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记商洛市商南县十里坪镇李家湾村帮扶干部谢凯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07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煜通讯员孙传卿

“何为担当作为?我认为,就是默默付出,不图回报。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积极为群众谋福祉、解难题、办实事,甘当群众的服务员和贴心人。”近日,在商洛市商南县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会上,十里坪镇李家湾村帮扶干部谢凯结合4年来的帮扶工作,深有感触地说。

脱贫攻坚勇挑担

2015年12月,谢凯从商南县文联调到十里坪镇任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那时正值脱贫攻坚伊始,没有规律和方法可以借鉴,谢凯勇挑重担,组织完成了全镇2000多户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并参与撰写了《十里坪镇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和《十里坪镇脱贫攻坚工作考核办法》,组织镇脱贫办干部和村信息员及时开展国家扶贫系统录入、数据清洗、数据管理维护等工作,纠错各类信息600余条。谢凯说:“那段时间,我要带队对辖区各村进行督查、指导、考核,平均每月下乡18天。”

在镇产业脱贫和“三变改革”中,谢凯配合镇党委制定了“长抓茶果中抓药,兼抓特养短抓菌(菜)”的产业发展思路,带领镇农业综合服务站一班人,开展土地确权、森林资源管护(防火)、河道管控、畜牧防疫等工作。尤其在李家湾村包扶工作中,谢凯和村干部奋战在一线,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旧宅基腾退、危房改造、脱贫攻坚、矛盾纠纷化解、环境整治等工作成效均位于全镇各村前列。

一心为民解难题

2016年7月31日,十里坪镇遭遇特大暴雨洪灾,所辖的宽坪村水、路、电、讯等基础设施一度瘫痪。为了掌握村上的灾情,谢凯和镇上十几位干部徒步30多公里用了8个多小时赶到宽坪村,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在随后的十几天里,谢凯吃住在村上,组织劳力清除塌方,修复道路、农田,迅速恢复了灾民的生产生活。那次长途“跋涉”,谢凯十根脚趾被挤压成了黑紫色。谢凯说,这是他抹不去的记忆。

谢凯说:“群众的呼声就是我的工作方向。”2019年3月,谢凯在包扶村李家湾村走访时,注意到贫困户吴茂春经常与邻居争吵。随后,谢凯了解到两家发生争吵是因为两家房子地界的问题。“若双方这样长期僵持下去,矛盾可能进一步升级。”谢凯说。谢凯带领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到两家进行了走访。在充分掌握双方矛盾症结后,依托测量数据事实,谢凯苦口婆心地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两个昔日的“冤家”握手言和,长达数年的纷争终于平息了。“看到双方和好,我也很有成就感。”谢凯说。

无怨无悔写春秋

2018年冬天的一个周末,谢凯在村上忙完工作返回县城的途中,由于道路结冰,他驾驶的汽车在金丝峡镇兴隆村一个拐弯处掉进四五米深的河道里,差点丧命。谢凯说:“在4年的帮扶工作中,所有人都在默默付出泪水和汗水,我这不算啥。”

荣誉和鲜花不会忘记那些默默付出的人们。4年间,谢凯先后被十里坪镇党委表彰为“优秀党员”“脱贫攻坚信息宣传标兵”和“年度先进工作者”,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通讯员”和“政务信息先进个人”。他所在的十里坪镇农业综合服务站也分别被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评为年度工作先进集体。

“80后”的谢凯说:“我在书上看到过一句话:人的一生犹如一块木头,与其慢慢腐朽,不如熊熊燃烧。我选择熊熊燃烧。”

2019年10月,在十里坪镇开展的“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教育党员讲“帮扶故事”活动中,谢凯讲述了4年来开展帮扶工作的心路历程。镇上主要领导评价说:“谢凯的工作方法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他以务实担当的精神顺利完成了镇党委、政府交给的任务!”

新闻推荐

商南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取得实效

本报讯(余海龙李治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商南县聚焦关键节点,采取“四式”措施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专项...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平凡人生铸华章2020-01-06 15:54
猜你喜欢:
歌舞朗诵润心田2019-12-30 00:37
评论:(奉献的青春最美丽 记商洛市商南县十里坪镇李家湾村帮扶干部谢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