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推进规范化PPP模式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9-25 06:26   https://www.yybnet.net/

宋旭(省财政厅预算处稽查特派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这为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化建设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目前地方债压力大、城镇化建设需求强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PPP模式作为一种新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方式,能够有效弥补政府建设资金的不足,受到各级政府的青睐。

近3年来,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陕西省的PPP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已纳入财政部项目库的项目453个,涵盖市政工程、交通设施、教育、医疗、水利等18个行业,投资总额达4673亿元,中央和陕西省示范项目108个,投资总额1673亿元。PPP项目的实施,办成了陕西省多年想办没有办成的一些事,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由于PPP是较新的一种融资模式,社会对PPP的认知还不是很准确,目前PPP项目运作中还存在着政府回购、承诺固定收益等违规变相举债问题。这些不规范的PPP模式,会导致政府未来支出责任大幅增加,当未来年限PPP项目的支出责任超过政府的财政能力时,就会爆发债务风险,影响经济、金融安全。按照中央部署,要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有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因此,在推进PPP模式过程中,要突出强调PPP的规范性,通过完善相关环境,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政府责任与义务的关系以及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实现政府与社会资本互惠互利风险共担。

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一项重大改革任务,2017年省财政重点从五个方面下功夫,推动PPP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在推行财政部“两个强制”试点上下功夫,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领域强制推行PPP模式试点工作,新建项目100%采用PPP模式。二是在加强示范项目督导上下功夫,推动项目如期落地规范实施。三是在提高项目落地率上下功夫,以示范项目为突破口,实现前三批财政部示范项目和首批省级示范项目在年内落地率达到100%,入库项目整体落地率高于全国平均落地水平。四是在扩大入库项目规模上下功夫,根据社会需求,结合财政承受能力,制定PPP项目储备规划,扩大入库项目总数和投资额。五是在规范操作上下功夫,正确处理速度与规范的关系,强化法制意识、契约精神和市场观念,将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严格控制在可承受范围,纳入预算管理,编制中长期预算,确保不发生财政风险,真正实现PPP助力全省追赶超越。 摄影 本报记者 安涛

新闻推荐

着力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充分激发新活力

任宗哲(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激发新活力是“五新”战略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命题之一,也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重要前提。只有着力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规范化PPP模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