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打蜂队”为民解忧受称赞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9-12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杨鑫)夏秋季胡蜂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自7月份以来,商洛消防救援支队共接到胡蜂事件报警270起,出动警力1200人次,出动车辆220台次,成功摘除蜂窝233个。

在进入秋季后,胡蜂更加活跃,消防救援特勤站一天内因胡蜂出警7次,共摘除胡蜂窝10个,一周内成功摘除胡蜂窝30多个。

据了解,为了有效处置胡蜂窝,商洛消防救援支队制定了《商洛市胡蜂处置应急预案》,成立组织机构,明确人员职责和措施。并及时会同市林业局、市急救中心等单位组成商洛市胡蜂处置督导小组,深入各县区全面检查督导胡蜂处置工作。根据全市胡蜂处置数量分布成立3支18人的市级专业“打蜂队”和6支县级“打蜂队”。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汇报,请求加大投资力度,拨付专项资金,弥补专业打蜂队防蜂服及灭蜂物资的不足。配齐配强必要的胡蜂处置设备,以及常用急救药品。申请总队调拨了防蜂服20套,并投入70多万元资金紧急配备防蜂服、轻型防化服、脉冲水枪、绳索、药箱、望远镜、杀虫药剂等救援物资。同时建议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成立胡蜂蜇人救治工作小组,及时派出得力救护人员、专家赶赴现场参与应急救援和救治,加强医疗服务力度,开辟救治工作绿色通道,切实做好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根据胡蜂活动特点、生活习性,“打蜂队”按照先近后远、先城区后乡村、先人员密集后人员稀疏的原则对景区、人员密集场所,交通要道、居民小区等逐个排查、统筹处置。在处置胡蜂过程中,科学排除,总结积累多项高效的袋装法、火攻法、电击粉碎法、烟攻法、药攻法等技战术,自行研发了4类10多件套,提高处置效率。各队站及时制定胡蜂防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分析探讨处置胡蜂事件的经验措施,各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及有关部门也成立胡蜂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对公路沿线、村庄周围、学校附近等人口密集的地区进行集中灭杀。

消防救援部门提醒群众,胡蜂性情凶猛,攻击性强,毒性很大,人被蜇后很容易出现因毒性累积而致的中毒性心肌炎等病症,所以如果发现家中有胡蜂窝扰民,可拨打119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助。

新闻推荐

闫红利乐享“香菇红利” 王昱 李敏

夏末,碧空如洗,青山滴翠,丝丝凉风吹走了闷热,从潺潺流淌的小河畔走进李河村,一位站在两排黑色遮阳网盖住的大棚中间的老乡,正笑...

商洛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洛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蜂队”为民解忧受称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