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山阳新闻 > 正文

爱心超市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1-07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余婷宁坤)2018年12月28日,冬至后的第七天,寒风凛冽,在山阳县小河口镇六窝蜂村爱心超市内却暖意浓浓,村民们排着队,用爱心超市积分手册攒下的积分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快过年了,得提前备点年货,今天兑换的物品,都是过年要用的,这个爱心超市好,大家都很喜欢。”六窝蜂村垭子组贫困户杜仕金笑着说道。

在六窝蜂村,每户贫困户的家里都有一本爱心超市积分手册,上面分列着5类打分项目、5类扣分项目。六窝蜂村支部书记丁仕华介绍,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每周分组入户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环境卫生、遵纪守法、内生动力、村民自治等项目,为村民打分,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实物,每分能兑换1元物品。村里每一季度召开一次爱心积分评定户主会,对每家3个月的表现情况进行逐月评定赋分,然后在村里公示,到了积分兑换物品开放日,大家会竞相比较谁家兑换实物最多。

贫困户方阳有无儿无女,家里只有老两口,平时屋里屋外常落满灰尘、堆满垃圾,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次上门打分时,在环境卫生这项上,他家被扣了不少分。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第二次上门打分时,他家的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观。第三次上门,他家养起了土鸡,还准备参加村上的中华蜂养殖合作社。

“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商品,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建设、孝老睦邻等方面的积极性大大增强,爱心超市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小河口镇党委书记史天啸说。

新闻推荐

打花鼓曹矞

打花鼓,就是唱花鼓戏。山阳花鼓隶属于商洛花鼓,是商洛花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山阳花鼓属于民间地方戏曲,是山阳地域特有的一...

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小镇“部长”2019-01-06 03:06
为民故事真生动2019-01-02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超市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