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以企业发展为引领提升县域新活力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9-25 06:26   https://www.yybnet.net/

王建康(省社科院研究员)

企业家是县域经济要素的核心整合力量。企业家是市场需求的发现者、生产要素的整合者、经营风险的承担者。依靠企业家对县域资源禀赋进行重新认识,对优势资源进行深度开发,融通资金、引进人才、研发技术,真正形成生产力。

培养和引进并重,壮大陕西县域企业家队伍。一要拓宽“双创”空间,培育本土企业家。鼓励各类园区建立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对新入驻创业基地、孵化中心的小微企业,其租用研发、生产用房给予补贴,落实小微企业发展融资政策。鼓励各类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小额信贷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向初创企业和人员倾斜。二要加快发展“回乡经济”和“能人经济”,吸引“回乡企业家”。作为劳务输出省份,多年来各县都有一大批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这些人既熟悉本乡本土资源优势,又具备把握市场、整合资源、组织生产经营的能力,相当一部分人还有回报故土的情怀,吸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兴办实业是欠发达地区特别是山区县域加快发展的重要方向。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外来企业家”。跳出“城墙思维”,在更大的范围内引进企业家,争取更多资源。四要支持企业配套协作发展。围绕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坚持专业化分工与协助配套相结合,支持民营企业参加金融能源化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大工程项目协作配套推进活动,鼓励大企业在原料供应、研发生产、市场销售等环节与本土民营中小企业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发展配套产品,形成产业集群。

优化发展环境,让企业家走进来、留下来、强起来。一要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县域发展环境。加快县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将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县级部门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现市、县、乡联动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通过网络推进政务公开、行政规范和服务提速。二要全面推进投资环境评价,用奖惩机制优化县域发展环境。全面开展投资环境第三方评估和政务巡查活动。推动县乡加快转变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严格控制对企业进行的各项检查、达标、评比活动,创造亲民、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三要创新人才引进方式,用特殊人才政策优化县域发展环境。在编制、薪酬方面赋予县域引进人才自主权,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和学科带头人。构建城市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人才到农村贫困地区定期服务机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教育机构管理水平。四要提升县乡干部专业水平,抓“关键少数”,优化县域发展环境。建议加大对县乡干部在土地、环保、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培训力度,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为经济主体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加精准到位的服务。五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县域发展的硬环境。尽快解决水、电、路方面的历史欠账,特别是江河沿岸、产业园区人口聚集区域周围,尽快形成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使群众生活更加便利舒适,发展产业真正具备竞争力。

新闻推荐

精准定位走失人群公益寻人平台上线

本报讯(记者文锦)9月24日,由陕西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研发“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在西安举行正式上线仪式,此举将为快速寻找老人、儿童等易走失人群提供帮助。作为形象大使陕籍影视演员闫妮出席并...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企业发展为引领提升县域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