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道德模范风采

来源:商洛日报 2020-12-12 05:55   https://www.yybnet.net/

开栏的话

“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日前,市委文明委对新一届道德模范进行了表彰,这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当中,有人助人为乐、有人自立自强、有人甘于奉献……即日起,本报开设“道德模范风采”专栏,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关注他们的生活现状,倾听他们的人生感悟,讴歌他们的崇高品格,激励广大市民崇德向善、明德惟馨、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在全社会营造学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残臂母亲自强不息

田琳

用嘴带孩子,伸脚洗衣服,在柞水县曹坪镇九间房村,有这样一位励志女性,她在遭遇意外失去双手后,自强自立,照顾自己和孩子,充满信念托起这个家。她就是今年38岁的舒英,刚刚获得“第七届商洛市道德模范”称号。

2003年,舒英在车间加班作业时,不慎将胳膊卷进机器滚轮,失去了双手。“这场骤变,使我的人生从天堂跌落进地狱。我才21岁,该用什么活?”舒英说,在那段灰暗的日子,她想过以死解脱,但失去双手,自尽对她来说都有难度。

求死不能,就只有好好活着,舒英望着父亲的佝偻脊背和母亲日渐苍老的容颜,心里想不能成为累赘,她告诉自己:要自立!像婴孩一样从零开始,她光是练习吃饭就用了几个月。起初在母亲的帮助下,舒英用仅剩的一小截前臂和左上臂夹住筷子,慢慢地控制着前臂将饭刨到嘴里。不得要领动作笨拙,有时候碗掉在地上摔碎,有时候汤汁溅得满脸都是,失去耐心后仍得练习。她仍记得自己成功吃到的第一顿饭有酸菜洋芋片,从中午一直吃到下午,吃完她已是满身大汗。

父亲木匠出身,为了女儿的餐具绞尽脑汁,山上的树杈、特制长勺、手工木叉……能想到的,父亲通通找来让她尝试。“最后还是觉得筷子最顺手。”舒英笑着说道。

2009年,她嫁给丈夫邓商峰,次年正月,儿子出世了。亲戚们将包在襁褓中的健康婴儿递给舒英,看着她连喂奶都成困难,不住地摇头。来不及细品初为人母的喜悦,丈夫因为要挣钱养家,选择外出打工,她需要直面抚养孩子的艰难。

应对困难,只有也只能咬着牙坚持。舒英回忆,一天里要帮儿子换七八次尿布,唯有用嘴衔着他翻身,再用脚趾夹起纸巾给他擦屁股。有一次舒英正在用脚洗衣服,听见床上哭声,她鞋也顾不上穿,跌跌撞撞跑到床前,俯下身就给孩子喂奶。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孩子吃饱后心满意足地松了口,可趴了半小时的她累得差点晕过去。孩子会翻身后,她用嘴咬住孩子的衣服,另一只残臂搂住屁股,走到哪里就把孩子叼到哪里。

因长期负重,舒英的几颗门牙到儿子一岁会走路时就脱落了。“依靠其他人,只能靠得了一时。”舒英懂得这个道理。在后来无数个日日夜夜,她用嘴和残臂抚养着儿子慢慢长大。做饭、洗衣、缝补衣物,甚至织毛衣,舒英用尽全力,生活虽饱含不为人知的辛酸,但如今看着儿子健康长大、懂事孝顺,常帮自己做家务,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她回忆,当年那场意外,要不是工友及时拉断电闸,她整个人都要被卷进机器;在医院时,素不相识的保安在得知她没吃饭时,用仅剩的5元钱给她买了包子;在县城带孩子看病期间,餐馆老板坚决不收母子二人饭钱……一路走来,正是这些好心人的帮助和关爱,使她心中充满了感激与爱。

救人英雄常晓鹏

方方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现在这个社会需要见义勇为的人,并且越多越好。”家住镇安县迎宾路的常晓鹏,是镇安县永乐街道办事处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在2019年为救一名落水的90后小伙成为当地的网红救人英雄,也因此被评为“第七届商洛市道德模范”。

常晓鹏从小受到父亲的教诲,要做一个有爱心的人,父亲常常也以身作则,在家庭氛围的影响下,他从小就乐于助人。2019年7月7日下午,镇安县迎宾路外的护城河因刚刚雨过天晴水势猛涨,特别是开元彩虹桥下的拦河坝瀑布格外悦目,吸引了许多群众都汇聚在此观看拍照,此时的常晓鹏正在岸边抱着孩子散步,突然他听到河坝下有人大喊:“救命呀!救命!”河坝上的群众听到后都往河坝下面望去。只见一个小伙子落入了3米深的河坝中,随着湍急的河流一直往最深处下沉。一时间岸上的群众都手足无措,只能帮忙喊着救命。

眼看落水者渐渐地下沉,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正在岸边抱着孩子的常晓鹏,毅然决然地将怀中的小孩托付给旁边的一名好心妇女看护,快步跑到河坝边顾不上脱衣服便纵身跳入深水中,他奋力游入水底,牢牢地抓起小伙的胳膊拼命地向岸边游动。由于水较深,落水小伙猛然抓住常晓鹏的胳膊,致使他们两个又重新掉了下去。期间,落水小伙只吸了一口气又开始下沉。紧急时刻,常晓鹏借助下沉之力,用脚猛蹬水底,产生了巨大的反推力,靠着反推力,一鼓作气将小伙子送回了岸边,他也凭着最后一口气爬上了岸,躺在岸边累得气喘吁吁。

看到落水小伙被救,周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群众纷纷为常晓鹏点赞,而他此时却抱着孩子在群众的呼声中悄然离去。这名落水者叫刘斌是渭南市临渭区人,因为拍照不慎滑落水中,为了答谢救命恩人,几经打听才得知常晓鹏工作的学校,并送去了锦旗。“我本就没想过索求回报,谁愿用珍贵的生命去沽名钓誉,当时我一心想着救人,多考虑一秒都是浪费时间,看见了不救他我会后悔一辈子。”常晓鹏说,自己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里还有60多岁的母亲需要照顾,可危难时刻救人性命他不后悔,善意本就是一颗不假思索的初心。

“为人师表更应该要把见义勇为的精神发扬光大,使社会充满正能量,社会也会更加和谐,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让整个社会充满了爱和正义。”常晓鹏表示,自己还会坚持帮助别人,只要心怀善意,才会让世界更美好。

新闻推荐

穿越黄花岭 陈仓本

黄花岭位于柞水县西北秦岭南麓的大山之中,东起营盘镇,西至宁陕县的广货街,其岭因多产黄花草而命名。庚子年初秋,我与丹凤乒协...

柞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柞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道德模范风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