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吕宗成的蜕变 余良虎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7-1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我与贫困户吕宗成是半路上“结对”的。

2018年1月,一同事调离我们单位,他承担的两户贫困户,领导让我认领一户,因为都不了解,我随意选择了吕宗成一家。

他的资料上显示:户主吕宗成,49岁,家住镇安县云盖寺镇西华村三组,文盲,家里两口人,母亲73岁,双目失明,常年瘫痪在床。很明显这是因残致贫户。

我的包扶驻地在四组,对三组的情况很陌生。吕宗成在三组最偏远的山顶上居住,我第一次入户时没人带路,又不知道他具体住在哪条沟里,进入三组后就沿途问路。在公路边的一个大院子,我见到一位老人,便上前打听:“老人家,吕宗成在哪里住?”老人摇着头说:“没听说这个人。”旁边一位年轻妇女搭腔说:“吕宗成就是我们对门沟里那个狗娃子啵,大名叫吕宗成,小名叫狗娃子。”她说完,咯咯地笑起来,露出两颗豁豁牙。老汉也被逗乐了,指着河对岸那条沟,用“下湖话”说:“那个狗娃子才走,怕是在半路上,你就从那个沟朝上走,说不来能撵上,他就住在沟垴垴上。”

我顺着老汉手指的方向,过了桥,从沟口往里走。天阴沉着脸,寒风呼呼地刮,我上到了半山腰,腿走酸了,还不见他的影子。又走了好一会儿,才发现不远处有个人影儿弓着腰向上走,直觉告诉我,一定是他了。清廋的身影,身后尾随着两只个头不大的狗,一黑一花,紧紧相随。

我快步赶上,提起嗓门喊了一声:“吕宗成!”那人拧过头来,一脸愕然。确认是他后,我说明了来意。他说:“那好,我就在上边,没好远了。”

我们一路攀谈,不知不觉走上山顶,映入眼帘的是两间破旧不堪的房子,斑斑驳驳,风雨飘摇。

他掏出钥匙,打开门,屋里很暗,土灶台上杂乱地放着碗筷盆瓢,家里除了一张小柴桌、两条破凳子,再也没有什么家具,很寒酸。听到有人进来,里屋传出妇女的呻吟声,他说,是他的瘫子老娘。

我从墙上取下贫困户资料夹,拿着凳子坐在门外屋檐下,一边翻看资料,一边和他拉家常。他的话不多,反应迟钝,有时候答非所问,说好几遍才能听懂。我问他:“这么大年纪了,咋没想着成个家?”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人没用,家里又穷,住在这高山垴上,哪个女娃子愿意嫁给我呢?”

我填好工作纪实簿,请他在上面签个字,他说没念过书,不会写字。

他摆弄着我给他带来的小播放器,这是给每个贫困户配发的,里面录有宣传扶贫政策的演唱和快板,还有歌曲《小城镇安》。他十分好奇地打开又关掉,学着使用播放功能,嘴里不停地说:“这玩意儿好,晚上听着,再也不急人了。”

完善了他的相关档案资料后,天上飘起了雪花,风更加猛烈。我裹紧身子,准备告辞,嘱咐他以后多联系:“我们都是亲戚了,会常来常往的。”

他说:“以后你就不用到山上来了,政府在山下给我盖了新房子,年前(指春节前)就可以搬到路边上住了。”

一路上,我在想:还是党的政策好,贫困户没钱盖房,都可以享受“拎包入住”了。

再一次入户走访时,吕宗成已经从山上搬迁到了公路边的新居。

他属于分散安置户,政府给他盖了50平方米的三居室新瓦房,见到我笑容满面,热情地招呼我到屋坐。

我们像一见如故的朋友,他叫不上我的名字,一口一个“领导”,叫得我怪不好意思。我一再说:“我只是一个驻村扶贫的干部,叫余良虎。”可他一直记不住。

夏天来了,我看他还穿着厚厚的衣服,就把老婆在省城给我买的一件衬衫送给他。吕宗成身上,很得体,很合身,邻居打趣说:“狗娃子,这下还像个人模狗样的。”

寒来暑往,我成了他家的常客。他把我当朋友、当亲人,有啥疑难的事情,就会与我联系。比如,他的妹子想迁户口,他的房根子需要加固,他的“三带四联”没到账……这些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在他家却是大事,我都会认真对待,能帮上忙的,尽力帮忙。

有事没事,他还会在电话上与我聊好长时间,我们互相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有一次,他病了,在医院住院,我听说后去看望他,表达了一点心意,他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我问他住院费咋办,他说:“医院只让我交了200块钱,剩下的农合疗报销了。”

冬天来了,我看他还穿着一件破旧的人造革衣服,就从家里给他送来两件棉衣。

过年了,我带上米面油给他拜年。他过意不去,我说:“咱们是亲戚,就要跟亲戚一样,有个来往。”

一转眼,我们在西华村扶贫两年多了,看着西华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吕宗成和所有贫困户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吕宗成,一个曾经家徒四壁的贫困户,如今搬迁到了交通便利的地方,住上了白墙红瓦的新房,靠着打零工挣钱、合作社入股分红,加上政策性补贴,收入两万多元,摆脱了贫困。

他比我小,我称他老弟,他不再叫我领导,而是叫余师,或是良虎。我们之间发生的故事,让我永生难忘。

新闻推荐

村民救助离群猫头鹰幼鸟

本报讯(陈绍有)6月26日,镇安县米粮镇群众在清泉村搬迁点对面的公路边发现一只离群的猫头鹰幼鸟,报告镇政府后,被相关人员救...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吕宗成的蜕变 余良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