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86岁老翁的幸福生活 杨远彦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7-18 00:41   https://www.yybnet.net/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生活在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五组的苟进杰,今年已经86岁了,是村里“重量级”的老寿星,也是一家人的“宝贝”。老人尽管已年过八旬,但眼睛不花,思维清晰,布满皱纹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除了听力差些,身体很健康。

性格开朗的老翁

一见到老人,我就被他的利索劲所折服。老人精神抖擞,未开口先笑,浑身上下透露出爽朗、乐观的个性。在攀谈中得知,老人1934年出生于镇安县三义乡界河村(现米粮镇界河村),1956年3月应征入伍,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当兵,曾担任班长职务。

老人勤快,爱干地里活。地里种的庄稼很多,黄豆、洋芋、绿豆、南瓜、玉米、大麦啥都有,另外还养了40只鸡和两头猪,端午节猪肉就卖了2000多元。因为老人勤劳、能干,家里人吃的都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二女儿苟正菊承袭了父亲开朗的性格,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去年,俺父母种的南瓜收了1000多斤,我就在朋友圈里说,有想吃南瓜想身体健康的,就来找我。”苟正菊说。

常去地里干活

“让俺父母亲长寿的就是这一片地。”提到父母亲长寿的原因,苟正菊七姐妹颇有感触地说。事实也确实如此,她们的父亲苟进杰、母亲党在莲每天待在地里的时间最多,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地里种些绿色蔬菜,不用任何肥料,施的都是自家的土粪。

苟进杰说,他早晨5时就起床,一起来就去地里拔草、薅草。早上7时,邻居才起床,他已经干完活回来吃饭了。吃完饭又去菜园子摘新鲜的黄瓜、西红柿,拔几株葱蒜……他一刻也闲不住。等到吃过午饭,别人该午休时,他又开始了他的另一项工作——捡拾搬迁点的“破烂”。

说是收破烂,其实就是在移民搬迁点捡边角废料、破纸箱,放在一起捆扎好,然后卖掉。这项很繁杂的工作同样给苟进杰带来了快乐。

苟进杰是个急性子,每天干不完活,觉都睡不好。等干完活,心里舒服了,这才安安生生躺在床上睡觉。

几年前,大女儿苟正芳不想让他过于劳累,一看见他干活就生气,就吵他。不让干活,苟进杰可真受不了,他就和女儿吵,说自己想干。后来,苟正芳也想明白了,父亲愿意干就让他干,最起码他做的是自己乐意做的事情。

吃得清淡心满意足

“这是我自己种的豌豆,我收回来剥皮,等晒干下油锅炸炸,好吃得很。”苟进杰把一碗豌豆端过来让我品尝,语气里满是自豪。

“俺家喝的豆浆是自己种的黄豆打的,油是自己种的芝麻与菜籽压榨的,都是纯天然的。”苟进杰说,他喜欢吃蒸菜,经常去地里薅些灰灰菜、扫帚苗,回来蒸了吃。

据苟进杰讲,他平时爱吃稀饭、馍、菜,偶尔吃些肉,也是自家的土鸡肉。他耳不聋,眼不花,就是牙没了,一口整齐的牙齿原来都是镶的。

苟进杰不只勤快,还很能干,下雨天就在家里编织背篓、箩筐,遇集时拿到街道上卖,贴补家用。

老人育有3个儿子4个女儿,他们都很孝顺。“孙子、孙女、外孙、重孙都工作了,过节时买些水果回来看我,我和老伴很知足,啥也不牵挂,家里的衣服很多,都穿不过来。”对于苟进杰夫妇来说,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新闻推荐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陕西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商洛市

本报讯(记者张瑞)7月7日,由人民网、新华网、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网等中省30多家媒体记者组成的“决战脱贫攻坚...

镇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6岁老翁的幸福生活 杨远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