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柞水新闻 > 正文

与国同庆 □徐祯霞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0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枫叶红了,银杏黄了,大豆和高粱熟了,大地迎来了金灿灿的秋天。

我托腮远望,天空蔚蓝蔚蓝没有一丝乌云,明净高远,无比辽阔,像一个巨人擎起的一张巨大的玻璃纸,映着苍穹,映着日月,映照着世间万物,映照着黎民苍生。

远山在地平线上划下了一道优美的弧线,连绵起伏,在我的视线里无限延伸和拓展,然后写下了一个大大的省略号。

在一片金黄的玉米地里,一个农人带着他的老婆和儿子在地里收获老玉米,他们将玉米一个个地掰下来,放进背篓里。今年是一个丰收年,玉米一个一个都长得挺大,饱满浑圆、粒粒如珠。农人的脸上自始至终洋溢着笑意,就像是田野里盛开的野菊花。阳光下,不断地传来三人愉快的话语声。

一个小女孩,手上拽着一个气球在广场上奔跑,气球随着跑动在空中飘动,艳红艳红,像一团燃烧的火焰。她一边跑,一边发出“咯咯”的笑声。广场上坐着好多人,有读书的,有聊天的,有锻炼身体的,还有下棋的。小女孩的妈妈在后面跟着,一边紧走,一边喊着:“慢一点啊,慢一点,别摔着了!”孩子扭过头瞟了妈妈一眼,又接着跑了。广场是平坦的,如果没有障碍物,孩子如果不是跑得太急,倒也不至于摔跤,只是大人都不希望孩子发生意外,故而反复地叮咛。在如今这个时代,孩子是幸福的,有人照顾、有人看护,个个都像宝一样被父母捧在掌心中,他们可以有好的学习环境,并且可以受到好的教育。看着眼前的小女孩,就能感知到生活于他们确实是幸福且丰足的,自幼在苦难中长大的我,真正是为他们高兴!

几只鸽子在广场上走来走去,胜似闲庭信步,一点都不怕人,从这边走到那边,又从那边走到这边,一会儿两个凑到一块,一会儿三个凑成一堆。一个老大爷慢悠悠地走过来,手拿一袋鸽食,给这个撒几粒、给那个撒上几粒。鸽子们见有吃的了,都纷纷往一处跑,一会儿都聚到了一块了,头对头,嘴对嘴地抢起食来,吃得好不热闹。吃完了,散开,老大爷又撒上一把,它们又一窝蜂地拥到一起,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几个小孩子跑过来,蹲在鸽子旁边,看它们吃食。玩气球的小女孩见小伙伴们都来看鸽子了,也一蹦一跳地过来了。她蹲了下来,专心致志地看鸽子吃食,看了一会儿,就伸出一只手去摸鸽子。那鸽子感觉有人触摸它,身子一闪,赶快跑开了。小女孩撅着嘴说:“我也不伤害你,你怕啥呢!”老大爷看着小女孩可爱的神情,慈祥地笑了:“它们知道是你是好孩子,但是它们喜欢自由,不喜欢被人逮着,咱们看看它们就好了,让它们自由自在快快乐乐地与我们在一起玩玩,这就很好!”

忽然听得有人叫我“祯霞”,我忙回头,原来是同学淑英。见是老同学,我脸露喜色:“淑英,你也出来转了!”淑英说:“好多天都没出来了,趁着假日消闲,出来透个气!”然后又连嗔带怪地说:“你获奖了呀,悄悄的,也不言声!”我说:“你咋知道的?”她说:“在掌上柞水上看到的呀!”我说:“我也没想到,在国庆节前夕能获一奖,于内心来说,还的确是一件让人喜悦欢欣的事,也算是与国同喜同庆吧。”看着广场上怒放着的花儿,我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

我荣幸获奖,意料之外,似乎又在情理之中。八九年来,我一直在路上,行走在文学的路上,这条路可能在外人来说,是辛苦的、漫长的,但于我来说,却是快乐的、充实的。在写作的过程中,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也实现了人生的价值。有很多读者朋友喜欢我的作品,很多的编辑老师认同我的作品,一系列的认同与肯定,让我愈发坚定地走在文学的路上。人生的意义便在于奋斗,在奋斗的路上或许会有艰辛和苦涩,但也会有收获和喜悦。我也像是一个农人,种下了文学的梦想和种子,然后也在逐渐地收获着文学的稼穑。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如农人一样,在各自的领域里耕耘、播种,付出了辛劳和汗水,然后收获着自己的稼穑。没有人可以不劳而获,也没有人可以一蹴而就,更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成功需要才情,成功同样需要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勇气和决心。

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已经迈进六十九岁的年轮了,我是她的女儿,已经长大了的女儿。长大意味着成熟,长大也意味着懂得与母亲共荣辱。为祖国庆生,不只是一句空洞的话,而是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努力的方向。我们在奋斗的过程中,任何一个微小的努力和进步,都会让祖国母亲的脸上绽露出愉快而欣慰的笑容的。

作为祖国的儿女,当与国同庆,万里山河披锦绣,神州大地奏凯歌,这才是真正为祖国母亲捧出的最能让母亲笑逐颜开的生日礼物。

新闻推荐

交通安全进校园

本报讯(记者王海珍通讯员林爱珍)9月11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三大队民警走进营盘镇石村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讲好...

柞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柞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与国同庆 □徐祯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