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行善播仁义 行善播仁义 记2019年第三季度“商洛好人”李隆和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0-25 06:15   https://www.yybnet.net/

徐启海 崔伟

在山阳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里,有一位白发医生在已经退休的岗位上长年累月行慈善献爱心,受到全院医护人员乃至广大患者的一致赞誉和敬重。他就是山阳县人民医院儿科返聘的退休主治医师李隆和。

李老自幼家庭贫寒,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与母亲相依为命,在最艰苦的20世纪60至70年代,母亲省吃俭用供他上学。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每天刻苦学习,立志长大当一名好医生。通过不懈的努力,他的夙愿实现了,成为了山阳县人民医院一名儿科医生。参加工作时,家徒四壁,外债累累,他节衣缩食,用3年时间还清了欠生产队的缺粮款。儿时的贫穷与苦难,给他幼小的心灵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每每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李老就十分激动,感恩养育自己的母亲,特别珍惜党给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并成为他行善献爱的初衷。情系弱势群体传播爱心种子年近古稀的李隆和,曾当选第二届市政协委员,第三、四、五、六、七届县政协委员,任第六届、第七届县政协常委。在履职期间,他关注国计民生和社会热点,积极献言献策,热心参政议政,多个提案被市、县政协采纳,多次受到表彰奖励。正因为有了这个“政协委员”的情结,李隆和平时更加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更加关注需要救助的困难群众和失学儿童。情系弱势群体 传播爱心种子

他常常想,自己本来是个穷人家的孩子,有了工作和不菲的经济收入,就应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所以,他不论走到哪里,见到困难群众或残疾人,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他一月才30多元的工资,经常2元、5元地救济一些困难人员。有多少次,在老县医院对门的小巷里,见到贫困的老人、流浪者,他就买些热腾腾的馍和饭给他们吃。有一次,他见到一位下肢残疾的人露宿街头,当场就掏出100元,并联系民政部门进行了妥善安置。2015年,他在微信群里看到本县小河马家山有个困难的孩子需要救助的消息后,第二天就捐了1000元,请知情人帮助转交。2017年、2018年,他两次通过水滴筹网给患尿毒症的乔某某和患白血病的杨某某分别捐款300元。在县医院工作的几十年间,凡是有困难的人,他都义不容辞地捐款,前些年100-200元地捐,近几年300-500元地捐,有人说他就是个“活菩萨”,到底捐出了多少善款,连自己也记不清了。

情系困难患者 乐于救死扶伤

李老40年如一日,时刻铭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他选择学医时,就默默立下誓言:志愿献身医学,恪守医德,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奋斗终生。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生的崇高使命。每次给患儿看病,他都耐心细致,一丝不苟,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2018年4月,李老在门诊接诊时,发现一位5岁的患儿患支气管肺炎、先天性心脏病。当他了解到这名患儿家里共7口人,其中两个聋哑、两个智障时,心情很沉重,当即掏出100元给患儿家长办了住院饭卡,一边帮助患儿办理住院手续,一边及时联系西安高新医院,请求给该名患儿免费做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在李老的多次协调、联系下,西安高新医院联系到一个基金会,给患儿免费做了先天性心脏手术。送这名患儿去西安治疗时,李老又给了患儿父亲1000元,作为路费和住院的伙食费。在西安高新医院住院期间,他经常电话联系医生了解孩子的手术、病情恢复、生活费等情况。孩子的手术很成功,近5万元的费用全部由基金会负担。出院后,李老又给他家争取了5000元的扶贫款。

今年6月的一天,李老接诊了一位肺炎患者,根据病情急需住院治疗,交谈中得知其家属只带了200元钱,家里也很贫穷,他立即给了300元钱让他们买饭吃,并给其办理了住院手续。除在门诊接诊外,李老还不顾年迈,坚持参加医院和县政协组织的下乡义诊活动,先后到本县的银花、中村、板岩、南宽坪、漫川关、户家塬、高坝店等镇办,为缺医少药的患者治病送药,深受广大群众的爱戴。

情系灾区人民 奉献一颗爱心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地震灾害,造成大量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山阳县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爱心涌动,纷纷慷慨解囊,向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在募捐现场,医护人员排着长长的队伍,将自己对灾区人民的关爱投进了募捐箱里。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李老平时艰苦朴素,却一次就给汶川灾区捐了500元。之后,他又给四川红十字会捐了2000元。此后,当他在电视上看到雅安、西藏、九寨沟、台湾花莲、四川长宁县地震时,都主动联系省红十字会或当地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捐款,累计捐款2万元以上。他经常说:“这点善款对我们工薪家庭来说,节约一下就挺过来了,但捐给灾区群众,他们就能渡过难关。”话语虽然朴实,却折射出李老崇高的人生境界。

情系贫困学生爱心成就未来

授人玫瑰,手有余香。2003年的一天,色河铺镇花栗沟村支书陈伦学来到李老家,送来了一份捐资助学倡议书。倡议书中写道:“您的慷慨解囊将被他人铭记,您的乐善好施将永远被他人尊重……”李老看完倡议书,得知自己的老家集资建校,第二天就现场捐了1000元。当时,这相当于他近半年的经济收入。同时,李老又利用自己的人脉多方奔走,通过西安海天公司解决了10万元,帮助花栗沟村小学盖起了崭新的教学楼,成为该村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2014年,李老回到母校色河中学,在与老师闲聊中得知,有几个学习好但家庭困难的孩子没钱上学,当即就捐出1万元,帮助这几个孩子完成中学学业。从2015年开始,李老每年拿出5000元,资助一名困难大学生,这项慈善行动他已经坚持了4年,累计捐款万元,帮助3名困难大学生圆了大学梦。2019年7月,他又捐资2万元,资助深度贫困生雷浩四年的大学学费,并且承诺,这样的慈善助学活动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能够帮助更多贫困家庭的优秀学生完成学业,建设祖国,造福人民。

近日,李隆和被评为2019年第三季度“商洛好人”。

新闻推荐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倾力打造乔村遗址公园 “文化+扶贫”助力乔家村发展振兴

乔村遗址扶贫先扶志。近年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结合“两联一包”扶贫帮困点——山阳县漫川关镇乔家村的实际情况,走扶志...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行善播仁义 行善播仁义 记2019年第三季度“商洛好人”李隆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