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柔肩扛起一个家 南晓文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9-17 08:00   https://www.yybnet.net/

家住柞水县红岩寺镇红安村四组的蔡克芳,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抚养尚未成年的一双女儿,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扛起一个家,用担当和大爱谱写着人生赞歌。

今年45岁的蔡克芳,1974年生于农村一个贫寒家庭,自小父母就教育她要知书达礼、勤俭节约、吃苦耐劳。1995年与本村张永喜结婚,小两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经营着父母分给他们的几亩地,几年下来积累了不少粮食,可粮食价钱低,除过肥料、种子落不下几个钱,她和丈夫商量筹钱购买一辆三轮车跑运输,得到家里人同意后,很快筹到1万多元钱购回了三轮车,给当地建筑工地拉沙石、水泥,他两口装车卸车,加班加点地干。几年下来,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手上也有了一些积蓄。

张永喜一家和父母、哥哥同住在3间狭窄阴暗潮湿的土坯房里,一个大门进出,人多房少,实在住不开,他和哥哥商量新建房,得到家里人的支持,就在自己的宅基地里花了15万元建成3间两层砖混结构房屋,是村里当时第一座楼房,装修入住后欠下3万多元债务,为了尽快还清盖房欠下的外债,经人介绍把三轮车开到韩城煤矿下井拉煤。

2004年6月26日是蔡克芳一家人终生难忘的日子,这天,张永喜与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矿上,下井后拉运第二趟煤时,车厢内煤装载过重,上坡时前轻后重车头被翘起将他整个人撞向矿井顶部又摔下来,及时送往韩城峡峪口医院救治,诊断为胸椎、腰椎骨折,腰部以下神经全部坏死。当时蔡克芳就在韩城,已有8个月身孕,丈夫为了让她生孩子时有个好的医疗条件,把她从老家接到韩城待产,没想到灾难就这样降临到他们的头上。

丈夫腰以下失去知觉,大小便失禁,蔡克芳挺着大肚子,在医院里忙前忙后,喂吃喂喝、端屎端尿,几次在医院里晕倒,大夫告诉她不能继续这样劳累下去,不然肚里的孩子恐怕保不住,她还是撑着照顾丈夫20多天。

2004年8月26日女儿降生后,没有满月蔡克芳就带着孩子到医院,既当爸又当妈,还要照顾卧床不起的丈夫,每天她要帮丈夫翻身、擦洗、更换尿布,有时一天换几次衣服,把丈夫、女儿安顿好,就准备第二天吃的、喝的和需要的尿布、棉垫等,把这些准备好就夜深人静了,每当这个时候也是她最煎熬的时刻,累了一天可怎么都睡不着,胡思乱想,越想越觉得自己命苦,不知悄悄地流了多少泪,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期间的艰苦自己最明白,她坚强的隐藏着内心的痛苦,第二天总是把笑脸展现在丈夫和女儿面前。

张永喜在医院治疗了7个月,由于经济拮据,只得把丈夫接回家,在她的精心护理下,卧床不起8年的丈夫双手和大脑得到恢复,坐着轮椅能上厕所。今年,县残联帮她家把厨房、卫生间进行了改造,张永喜坐着轮椅能烧开水,做简单的饭菜,这给妻子节省了不少事。大女儿考上了延安大学西安创新学院,小女儿考上了柞水中学,在高一读书。张永喜自信地说:“女儿慢慢长大了,好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让蔡克芳忧心的是家里没有经济收入,全家人靠城市低保维持生活,一家人要吃要喝,还要买药,女儿上学,钱成了最大的问题。2012年,她在红岩寺镇上街头加油站找到了工作,上一个星期班可以休一星期,月收入1500元,她非常珍惜这个工作,休假期间回家打扫卫生、洗衣服被单,帮丈夫擦洗,没有一点休息时间。

据她回忆:“有一年的秋天,下了半个月的连阴雨,天终于晴了,想晾晒床上的被褥,让丈夫出去晒晒太阳,背着丈夫刚出房门不小心我俩都摔在地上,我躺在地上哭,丈夫在旁边流泪,两个孩子受到惊吓更是号啕大哭,一家人哭成一团,当时,我连死的念头都有了,看到流泪的丈夫和两个幼小的女儿心软了,不能丢下他们不管,再苦再累也要扛起这个家。”

蔡克芳感慨地说:“这些年全靠国家对残疾人的优惠政策,在父母和左邻右舍的帮助下我们才挺了过来,没有国家的好政策和大伙的照顾,我是撑不下去这个家的。”

15年来,蔡克芳不离不弃地坚守,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真正做到了贤妻良母,她的事迹传遍了附近乡村,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村里人学习的典范。

新闻推荐

70年巨变商洛吹响绿色发展新号角

□实习记者周君娜“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商洛人民矢志艰苦奋斗、团结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

柞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柞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婆 郭 涛2019-09-03 07:53
猜你喜欢:
评论:(柔肩扛起一个家 南晓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