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张坡换新颜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5-21 23:58   https://www.yybnet.net/

?张鹏推着残疾户去体检。

孟星辰 文/图

初夏时节,走在洛南县永丰镇张坡村的村道上,村庄干净整洁,秀美田园映衬下的农家小院恬静自然。空气中弥漫着花草清香,文明乡风扑面而来,完全看不出这里曾经是个贫困村。

“张书记,有人找!”热情的村民把笔者一行带到村委会门口,张坡村第一书记张鹏闻声走了出来。

党建引领聚合力

2015年,商洛市统计局张鹏被选派到洛南县永丰镇张坡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5年来,他带领张坡村村民在脱贫路上奔波劳碌,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彻底改变了张坡村的落后贫困面貌。

“干部没劲头,群众没盼头,日子没过头。”这是张鹏上任伊始了解到的村情现状,让他感到了工作的压力。但是很快,他就拿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拼劲、韧劲。他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的道理。张鹏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张坡村党建实际,制定了《永丰镇张坡村党建发展规划》等10多项制度,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凝聚班子合力。

针对村里党员老龄化问题严重的状况,张鹏协助村党支部书记搭建党员活动平台,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预备党员,着力改变党员结构不优、发展速度缓慢的现状。先后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人,接收党员3人,实行每1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记挂心头,做到“一对一”“一帮一”。

精打细算谋发展

经济要发展,群众要致富,基础设施是前提。

结合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张鹏提出建设“美丽张坡”的目标,围绕水、电、路、视等基础设施的重点方面,他多方筹集资金510余万元,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资金下来后,把每一分钱用在实处又成了张鹏最大的目标。

在张鹏的工作笔记上,详细记录了张坡村改造的几项主要工作:为村上修复水毁河堤3000米、实施农村电网改造350户、修建通组水泥路10公里、实施危房改造35户、移民搬迁10户、修建新型烤烟炉20座、改造村级活动场所220平方米、修建村级文化广场3500平方米、安装体育健身器材两套、修建安全护栏1万米……

靠着这样的精打细算,5年多来,张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走进张坡村,一个富裕、文明、亮丽的新张坡展现在眼前。夜幕降临,村里人也不只是待在家里看电视了,文化广场和村级活动场所成了他们最爱的去处。看到乡亲们喜悦的笑脸,张鹏说:“这一切,都值了!”

产业扶贫奔小康

“要当好第一书记,就要为群众办实事。在发展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这些事关百姓利益的事情上,要做出成绩来,让广大群众得实惠。”如何当好第一书记,张鹏深有体会。

在张鹏的努力下,张坡村共劳务输出2000余人(次),创收6000余万元,发展烤烟种植、山地蔬菜、黑猪养殖等各类产业,实现人均增收4400元,带动贫困户93户,其中88户顺利脱贫。同时,他积极拓宽困难群众就业渠道,引进长庚汇鑫集团创办社区工厂毛绒玩具厂,提供就业岗位100个,解决部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难问题。工厂运营以来,为贫困户创造收入90万元,实现年人均增收2857元。

看着村子一天天的变化,村民们高兴地说:“自从张书记来了以后,我们的生活发生了不少变化,这下可有盼头了。”

新闻推荐

陕西洛南景村镇:天麻产业绽放“致富花”

本报商洛讯(记者周廷)连日来,陕西省洛南县景村镇紧抓黄金时期,以蟒岭沿线各村为重点,全力推动天麻产业发展,助农增收致富。目前...

洛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坡换新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