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村社联促富了碾子沟 商南县清油河镇碾子沟村党支部与村级合作社联合发展纪实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2-05 09:44   https://www.yybnet.net/

陈耀 孔佩

“流转土地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出售天麻收现金。”这句流传在商南县清油河镇碾子沟村的顺口溜,是碾子沟村党支部与村办合作社联办,大力发展天麻产业,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

碾子沟村位于商南县最北端,属典型的偏远山区,全村共有贫困户286户904人,是2019年计划退出的深度贫困村。该村地域面积较大且多是林地,独特的自然环境非常适宜天麻的生长,村党支部在充分征询意见的基础上,确立天麻产业作为全村的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为做大这项产业,村上确立了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新路径,由村两委会成员及党员带头示范,及时总结种植经验和交流技术,带动群众共同做大产业项目,经过几年的发展,全村种植天麻的户数逐年增加,面积和产量逐年攀升。

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为摆在村支部一班人面前的重大课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村支部积极探索村社联促的路子。2016年,村支部牵头成立了兴源天麻栽培专业合作社,建成天麻有性繁殖室内基地和成品天麻室外基地,提供天麻种植技术、菌种制作以及天麻销售等一条龙式服务。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412户,其中本村贫困户196户,贫困户入社率达81%,村支部通过合作社牢牢把贫困户拴在产业链上,通过栽植天麻有力加快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为普及和不断提升广大农户的种植技术水平,村支部开展了广泛的培训活动,积极协调县农业局、职教中心以天麻种植等农业技术为主开展培训活动,两年来累计开展8场次,参与群众达1000多人次,实现贫困户全覆盖。同时,为解决广大天麻种植户的销售问题、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今年5月,村支部多方筹资建起了中药材切片加工厂,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让广大农户在村内就能解决天麻销售问题。投入使用的切片厂稳定用工11人,实现11户农户增收4000元以上,还带动了商贸服务等相关产业。

几年来,通过支部引领,合作社参与联合发展,不仅实现了天麻产业从小到大的转变,而且让广大群众走上了“四金”融合的致富路。据统计,村支部兴办的兴源天麻合作社,每年让200多户群众实现租金收入7.2万元;群众在合作社、切片厂以及村级基地务工,每年带动300多户村民收入15万元;同时,村支部每年从兴源天麻合作社以及切片厂收入中拿出6万元作为分红股金,覆盖242户贫困户,确保每户贫困户都能实现收入达标。特别是天麻种植,全村已超过60万窝,预计收入可达1800万元,仅此一项可实现人均产业收入近万元,将为户脱贫、村退出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51岁的贫困户谢付记在合作社种植天麻脱了贫,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过组织考察培养,今年8月被转为预备党员。他高兴地说:“是村党支部带领我走上了致富路,我现在又成了支部的一分子,我不仅要带头致富,还要尽最大努力帮助其他贫困户,实现全村脱贫目标。”

新闻推荐

商南精心谋划明年重大项目建设

本报讯(代绪刚)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投资趋于谨慎等情况,商南县进一步深化认识、夯实责任、加强措施,积极...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科技治污真方便2019-12-03 01:00
评论:(村社联促富了碾子沟 商南县清油河镇碾子沟村党支部与村级合作社联合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