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娘子军”能断“家务事” 记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沙河子人民法庭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11-09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沙河子法庭“娘子军”用温情解纠纷。

本报记者刘鸯李煜通讯员杨宇贾书章

夫妻因家庭琐事闹矛盾,在外打工的夫妇因分居闹离婚,村民因赡养纠纷诉之法院……这些麻缠的家务事,在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沙河子人民法庭“娘子军”的耐心细致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该庭共有法官干警4名,都是女性,她们以专业的法律知识、丰富的调解经验、细腻的情感交流、亲和的司法服务,解开了一个又一个当事人的心结,化解了一起又一起家庭矛盾。

让当事人在舒适环境中感受温暖

能闹到法院的当事人,内心往往都有对立情绪。为此,商州区人民法院在沙河子法庭建立了以“和”为主题的家事审判服务中心。在服务中心里,沙发、茶几代替了审判桌椅,“丈夫”“妻子”“父亲”“母亲”等身份牌代替了“原告”和“被告”,墙面上的人生格言营造了和谐、温馨的氛围,舒缓双方对立的情绪。

阿华(化名)和小丽(化名)婚后常因生活琐事发生争吵,久而久之,夫妻双方矛盾加剧,小丽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起诉离婚。考虑到夫妻之间缺乏沟通和理解,在开庭前,主审法官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坐在家事审判服务中心的沙发上,温馨的环境中没有原告和被告,只有丈夫和妻子。法官以平易近人的说话方式,劝解双方当事人。聊聊夫妻之间的过往、聊聊孩子,引导他们回忆结婚时相爱的场景,一旦离婚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指出双方在婚姻生活中的不足之处,劝解双方克服缺点,加强交流和沟通。经过法官一番耐心释法明理,小丽和阿华均表示愿意和睦相处,相互包容和理解,抚养好孩子。

让双方在多元调解中感受真情

情感的修复、家庭关系的改善,是家事审判的最终目的。但是情感纠葛仅凭一纸判决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事人的矛盾,只有耐心倾听双方的真实想法,了解家庭矛盾的根源所在,然后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分析不同解决方案的利弊,才是化解矛盾的关键。在家事纠纷审判中,该庭充分发挥调解作用,在原有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基础上,邀请村里德才兼备、经验丰富的村民代表担任人民调解员,因人施策,不断探索创新调解方式。

一对年轻夫妻激烈的争吵声从沙河子法庭家事审判服务中心不断传出,细听都是生活中的琐碎小事,随着电视画面展开,争吵声戛然而止,播放着两人结婚时的录像……等到视频播放结束,两位当事人眼里闪动着泪花。这时,法官轻声细语地说:“多回忆生活的美好,生活中多些包容,多些理解。”

原来,开庭前,法官从男方那里了解到,夫妻二人平时感情较好,但也会因一些小矛盾发生争执,女方赌气提出离婚,男方希望法官劝劝女方,维系家庭。在了解男方的想法之后,法官与女方所属村的人民调解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最终,女方同意撤诉,夫妻二人和好。

让群众在回访中感受法治温情

纠纷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是衡量案结事了的标准,沙河子法庭在案件审结后,坚持定期回访当事人。她们在判决离婚后的回访中,对仍有复合可能的,积极做好双方当事人的工作,促使其破镜重圆;对当事人或者其亲属因感情纠葛受到心理创伤的,请来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对于涉及抚养费、赡养费的案件,定期和当事人联系,有困难的及时为其提供援助,把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使其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郭安(化名)年逾古稀,因病行动不便需要有人照顾,但其子郭维(化名)对父亲却不管不顾,无奈之下,郭安将儿子告上了法庭。考虑到该案系赡养纠纷,且原告年纪大、行动不便,沙河子法庭采取巡回审判的方式进村审理此案。开庭当天,不少村民旁听了庭审。主审法官以案说法,被告郭维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失声痛哭,跪在父亲面前表示会好好履行赡养义务,孝顺父亲。见儿子真心悔过,原告郭安撤回了起诉。案件审结后,法官回访中了解到郭维悉心照顾父亲,父子感情得以修复。

自开展家事审判工作机制改革以来,沙河子法庭发挥女性的优势,秉承耐心、细心、真心的态度办理每一起案件,耐心向当事人阐明法律依据及法律后果,使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得到成功化解。沙河子“女子法庭”家事调解工作的实践和探索,得到了上级法院的肯定,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新闻推荐

商洛—长三角地区招商推介洽谈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上海举行

本报讯(刘媛)11月7日上午,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行期间,商洛市在上海召开商洛—长三角地区招商推介洽谈会暨项目集...

商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娘子军”能断“家务事” 记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法院沙河子人民法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