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不向命运低头 南 玺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8-28 06:13   https://www.yybnet.net/

“别人都说人生要靠命运决定,我觉得那都是假的,一个人只有靠勤劳才能致富。”这是商南县过风楼镇太平庄村村民邬凤琴说的最掷地有声的一句话。今年47岁的她,经历生活的苦难,但依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凭着自己的坚持,过上了幸福生活。

近日,在商南县一家饭店内,笔者见到了正在收拾桌子上残渣的邬凤琴,她看起来很精神,麻利将桌子收拾整齐以后,又去笑脸相迎下一位顾客。在这家饭店里面,说起邬凤琴,老板也夸她,“邬凤琴平日里做事踏实,话不多,人也勤快,好几次都被评为店里的优秀员工。”

谈起人生路上的挫折,邬凤琴几度哽咽。2015年端午节过后不久,在田间劳作的丈夫突感身体不适,忙去医院检查,一家人才得知丈夫得了癌症。“家中主要的劳动力病了,唯一的想法就是赶紧给他治病。检查结果出来后,我们直接去市上的医院,积极配合治疗。但是,从发现疾病到他离开我,只有仅仅一个月啊。”说起曾经,虽然现在家庭生活已经比当时好多了,但她依然红了眼眶。“孩子父亲走后,我觉得自己的天都塌了。当时,女儿上大三,儿子也刚上初一,我还要照顾患有高血压的婆婆,生活的重担全落在我身上。”

突如其来的打击让邬凤琴一时接受不了,丈夫撒手人寰,使得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孩子要上学,婆婆要照顾,最困难的时候,家里甚至拿不出孩子的学费,最终还是左邻右舍看着家中实在困难,凑钱帮孩子缴纳的学费。

几个月后,经过亲朋好友的劝说和孩子的鼓励,她想着不能这样一直颓废下去,丈夫离开了,她还是家庭的支柱。“为了孩子,我也要撑起这个家。”就这样,郝凤琴重拾生活信心,在县城内找了家饭店当服务员,每月有1800元的收入;同时,她积极向身边的朋友学习,通过自己的改变来影响孩子,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现在,她不仅能够照顾今年参加高考的儿子,平时也会趁着休假,回去看望婆婆。最让她欣慰的是,孩子平日里踏实学习,也听老师的话,放假休息时会帮助她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邬凤琴告诉笔者,孩子已经上本科线了,她觉得之前吃过的苦都是值得的,以后的生活也更加有动力了。

“最困难的时候,社会上有一些爱心人士帮助了我们家,正是有了他们的鼓励和资助,才让我挺过那段艰难的日子。”这是在采访中邬凤琴不停对笔者说的一句话。现在,邬凤琴家的条件对比以前好多了,她的愿望也很简单,穷,可以通过双手致富,没有过不去的坎,要有积极的心态,一定会挺过艰难,迎来曙光。她还想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新闻推荐

商南智能信访彰显民生温度

孙传卿王君本报记者李煜“在机子上答题既能学到信访工作相关知识,还能领取奖品,真是太好了!而且这里温馨的接待环境让我们有...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向命运低头 南 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