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七彩田园成就致富梦想 姚渤潮 李斌 魏薇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4-09 08:4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洛南县石门镇七彩田园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排排食用菌大棚甚是壮观,当地群众正忙着进行拌料、装袋等工作,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今年43岁的村民陈登海,以前常年在矿山上当钻工,劳累成疾,无法干重体力活,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移民搬迁,他来到石门镇刘家村,并加入了七彩田园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上了香菇,从此他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我在这里包了几个棚,开始弄得少,去年村上把我评成贫困户,我有了国家的扶贫政策,资金有保障。我有10个棚,种了2万袋,估计一年纯利润是3万块钱。按这样干,我今年保证能脱贫。”陈登海说。

家住石门镇杨河村58岁的村民寇俊生,由于年龄原因,不便外出务工,常年在合作社打零工,也给家庭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我在这儿打工也好几年了,打零工一天是百十块钱,离家近也能照看家里。”寇俊生说。

石门镇七彩田园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代料香菇的种植和销售。据了解,在合作社务工的大部分人员都是移民搬迁户,为了解决他们搬迁后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在搬迁户陈永文的带动下,经广大搬迁户商议,在刘家村成立了七彩田园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优先吸纳贫困户进园务工,并与其签订《劳动协议书》,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年人均增收6000多元。

“咱的经营模式是统一管理,分户经营,合作社给社员提供产前产后技术指导,统一销售,最后分红到各户。目前,合作社有社员183户,其中有贫困户111户,给贫困户每年固定分红近7万元。”石门镇七彩田园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2018年全县食用菌发展到1800万袋,产值1.26亿元,带动贫困户1000户。2019年,全县计划发展食用菌2000万袋,产值将达1.4亿元,带动贫困户1200户。”洛南县产业脱贫办负责人介绍。

2018年,石门镇七彩田园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出产香菇近620吨,产值620万元。食用菌在生产过程中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争资源”的“五不争”特点,这种“与世无争”的特点,使食用菌当仁不让地成为符合科学发展需要的农业朝阳产业。近年来,洛南县把香菇和木耳列入大力发展的特色农产品,目前全县形成了一批数量可观的职业菇农,培养了一支从事食用菌技术推广的人才队伍,较为熟练掌握了多种食用菌的栽培技术,群众生产积极性持续高涨。目前,像石门镇七彩田园绿色蔬菜种植这样的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全县已发展到20多家。

新闻推荐

文艺批评 别动不动就说自己是长安画派

张渝美术批评家,主要研究方向为现当代美术批评。已出版个人专著《雪尘语画》、《青春的子弹》、《书法主义》,并在全国学术...

洛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彩田园成就致富梦想 姚渤潮 李斌 魏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