘新忠老人走过来,准备帮儿子收拾拆房后的场面。简单说了儿子的情况和心里的想法,海军眼睛不好,早晨起早了看不见,傍晚擦黑后就看不清东西,外出打工根本不行。

座谈结束时,仍未见到海军的母亲,原来是下午活路干完,她回到自己的房子,我想她一定也有故事。果然,她很健谈,据老人讲:“我小时候也没发现眼睛有毛病,一次从山上下来时,连着摔了几跤,突然感觉看不见路在哪里,这才注意到白天干活什么都行,天黑时眼睛就看不清楚东西,农村人叫‘麻雀眼’。我不光眼睛瞎,十几年前还患了脑梗,啥也做不了;老伴前年也得了脑梗,每年还要花钱挂针维持。我就这一个儿子,受我遗传,眼睛也不行,就在本队找了个哑巴媳妇,成立一个家,尽管媳妇不会说话却很灵,一打手势她就懂,儿子两口子都很勤快,这几年每年种香菇,我老两口要尽力帮他们干活,我眼睛看不见,就用手摸着剪香菇把,尽量帮他们把日子过好点,不辜负大家的帮扶。”(邢渭林)

新闻推荐

碑林区 破解辖区企业招工难

街办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收集企业招工需求。(首席记者李明摄)本报讯(记者王燕通讯员陈皓陆新多)“我们超市需要理货...

丹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强不息一家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