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千里寻景不辞远 ■连新民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7-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游山玩水方式因人而异:我所钟情的是AA制的旅行方式,相约一两位志同道合者,乘坐火车、汽车前往心仪已久的目的地。这种自由结合的出行,机动灵活,经济实惠。不但自己能够决定游览的时间,随时还可以去其它感兴趣的地点看看,千余公里的行程,往返只不过是四至五天。

在我的眼里,阳春三月才是外出旅行的黄金季节。此时,春光明媚,风和日丽。不必为可能发生塌方、滑坡引起道路中断而担忧。更得以让灵魂从熙熙攘攘之中突围而出,觅得几分淡泊宁静。千里寻景不辞远。每年春暖花开之际,我都要走进秦岭腹地、白云深处,尽情领略它的英姿、神采和风韵。

游山玩水不惜千里迢迢而来,就应当情满于崇山峻岭,意溢于江河溪涧。我最向往的,莫过于隐身于深山老林中的自然景观。它们或许名不见经传,又地处偏僻而鲜为人知,但却因为质朴纯真不加矫饰而独具魅力。对向往大自然的我产生了强烈诱惑力,为之神往、为之倾倒、为之心醉。

秦岭的春夜别有一番风韵的确很迷人:当金色的晚霞从天际刚刚褪去绚丽的色彩,厚重的夜幕就迫不及待地遮罩了大地,高悬于万里碧空的一轮皓月,毫不吝惜地撒下满地清辉,茂林修竹被山风摇曳的“沙沙”作响,池塘里传来了不甘寂寞的蛙鸣阵阵,泉声山色秀美无比、令人融入其中心旷神怡,永不枯竭的汉江江水日夜奔流滚滚东去。涓涓细流缓缓流进了心田,冲走了昔日的烦恼、忧愁和郁闷。面对“天人合一”而又情景交融的青山绿水,我躁动的心绪变得清静安宁,仿佛来到了远离尘世的桃花源之中。

当我们远离都市喧嚣,摆脱了世故和虚荣的纠缠,进入到美不胜收的天然画图里,以难得的闲情逸致细细品位着眼前的水秀山清和桃红柳绿之时,该是多么地洒脱、愉悦和自在。我每逢来到一处自然景观,除了品尝乡土气息的家常便饭,尽情呼吸沁人心脾的山林空气以外,总忘不了找老乡们聊聊,了解一下风土人情。还忍不住登上一个山头,极目远眺。望天地之悠悠,想往事于千年,记思绪于笔端。更能够俯瞰此处的山川地貌,将河流原野绿树苍烟落照一览无余。正是由于是南北水系分水岭的缘故,南北文化风俗等等集于秦岭一身。它有时看似雄壮威猛的北方大汉,有时又像妩媚动人的南方女子,好似一幅波澜壮阔的天然画卷,蔚为壮观而令人叹为观止。原来秦岭是如此雄浑壮观、妖娆而又美丽,难怪历朝历代的文人骚士墨客,会写下数不胜数的诗词佳句,脍炙人口,流传到了千年后的今天“南山塞天地,日月石上生”“长风驱松柏,声拂万壑清”“家家梯碧峰,门门锁清烟”……

秦岭的很多自然景观,个性鲜明而又颇具特点,足以使人心驰神往而流连忘返。商南县有个古镇最有趣,脚步刚刚迈过“陕西白浪镇”牌楼一步,东面紧邻的就是河南省;往南走了没有多远,便进入湖北地界了,此地还有一个“白浪镇”。游人方才恍然大悟,这里为何被称作“一脚踏三省”。如若登上高耸的“观景台”,映入眼帘的,是被旬水自然分割成巨大的“太极图”的旬阳老城了。想要领略陕南山城绮丽的风光,不要忘记去紫阳县城看看,她犹如璀璨夺目的夜明珠,镶嵌在绮丽迷人的汉江江畔。如果您来到崇山峻岭之中的白河火车站,肯定会为它的奇特罕见位置而惊叹:车头和车尾都钻在隧道里,唯独车厢中部停留在高高的大桥上;假如您去水利资源丰富的石泉县游玩,肯定会感到后柳古镇是多么纯真可爱。温顺柔和而又轻微作响的江流,近在咫尺、就出现在窗外,伴您安然就寝入眠……这些别具特色的自然景观令人赏心悦目,得以大饱眼福,深感不虚此行,使心灵得以尽情地徜徉于大自然之中。

我虽然不可能像古人那般“行天下,周览四海名山大川”。但却通过一次次秦岭之行,感受到了人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为头脑注入了写作的动力、激情和灵感。不由提笔作文,抒发情怀。使《秦岭深处》《登山遐想》《人在旅途》《另一种美》等等文章发表在了报刊上,自我陶醉于字里行间乐亦无穷也!

新闻推荐

商南打造“三有三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代绪刚记者李煜)今年以来,商洛市商南县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制度体系,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互联...

商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里寻景不辞远 ■连新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