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勤劳的追蜂人 邢渭林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9-05 06:14   https://www.yybnet.net/

在丹凤县竹林关镇桃花谷,绿树掩映之中住着从桃峰村搬迁来的追蜂人宋存山一家。宋存山原是竹林关镇雷家洞村的贫困户,他和儿子宋军涛不等不靠,凭着智慧和蜜蜂般的勤劳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今年29岁的宋军涛,原来住在竹林关镇原桃峰村西沟组,早年从月亮台脚下的山梁上搬到沟垴,距村委会七八公里路。到了入学年龄后,他和妹妹每天天刚亮就吃完早饭,急匆匆赶到学校,第一节课已经下课了。宋存山说,为了孩子们上学,他们又从西沟沟垴搬到聂家屋场,再搬到沟口租房住,搬了3次家,也没有搬出西沟。当年宋军涛嫌每天往返30多里路去上学,两头不见天,小学没念完就辍学了,16岁去广州打工。他的母亲说:“因为路远,几个孩子上小学都超过七八岁了。2010年7月23日水灾后我们第4次搬家,才搬至桃花谷居住。”2015年,宋军涛结婚后,跟着门口的土建工队干活,他干活有眼色,舍得出力,工队和主家都很认可。

因老家养有几箱土蜂,4次搬家后仅剩两箱,一年还能割些蜂蜜卖钱,于是干活闲暇之余,宋军涛就去白李湾向姑父白李存学习在山上追踪、收集野蜜蜂技巧。这样只需花工夫,不摊本钱,能割到较多蜂蜜卖钱。宋军涛和父亲一起进山寻找蜜蜂,他或攀上较高的岩石,或爬到树上观察蜜蜂的飞行方位,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发现,蜜蜂的飞行速度比其他昆虫都快,而且飞出去和飞回巢是同一条线路,它们一般在百米以下的岩石缝或石孔内做巢。掌握它们的飞行轨迹后,父子二人就去岩畔或沟畔找石缝、石孔,用钢钎撬开石缝边的石头,便有收获。

起初,他们主要以寻蜂割取蜂蜜为主,2015年在丹凤县竹林关镇雷家洞纸坊沟、苏沟口、窑沟和商南县梁家湾等地,割取野蜂蜜800斤。第二年便去取过蜜的地方收集野蜂房,回家装箱养殖。2016年春,他们收集野蜜蜂11箱,但由于缺乏经验,没有及时补糖和花粉,发生了成年蜂窜箱互咬的情况,又没有经常打扫蜂箱内卫生,不等进入冬季,11箱蜂跑得仅剩1箱。

“我这才意识到,要想留住这些蜂,必须学习专业的养蜂知识。”宋军涛说。2017年他和父亲先后参加了在土门公社、竹林关镇王塬村举办的养蜂培训班,又通过上网学习,他们对蜜蜂的生长习性、养殖技巧、预防虫害和传染病等知识有了一定的掌握,又重新上山寻找野蜜蜂,运用所学技能进行养殖,到2019年底已有27箱蜜蜂,产野蜂蜜240多斤。今年开春至今,半年间发展到82箱蜂,仅端午节前就产蜂蜜320斤,销售130斤收入近8000元。

经过3年的学习、上网课,实践总结,宋军涛已积累了一套消毒、防绵虫侵害、预防烂仔病等蜜蜂养殖经验,并学会了人工培育蜂王技术。他把自己培育出的蜂王免费赠送给其他同行,帮助他们对购买蜜蜂的品种进行改良,提高产蜜量。目前,他们家的野蜂蜜有瓶装,还有直接食用的盒装原生态巢蜜(即把成型的空盒子放在蜂箱里,让蜜蜂在盒里做巢)及固体蜜等品种,满足不同各户的需求。他们的82箱野蜜蜂,有人出资5万多元购买,加上父子俩平时主要在当地土建工队干活,每人每年可收入两万多元,已经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新闻推荐

丹凤巩固危旧房排查拆除成果

本报讯(记者崔福红)8月20日,记者从丹凤县住建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丹凤县积极有序开展D级危改户危旧房排查拆除工作。据了解,丹凤...

丹凤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丹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勤劳的追蜂人 邢渭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