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发展菌类产业 创造百万产值 镇安小伙菌菇成就创业梦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8-20 08:06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采摘茶树菇

酷暑时节,万物生长。

7月底,镇安县云盖寺镇西华村,沿着通村路没走多久,远远地就能看到几个白色不透光的塑料膜覆盖的大棚。继续往前走,来到一处大棚后的厂房,这里就是蒋维华和他的朋友创业梦开始的地方。

■初次试水种香菇

镇安小伙蒋维华,是这家茶树菇基地的主要牵头人。原本学烤烟专业的他,毕业后干过烤烟技术员,在企业打过工,但是创业的火苗藏在心底始终未曾熄灭。直到2017年,遇到了高中好友宁江超,互相交流后发现,他们的想法和志向出奇的一致,于是两人决定一起创业,干出一番事业。

要创业首先要选好项目,两位好友一起考察了各种产业,也咨询了很多行业内的人。最终,他们选择了商洛近几年蓬勃发展的食用菌产业。毫无种植经验的他们,想找行家指点。听说有位同学在县城附近种香菇,便前往参观,之后又到高峰镇拜访种植大户。那是2017年底,天上飘着鹅毛大雪,他们驱车前往,最终由于雪太大,只好下车步行,走了半小时山路,才到对方家中。说明来意后,种植大户热情地向他们介绍起香菇种植的经验。

几番考察之后,2018年春,蒋维华和宁江超加上蒋维华的一位堂弟,三个人合资在云盖寺镇西洞村建起了12万袋的香菇大棚基地。但由于是第一次与香菇打交道,购买的菌袋成本较高,自身种植技术跟不上,香菇产量达不到标准,当年的结果并不理想。“年终时一算账,基本上是白忙活了一年。”蒋维华无奈地说。

■茶树菇开辟新天地

其实在香菇种植过程中,蒋维华已发现问题。香菇的生产成本和技术要求高,但是价格却相对偏低。于是,这边香菇还继续种植,那边蒋维华已经开始谋划新出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一位福建老板,与其聊天中,了解到茶树菇目前市场前景比较好。“创业项目需要迎合市场需求,但是不能盲目跟风,要有自己的特色。”蒋维华顿时找到了出路。

经过在浙江、福建乃至四川共20多天的考察后,蒋维华认为商洛的气候环境一定能生长出优质的茶树菇。随后,他又在省内参观了几家生产茶树菇的企业,并在西安食用菌批发市场上考察价格和销路,最终决定种植茶树菇。

“为了将茶树菇种好,我们专门从福建请来两位师傅进行技术指导。”蒋维华陪着福建技术人员在镇安考察了三个村,分别从海拔、气候、水源等几个方面考量,最终把基地选在了西华村。2018年7月,占地30亩,共有27个大棚的茶树菇基地正式开始建设。

2019年4月,第一批茶树菇菌袋进入大棚,准备投入生产。但没想到,今年的气温反常,温度较往年偏低,茶树菇菌袋里的母种如果两周内不出菇,就会发霉,全部变为废品。这可急坏了蒋维华和合伙人,他们急中生智,买了20台“小太阳”放在大棚里用来升温。没想到这招居然起了作用,撑过了4月的低温期,进入5月后,茶树菇正常生长。现在,他们公司每天能生产新鲜的茶树菇1500斤左右,采摘后进入冷库,而后再统一发往西安。

如今,蒋维华的食用菌基地里,不仅有50万袋茶树菇,还有5万袋鸡腿菇和3万袋平菇。“茶树菇的废料可以用来生产其他菌类,这样就节省了一部分成本,多样化的产品也能让我们在不同的季节都有产出。”茶树菇的采摘期从7月中旬持续到12月,按照现在新鲜茶树菇每公斤12—16元的价格,预计今年基地各种菌类全年总产值将会超过300万元。

■菌菇托起致富梦

作为西华村的引入项目,村里向蒋维华提供前三年土地租金全免的优惠条件,并且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村集体出资70万元,入股到食用菌基地里。在每年发展的菌袋不低于30万袋的前提下,每个菌袋拿出0.2元作为村集体的收入。

不仅村集体有了收入,长期在基地务工的当地工人就有27人,带动村里近70户发展产业的家庭中有21户都是贫困户。制棒班的班长邹忠琴是村里的贫困户,丈夫因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全靠她每个月在基地务工的2600元维持生活。

村民刘全国在茶树菇基地开车,妻子在基地打工。每月两个人总共有6000多元的收入,夫妻俩很满意。“以前我们都在西安打工,除去租房和生活费,剩下的钱没多少。现在上班就在家门口,都是乡里乡亲在一起,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地里庄稼,生活舒心不少。”

虽然茶树菇初步获得成功,但蒋维华也没有把最初建成的香菇基地关闭,两个基地共同发展,形成互补。他已给自己的产品申请了商标,就以基地所在西华村的小木岭来命名。之后,蒋维华和伙伴们计划引进一个香菇新品种,其生长周期比传统香菇短,可以在相同时间内获得更高收益。“我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培养自己的技术人员,掌握茶树菇的种植技术,然后可以向更多的地方推广这项产业,带动更多的人通过产业发展和自己的辛勤劳动增收致富。”蒋维华希望茶树菇能成为家乡群众富起来的新产业。

新闻推荐

镇安加强和规范养犬管理

本报讯(谢云涛)近日,旨在通过加强和规范养犬管理工作,控制犬类伤人、犬类扰民和狂犬病疫情,净化市容和人居环境,有效保障公民...

镇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个世纪的守望2019-08-07 07:39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菌类产业 创造百万产值 镇安小伙菌菇成就创业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