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省上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9%

来源:阳光报 2018-03-14 09:42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刘珺)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获悉,2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5%,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4%。

2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3%,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6%。据测算,在2月2.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占1.3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占1.6个百分点。1~2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均上涨2.6%。

2月陕西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涨跌幅度

根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队调查显示,2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涨幅较1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从月度环比指数看,涉及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四升一平三降”,其中食品烟酒、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上涨2.3%、0.7%、0.6%、0.5%;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下降1.7%、0.4%、0.3%。

受春节因素影响,鲜菜、瓜果价格涨幅较大

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3.5%,影响CPI环比上涨0.6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CPI环比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其中,鲜菜、鲜瓜果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上涨15.0%、6.7%,共同拉动CPI上涨0.61个百分点;薯类、畜肉副产品、淡水鱼价格分别上涨13.2%、4.8%、3.9%,对CPI上涨也有一定的影响。

调查显示,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5.0%。由于1月陕西各地降雪降温,本地菜生长缓慢,加之春节前市场需求激增,2月鲜菜市场供应偏紧、价格普遍上涨,调查的19个市县鲜菜价格较上月全部上涨,其中14个涨幅超过10%。比如西安城区,调查的25种蔬菜价格“19升2平4降”,其中黄瓜价格涨幅居首,达52.3%,莴笋、蒜苔、莲藕、胡萝卜、菜花等价格涨幅均在30%以上。

另外,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6.7%。受春节效应影响,各类鲜瓜果价格上涨明显。比如宝鸡城区,调查的各类水果价格普遍上涨,其中西瓜、梨、香蕉和苹果价格涨幅较大,每千克均价分别涨至8.78元、5.50元、6.39元和8.28元,较1月分别上涨了21.6%、20.6%、13.5%和12.0%。

CPI同比涨幅受春节因素影响扩大

2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9%,涨幅较1月扩大0.6个百分点。2月,适逢春节假期,居民餐饮、旅游、交通等需求攀升,刺激食品、旅游、交通费等价格同比上涨明显。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较1月扩大4.8个百分点,是影响2月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因素;旅行社收费、飞机票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0.8%、8.0%,涨幅较1月份也明显扩大。

从月度同比指数看,涉及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全部上涨,其中医疗保健、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衣着类价格分别上涨9.6%、3.9%、2.2%、1.5%、1.5%、0.8%、0.4%、0.3%。

预计近期CPI将回落

春节过后,三因素将影响CPI涨幅回落:一是各地气温回升,鲜菜价格进入下降区间,猪肉消费进入淡季、价格回落,肉、菜价格走低将抑制CPI上涨幅度;二是春节效应减退,飞机票、旅游、住宿价格回落;三是2月份国家发改委两次下调成品油价格,汽柴油价格回落明显。预计3月份全省CPI涨幅继续处于合理可控区间。

相关链接

2月份,西安CPI同比上涨2.7%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获悉,2018年2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扩大、环比涨幅收窄。2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涨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

根据调查显示,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呈“六升二降”走势。其中,医疗保健、食品烟酒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分别上涨10.6%和4.9%;教育文化和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交通和通信价格涨幅分别为2.1%、0.8%、0.5%和0.3%;其他用品和服务、衣着价格分别下降0.9%和0.5%。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环比“三升四降一平”。三升:食品烟酒价格环比涨幅最高为1.8%,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环比上涨1.4%,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上涨0.3%;四降: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和服务四大类消费品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1%、1.1%、0.7%和0.7%;医疗保健价格环比持平。 记者 刘珺

新闻推荐

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高振博见习记者孙超)3月7日至8日,陕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三届六次社员代表大会暨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018年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据悉,2018年,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强化履职担当,...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上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9%)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