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山阳新闻 > 正文

高新区优秀企业家撷英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30 05:13   https://www.yybnet.net/

——记必康股份实际控制人李宗松

20多年前,必康股份实际控制人李宗松凭着其过人的胆识和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准确把握改革机遇,在秦岭深处国家级贫困县山阳县,对原山阳药厂实行整体买断并迅速组建了必康制药公司。伴随风雨兼程和耕耘创业,一个濒临破产的企业,在李宗松手中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并先后荣登2015年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19位,2017年中国制药企业品牌影响力第九位。同时在西安、宝鸡、咸阳、安康等地孵化了众多的必康品牌,极大地带动了地方财政收入,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就业与扶贫攻坚。

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号召,扩大和丰富产品结构,李宗松通过股权并购等方式,强强联合,拓展企业发展空间,先后收购了多家国内大型药企,带领必康集团从西安走向了全国。在资本与产业扩张的同时,李宗松深知医药产品研发的重要性,积极与西安交通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设立医药研发基金,用于人才的培养输送,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孵)化,助推产业对接,加快实现医药产业化进程,打造世界一流产学研基地。

李宗松瞄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斥巨资于江苏徐州投资建设了必康新医药产业综合体项目,横跨医药研发、生产、包装、医药衍生产业开发、医药人才教育、健康饮品、健康护理用品等领域。并因此荣获2017年徐州经济年度人物、江苏十大年度经济人物,为第十二届江苏省人大代表。

让3D打印走进千万加工厂

——记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蕾

薛蕾,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1年,他怀揣着“让3D打印走进千万加工厂”的梦想,辞去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职务,作为创始人之一,全身心投入增材制造产业。短短六年间,薛蕾将一个年销售收入不足百万的小企业,发展成为年合同签订额2.8亿元的“硬科技明星企业”。

“干就要干成”,2012年正是“中国C919商用大客机中央翼缘条”项目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薛蕾每天凌晨一两点到车间查看生产进度,现场解决技术问题,最终全球最高的金属增材制造整体成形产品“C919中央翼缘条”成功研制。薛蕾先后主持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工业转型升级等重大专项,取得授权专利52项。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第八届中国青年创业奖等殊荣,并享受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

“纵览全局,把握产业发展方向”,2014年正是铂力特公司自主研发的首台SLM设备工艺参数调试的关键时期,在外界“铂力特的设备行吗”质疑中,薛蕾带领技术人员不分日夜,“一个月”解决了所有“参数调试”问题。如今铂力特公司SLM设备已成为国内SLM高端商用化装备的代表,并销售至SLM装备成熟度公认最高的德国,彻底打破了“国产SLM装备稳定性差”的争议。

现如今公司员工已超过300人,研发人员达到了120余人,公司也成为空客公司亚洲区唯一的金属增材制造合格供应商,还获得“全球3D打印OEM(企业)奖”,是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金属3D打印企业。

打造本土电商业标杆

——记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创客村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CEO马晓轩

2017年,省内有一家电商企业,以全年超12亿的交易额一跃成为国内领先的产业互联网企业,也是西北地区首个孵化过万人的众创空间,它就是西安创客村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客云商电商平台。

在创客云商,有一位生物化工科学家,发表学术论文40篇,申请发明专利53项,授权发明专利18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等10余项奖励。这位卓越不凡的科学家,就是创客云商的创始人兼CEO——马晓轩。

2001-2006年,马晓轩加入了西安巨子生物科研团队,经过多年奋战,采用生物工程技术制备的系列“类人胶原蛋白”研制成功并实现量产。2006年,马晓轩在巨子生物担任首席科学家,带领科研团队研制出三十多种类人胶原蛋白系列产品,其中可丽金、可复美、可愈在医学领域取得不菲的成绩。

后来,销售的局限性让马晓轩意识到电商化转型的迫切性。2015年,马晓轩创建了移动社交电商平台——创客云商,链接产业上下游,采用F(工厂)2B(分享者)2C(消费者)的创新商业模式,将自有产品、创客、消费者全部纳入一站式平台。通过“市场的需求与消费”引导“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实现高端研发,资源共享,创新服务全方位嫁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产学研用”全链条演进。成立三年来,创客云商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的同时,实现消费者与创业者的双赢局面。

当建筑物遇上“硬科技”便有了稳定世界的力量

——记西安达盛隔震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明勇

“在我们人类生活的环境中,尤其是高科技时代,隔震的需求无处不在,如果这些需求都能得到满足,人类的安全、生活质量、绿色节能环保水平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一些尖端科技的发展也将因此而受益。所以不夸张地说,耗能技术就是稳定世界的力量,”西安达盛隔震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明勇先生在一次活动中这样回答客户的提问,而这也是他对企业的愿景。

1995年,盛明勇放弃国企的铁饭碗,踏入建筑安全领域,开始摸索研究隔减震技术。这一干便是20余年。

2000年到2008年之间,由于市场方面的原因,导致两次创业失败,即便如此,但他依然坚信自己的选择,并且认准了行业的大好前景,继续以“专心、专注、专业”的态度创业,于2008年6月成立了西安达盛隔震技术有限公司。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作为陕西省最早从事耗能减隔震技术研发、生产、营销的高新技术企业,达盛隔震以高科技为起点,采用“刚柔相济”的技术手段,为各类建筑物提供全方位的隔减震技术解决方案,技术水平赶超日本。作为高新区乃至全省数一数二的隔减震企业,达盛隔震先后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AAA级信用企业、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多项殊荣,参与五项国家和地方标准的编制。拥有28项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形成了政、产、学、研、用的五位一体的产业链集群,为我国耗能防震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打造广告行业新标杆

——记三人行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EO钱俊冬

2003年,三人行公司由还在长安大学就读的钱俊冬一手创立。创业前期,公司接触的行业是通信运营商,后期由于市场环境等各种因素,便水到渠成地涉及到了广告行业。

2005-2007年,三人行公司率先捕捉到了校园媒体存在的市场价值,并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全力向全国校园媒体领域进军。这一步“先手棋”,为三人行公司后续的成长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2007年校园媒体业务的迅速扩张,公司规模逐步扩大,迅速扭转了局面,稳步迈入传统广告公司行列。2015年,公司营销总部从西安迁至北京,同时迅速切入互联网数字营销,即线上广告业务。在扎实的校园营销服务基础上,三人行形成了以校园整合营销、公关活动策划、全案数字营销三大板块为核心的业务体系。

三人行是钱俊冬和他的伙伴们种下的一棵树,15年间已经生长得枝繁叶茂。到2017年,三人行估值已达15亿元,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光大集团和江南春设立的珠海光控众明产业投资基金等,纷纷成为三人行的股东。钱俊冬在公司2018年度会议讲话中称:回首2017年,全体同仁围绕年初既定的战略目标,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公司一步步发展壮大。人员规模近500人,锻造出了大批的优秀人才;收获了“中国广告长城奖媒介营销奖”、“全球商业创新大奖”、“金网奖”等多项行业大奖,获得了业界及客户的一致认可。

让传统制药企业学会现代化表达方式

——记致力于中医药产业振兴的企业家郭家学

郭家学现任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掌门人,他的商业元年开始于1987年,30岁时带领公司上市,成为最年轻的上市公司总裁。曾接连完成一系列大规模并购,将白加黑、盖力天、云南白药等知名品牌纳入旗下,最辉煌时拥有4家上市公司,46家参控股公司。2006年,高达48亿元的债务危机,让郭家学的五百强之梦戛然而止。诚信与责任,让他通过多年奋斗还清了所有债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经过涅槃的他选择在复兴中国中医药文化的道路上再出发。

2013年7月,“东盛科技“更名为“广誉远”,470多年的中药老字号正式登陆A股市场。一方面引进战略投资,在上游建立养殖基地和加工基地,确保药材品质与供应;中游打造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下游发展大健康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百家千店工程,建设1000家广誉远国药堂和国医馆。通过实施推进“广誉远学者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培养优秀中青年中医专家队伍。另一方面,通过现代传播手段进行品牌建设,使广誉远逐步成为中医药文化复兴的引领者和高品质中药产品的代名词。如今这个拥有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国家保密配方的老字号,学会了现代化的生存和表达方式,市值突破百亿元。

站在大健康与中医中药产业振兴的历史节点,郭家学立志创造一个前无古人的广誉远。他希望将中医验方、问诊等内容进行量化和数据化,进而做成家庭智能中医医生,把广誉远做成“世界的广誉远”。

用智慧照亮创业征程

——记西安非凡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王辉

王辉,西安非凡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经过7年的奋斗,非凡士在王辉的带领下,由最初的2人创始团队裂变成为一支由70多位年轻人组成的科技型创新企业,从设备研发、制造向聚焦产业应用提供整套解决方案转型,业务现已扩展至全国。

2013年1月,王辉带领团队发布了全国首家3D打印照相馆,其个人肖像被2013年1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让他和他的创新之举分别成为了3D打印技术市场化应用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人物和经典案例。王辉也用3D打印机打印出了他精彩的立体人生:先后获得“2015年度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17年度西安市十大创业杰出人物”等称号,成为当代青年创新、创业的典范。

技术创新,专利先行,目前,非凡士科技已累计获得18项专利授权和3件软件著作权。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为企业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辉在工作之余热衷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一起捐—腾讯公益”并为自闭症儿童筹善款;参与“陕西好青年守护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并将捐赠款项用于采购爱心反光书包;为周至县马召镇扶贫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为西安高新区教育局捐赠自主研发、并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Z++3DPrinter”3D打印设备10台,为高新区3D打印技术的普及教育贡献绵薄之力。

用“重量级”高科技产品证实自己

——记西安康拓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立人

2005年,胡立人毅然辞掉国企工作,以打破国外同类产品在中国医疗市场的垄断为目标,投身到了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奋斗终身的浪潮之中,创办了西安康拓医疗技术有限公司。

转眼间,他带领的科研团队成功开发出一系列植入医疗器械产品:从钛金属修复颅骨,到神经外科、心胸外科、口腔颌面外科等领域的修复产品等不胜枚举。创业以来,胡立人坚持推陈出新,不断地用“重量级”高科技产品证实自己。

“医疗器械的研发是绝不能够闭门造车的,必须和临床医生合作。”胡立人真正做到技术服务于市场、应用于市场的需要,最终服务于社会的需求,为企业创造价值。在企业研发经营中,他注重结合临床医生、结合医院需求进,充分调动外脑资源,成功地研发出一个又一个高科技含量、备受市场青睐的新产品。多项产品打破了国外同类产品在中国医疗市场的垄断。其中,康拓医疗研发生产的PEEK(聚醚醚酮)颅颌面骨固定系统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能真正实现病患个体化的植入物,又完全能满足了在CT、MRI影像下完全无任何伪影的植入物产品。

2016年,胡立人参与陕西省食品药品企业帮扶石泉县池河镇合一村脱贫攻坚项目。他以自己的所见所闻写了一篇扶贫纪实,为安康石泉县高坎村100多贫困户募集40万帮扶资金,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民营企业家回馈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硬科技发力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记西安洁姆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武铮

2012年,武铮在西安高新区创立了西安洁姆环保公司,用六年时间打造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餐厨垃圾处理新技术”,用勇气和实践成就了自己的创业梦想。目前在韩城、包头、连云港等地均建有项目。

餐厨垃圾处理新技术是利用微生物和生物昆虫独特的生物特征,以比自然分解快几万倍的速度安全分解餐厨垃圾,并转化为生物蛋白。六年前武铮放弃国外的发展机会,回国成立公司,带着对环保事业的热爱,开启创业之路。经过两年的技术沉淀,经验积累,从实验中试阶段转为产业化。2014年,武铮签订渭南项目。成为国内首例利用微生物资源化处理餐厨垃圾项目。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有了渭南项目的运营基础,加上武铮的不断探索,由最初的人工对垃圾分类,到后期自动垃圾分类设备的诞生,将工人从恶劣的工作环境中解离出来,这是他不断创新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目前,武铮公司已有十几套专业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实现自动化。

武铮说,西安是他的福地,是大西安的开放与包容,是高新区的支持与帮助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他希望用新工艺、新技术,解决西安本土餐厨垃圾问题,在实现自己理想抱负的同时,为家乡环保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他也很乐意将洁姆环保的技术分享出去,帮助有想法的青年创业。

从陕西走向世界的LED制造企业家

——记青松科技创始人赵富荣

1992年,图形图像产品和多媒体卡开发与应用的热潮席卷全国,极具强烈使命感和战略眼光的赵富荣看准了西安专业市场的空缺,筹集1.5万元,创办西安市青松图形图像技术公司,成为西安市最早专门从事图形图像产品开发的企业之一。

他潜心于图形图像产品、LED显示系统、投影显示系统的研究和开发。1996年,青松自主研发的一块全彩色LED显示屏在陕西财经学院安装完成,中国第一块全彩色显示屏至此诞生。1997年他参与设计的《青松指纹身份识别系统》获1998年“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奖。1998年,青松公司当选为新成立的全国LED行业协会首届协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并成为西北地区的行业代表单位。

在赵富荣的带领下,青松克服重重困难,突破一个个技术难关,从一个只有4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壮大成为300余人的中型企业,从只有不到400平方米的租赁经营场地,到如今拥有13000平方米的青松制造研发园,从默默无名到享誉全球的LED显示系统制造商,实现企业的多次飞跃。

2008年,青松科技为北京奥运会承担了5项LED显示屏工程。迄今为止,青松已经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安装了上万块LED显示屏项目,应用于各种大型商业中心、会议会展中心、企事业单位、机场车站、体育场馆、连锁店等场所。在赵富荣的耕耘下,青松科技稳步发展壮大,成就辉煌。

信息化浪潮中的弄潮儿

——记陕西山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勇敢

1988年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的张勇敢,是国防科工院所的技术骨干。但1994年,他毅然下海经商,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凭借自己多年在计算机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张勇敢坚信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的推广应用和普及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鉴于此,他拓展了公司业务领域,将主营业务锁定在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大型应用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

经过市场分析和调研,张勇敢将目光准确地投向了西北的证券市场,带领团队研究出“证券双乾隆显示系统”,很快占领了西北五省证券领域信息化市场95%以上的市场份额。随后他又向教育行业拓展,由于很好地解决了军队院校地网、园区网和军网三网之间的互通和隔离问题,公司一举拿下西北五省13所军队院校全部的信息化项目。同时在地方高校中也拥有多个典型用户。

随着国家对于国防现代化的重视及投入力度的加大,张勇敢又向军工及制造业领域拓展。特别是针对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安排部署,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和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主攻方向,在原有IT业务升级扩展的基础上,成立独立子公司——陕西弘毅军民融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军民融合产品配套新业务。

个人发展一定要回报国家和社会,同时要将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企业负责人,张勇敢非常关注教育公益事业,并响应省市扶贫号召,希望通过产业帮扶方式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军民融合道路上的探索者

——记陕西中科博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晓峰

于晓峰,现任西安特种飞行器工程研究院院长兼陕西中科博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他所带领的团队研发的产品—TX单兵察打一体无人机,填补了我国国防装备领域的一项重要空白。其技术应用将为我国林业、渔业、能源、医疗等领域发展带来新的重大突破,并成功探索了一条军民融合发展之路。

创业初期,面对资金和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困难,于晓峰卖掉了北京所有资产,筹集了500万元。两年多所投资金所剩无几,结果得到的仅仅是两页论证报告。但献身国防的信心给了他极大的毅力。前期技术投入取得的关键结构图,也让公司产品研发有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研发的飞机终于实现了初步定型。这时于晓峰想的是如何把技术水平升级提高,于是他选择了航天科工集团两家研究所作为合作伙伴,成立了“西安特种飞行器工程研究院”。该院是我国首个民营企业主导成立的军工体系研究院,不仅承担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还兼顾军工人才培养、军民融合加速器和产业孵化功能。2年来,已经孵化实体企业7家,承担项目十余个,拥有自己的基金公司,获得自主知识产权40余项,引进高层次人才超过120人,合作的高校和院所、企业达到了百家之多。

于晓峰说“如果为了钱,我可以干贸易,干一年可以赚N多年的钱,而我想的就是为了技术强国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西安市委统战部西安市工商联西安日报社

新闻推荐

山阳面向市场做强茶产业

本报讯(通讯员曾亮)今年以来,山阳县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把发展茶叶产业作为农民新的增收主导产业,不断拓宽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新区优秀企业家撷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