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好婆媳胜似亲母女 杨远彦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12 06:05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镇安县米粮镇界河村,一栋栋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的二层小洋楼映入眼帘,宛如一幅幅水墨画镶嵌在3县交界大地上。如今的界河村,不再是旧模样,景美人更美。60岁的村民王长莲与儿媳郭华英和睦相处的事迹,跃过东铺梁,像长了翅膀一样广为传播。

1月5日,在界河街道的集市里,笔者看到这对婆媳。郭华英笑眯眯地和婆婆王长莲一起逛街道,商讨着过年都置办哪些年货,一起逛着看着有说有笑。谈起儿媳,王长莲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从2007年儿子与儿媳结婚后,我担心与儿媳关系难相处,没想到儿媳知书达理、贤惠体贴,对我和老伴都很孝顺,就与亲父母一样,这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分,马上过年了,这不赶上界河逢集,儿媳给我买新衣服呢!”

2018年7月,王长莲不小心摔断了手臂,伤筋动骨100天,郭华英每天悉心照顾着婆婆,比女儿还贴心。吃过晚饭婆媳一起散步,有时候不太熟悉的人问王长莲:“这个是你女儿吧?”“是我儿媳,比女儿还亲呢!”惹得大家投来羡慕的目光。每年的母亲节和父亲节,郭华英都要给婆婆和公公买衣服和鞋子;每个星期,都想方设法地给两个老人改善一下伙食。2019年春节期间,王长莲患了感冒,本来她想到界河街道卫生室配点药吃就算了,可郭华英知道后,硬是带她到县医院进行全面检查。王长莲觉得,小感冒吃点药就行了,但郭华英却说:“感冒也有好多种,给你全面检查了我们才放心。”

“与其说是我在照顾婆婆,还不如说是婆婆在照顾这个家。”谈起婆婆,36岁的郭华英说,婆婆人好,对自己很包容很照顾,两个孩子全靠婆婆帮忙带大,这个恩情她永远不会忘记,老人并没有义务替她照顾儿女,婆婆的付出,她不能认为是理所当然。“王长莲也是个开明的婆婆,从儿媳郭华英进家后,儿媳主办的事情她从不说三道四。”村民刘郎瑞说,尽管王长莲不干涉他们的小家庭,但家里的大事郭华英还是会给她说,婆媳俩互相尊重,亲如母女。说起这对婆媳,界河村的邻居们竖起大拇指,不少老人感叹地说:“王长莲有这样的儿媳,真是享福了。”而郭华英却觉得,有这样的婆婆是自己这辈子的福气。

通过交流得知,婆媳能亲如母女,靠的就是彼此的理解和包容,很多人都觉得婆媳关系难相处,其实只要彼此包容理解,多为对方着想,相处就容易了。王长莲老人说,她和儿媳都是直脾气,住在一起,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遇到问题后,大家要换位思考,多包容理解。郭华英也觉得这点非常重要,遇事要“挑明”,心中不藏事,如果一家人把话都藏在心里,更容易积累矛盾。如今,随着婆婆的年纪越来越大,郭华英也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照顾婆婆。但她觉得这都是儿媳应尽的义务。“就因为跟儿媳相处融洽,现在哪里也不想去了,就跟他们生活在一起。”王长莲笑着说,她跟儿媳间都是平平淡淡的相处,但快乐、满足。

家风是雨,孩子是苗。家庭是人的第一课堂,父母的言传身教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好的家风会让人受益无穷,王长莲一直认为,父母的言传身教是让她一辈子受益的珍宝,她希望自己也能通过言传身教把这些好家风留给后辈儿孙,她也一直这么做着。王长莲心地善良、善解人意、乐善好施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一辈子没和人红过脸,常教育儿女们不要争多论少,要从善。

家风正,则家庭睦,子女兴。正能量代代传承,让耳濡目染的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让久沐其中的家人不会踏错人生的重要台阶。王长莲家庭好家风一代传一代,有力地证明了好家风是永远不过时的时代力量。

新闻推荐

劳务行业的女汉子

本报记者张瑞谈起刘娥,在镇安县外出务工人员和家乡人眼里,她是一位引领群众、热心公益事业的致富能人。回想她走过的历程,有...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婆媳胜似亲母女 杨远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