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电影2017年度盘点(下) 整体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1-14 02:44   https://www.yybnet.net/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处长单子孝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为振兴陕西电影产业,除了影片的数量和质量外,2017年陕西省在引导电影创作、公共服务惠民工程、对外交流活动等各方面都成果丰硕,整体工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创作引导

多种措施亮点纷呈

精品创作离不开引导有力。为加强电影评论引导,去年3月底,“万夫西部艺术电影沙龙”成立,并建立公众号,围绕新时期国产影片的创作与表达等主题举行了7期活动,为陕西省电影的编、导、制、发、放等各环节电影人的相互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

为多措并举培养电影人才队伍,陕西省采取多种措施,选送数名青年编剧、导演、制片人到国家总局进行培训。去年9月,全国首个省级编剧协会“陕西省编剧协会”在陕西成立。协会“致力于扶持、培养优秀编剧作家,推动编剧、剧作交流,促进优秀剧本的创作与转化,繁荣陕西影视文化”。

“《脚尖上的信天游》将足球少年的青春、热血与梦想演绎的淋漓尽致,富有青春励志魅力,让人看后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西安外国语大学学生方妍说。为深入高校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全面激活影视文化产业在高校学子中的影响力,“高校电影联盟”成立,电影进高校活动也初具影响。精心遴选《百鸟朝凤》《脚尖上的信天游》等陕西本土优秀影片,进入高校进行展映、座谈和交流,共计2000余学生观影。这既是对陕西省近年来电影创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弘扬优秀电影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举措。

票房新高

院线建设快速发展

在院线市场的发展中,陕西省2017年的成绩也相当喜人。城市迅速发展,陕西省各类商圈多点开花、强势崛起,对于新建大型商业中心来说,电影院可以说是标配。

昨天,记者通过走访西安市多家影院发现,各类影片的平均上座率均保持在80%以上,观众们普遍表示影院服务和影片质量高于以往。李家村万达影城负责人介绍,商圈周围的观众看电影都是下班后和周末,就近观影成为大家的选择。

猫眼电影区域总监曹欢告诉记者,“整体来看,2017年的陕西电影市场,不论影片还是影院的数量发展都是空前的。影院数量提升,给观众带来观影的便利,不用担忧高峰期无票可买、无影可观。同时,新开业影院的升级,也为观众带来更好的视听服务”。

记者从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了解到,去年全省新增影院56家、银幕327块、座位42548个;城市影院总数达272家、银幕总数为1448块、座位数190040个。放映电影250.26万场,观影4236万人次,陕西电影票房为12.77亿元,创历年新高,同比2016年的11.51亿元,增长约11.03%,同比增速也超过上年水平。

上影股份陕西发行负责人王冬润认为,“遍地开花的影院也侧面反馈了西安市民日益增长的观影诉求。2017年是西安观众的观影习惯和观影审美飞速提升的一年,也是西安影院数目同比增速最快的一个大年。”

文化惠民

公共服务扎实推进

2017年,陕西省电影公共服务扎实推进,公益电影放映任务全面完成。据悉,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同时,加大贫困地区电影公益放映工作力度,将更多公益电影送到偏远贫困地区,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公共文化建设成果。这一年,陕西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7.3万场,观影2752万人次,超额完成全年放映任务的102%。

此外,系列电影展映活动也获得好评。依托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平台,组织举办“法国电影展映周”,《将来的事》等9部各具特色、艺术价值较高的法国优秀影片参展,展映活动为期12天,共展映27场次,3000余人次观影。本报记者夏明勤

新闻推荐

中消协发布2017十大维权热点 网络订餐网约车共享单车上榜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从陕西省消协了解到,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显示,老年保健品投诉仍居榜首,以共享单车、网约车、网络订餐、校园贷为主的“互联网+”行业也同时...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电影2017年度盘点(下) 整体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