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一个残疾家庭的小康故事 田琳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8-26 21:30   https://www.yybnet.net/

当下正值烤烟收获时节,在镇安县永乐街办山海村,村民们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忙着采摘蒲扇般大小的烟叶。

8月6日,村支书师礼金来到脱贫户闫丰学家中,笑着说:“你这几年彻底翻身了,去年烤烟净收入能有18万元吧,日子越过越好啦。”

今年68岁的闫丰学,通过帮扶,前年和去年种了五六十亩烤烟,两年平均收入都超过了10多万元,可此前的日子却是另一番景象。

闫丰学家里有3个智障儿子,当时卖粮食一年收入只有几千元,家徒四壁,生活不得不靠左邻右舍的帮助。“干啥都要靠别人,正月间我还要出去借粮食。”闫丰学的妻子刘应枝对以前的艰难困顿记忆犹新,“当时奔小康想都不敢想。”3个儿子虽有劳力,夫妻俩却不敢让他们外出务工挣钱。

2012年,在村上的鼓励支持下,闫丰学一家种植了20亩烤烟,但由于缺乏技术,加之交通不便,收成一直不稳定。

镇安县是全省烤烟产业重点县,所产烟叶成熟度好,组织结构疏松薄软,色泽油润丰满,成为各大烟厂的抢手货。山海村2015年起把烤烟种植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来抓,有22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烤烟顺利脱贫摘帽。短短几年,村里的烤烟种植有了新变化。

“县烟草公司给村上配建40多个标准化烤房,育苗、管护、采摘、烘烤、分类等环节也都有技术员全程指导,所以近3年烤烟长得好,收成也好!”永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储召辉介绍。今年全村26户烟农种植的1100多亩烤烟丰收在望,目前已全面进入烘烤阶段,预计总收入260万元以上。

2018年,闫丰学家门口修通了水泥路,运输问题迎刃而解,他就多租种了30亩地扩大烤烟规模。去年烤烟丰收,卖了22万元。

如今已脱贫致富、过上小康生活的闫丰学说:“一片叶子烤成型,就是三五毛钱,只要勤劳点,日子就好过。老大老二儿子都成了家,陆续给家里添了5个健康活泼的孩子。在镇上移民搬迁点,我们还有两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家具家电全是新的,这样的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

平整的水泥场院上晾晒着五味子,生产用房边鸡、羊叫声此起彼伏。今年除种了50亩烤烟外,闫丰学家还养了27只羊,种了近两亩地的白及、魔芋、苍术。正在家门口地里干活的儿子们,不一会儿便满头大汗,虽然很辛苦,但他们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新闻推荐

中纪委介入调查贫困县花7.1亿元建豪华中学

昨日中午,近日处于风口浪尖的“豪华中学”——陕西省商洛市镇安中学新校区大门紧锁,记者在现场看到,校门口标志性的4层“鲤...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残疾家庭的小康故事 田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