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2018艺考生文化课冲刺全攻略

来源:华商报 2018-03-14 09:46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艺术生校考结束后,随即转入紧张的文化课冲刺阶段。艺术文科生与艺术理科生普遍文化课基础较为薄弱,他们如何重新找回文化课备考状态和方法呢?

语文

利用专业优势培养兴趣

西安远东仁民补习学校艺术班高级语文教师周方说,2018年陕西省艺术类报考人数为17483名,人数不断增加,必然会令艺考难度加大。

周方建议艺考生利用专业优势培养学生语文学习兴趣,例如,可以充分利用美术特长生解决语言文字运用题中图文转换,学生可以在黑板上把图绘出来,也可以利用播音特长生朗诵试卷中的阅读短文,将编导学习中的写作技巧运用到高考作文当中。

做阅读题时拿笔圈点勾画,提高做题速度及准确率。文言文复习紧扣课本,在掌握课本文言实词的基础上才可能迁移运用。写作,重点训练记叙文、议论文、小小说等文体的写作。

“艺术生冲刺阶段,养成良好习惯也是提高成绩的重要因素。艺术生在语文课堂常常爱搞小动作,注意力不集中,不能耐心倾听别人发言。”周方提醒,还应养成课后反省的习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自习时间对课堂上所学内容、不理解的问题及时反思。

数学

“四阶段法”增加提分信心

西安大唐补习学校数学名师罗浩军总结说,艺考生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集中精力对付那些能出成绩的知识板块,精选题目,主攻基础,把近5年(特别是近3年)的数学高考真题进行认真研究对比,重点是全国新课标2卷(甲卷,陕西用)。还要适当挑选跟新课标甲卷相似度极高的试卷练习,比如全国新课标1卷(乙卷)、全国新课标3卷(丙卷)等。

罗老师给出了艺考生数学备考策略:舍弃偏难守基础。建议考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做到:

1、要依托课本,强化记忆知识点,包括定义、公式、定理、常见重要结论等。

2、要锁定真题,强化考点。做真题开始并不是一套一套地做,而是根据考点,逐个进行,例如今天要复习三角函数,那就把这个考点近三年的所有常规基础题目全部做完。客观题中的集合、复数,三角函数求值、线性规划、程序框图、三视图等,解答题中的三角函数、统计概率、立体几何、导数等在试卷中的考查相对固定,要加强针对性训练,学会用固定的思路、固定的解法解题,达到熟练程度。

3、对大部分艺术生来说,做好数学高考试卷选择题前九道(每题5分)、填空题前两道(每题5分)、大题第一道(三角函数或数列。12分)、大题第二道(统计概率。12分)其他大题第一问(21分保底),分值就已达到100分以上(保底)。所以考试时首先把这些题做好并认真检查,随后尽可能地努力答出剩余的选择和填空题,如还有时间可攻剩余的大题,争取能在保底100分的前提下多拿分。

4、理性划分学习阶段。在第一阶段,应重点掌握“复数”、“集合”、“命题”、“算法与算法框图”以及“线性规划”和“平面向量”、“三视图”等最基础题目的全部知识点以及考题类型。这些知识点需要掌握的知识储备较少,知识独立性较强,非常适合满足同学们快速上手的需求,同时也有利于零基础的孩子们提高学习信心。在第二阶段,应重点掌握“三角函数”、“数列”等知识章节的内容。在第三阶段,应重点掌握立体几何中平行关系和垂直关系的所有判定定理和性质定理以及体积公式。只要熟练掌握判定定理和性质定理,考生在证明线线关系、线面关系、面面关系时就能无往不利,毫不费力地拿到立体几何大题第一问的满分,并且为第二问的“抢分”奠定良好的基础。在第四阶段,考生应重点掌握必做简单大题(17和18)和其余大题的第一设问。

地理

注重地理概念和原理

无线星空的褚润老师建议考生注重地理概念和地理原理的复习,“在考试的过程中,很多同学由于不理解地理概念的真正含义,因而在解题的过程中偏离了答题的方向导致失分”。

构建知识框架,注重知识之间的联系。在考前不仅知道地理的一些大的框架结构,也要清楚每个要素内部知识之间的联系,这样在答题时能做到逻辑严密,思路清晰,紧扣得分点。另外,还要关注每个章节的重要知识点,切忌只做题,忽略课本;强化对核心地理图像的复习,注意对各类图表的解读,提高看图、析图的能力;适当练习,温故知识,特别注重对选择题的适度练习,地理选择题每个4分,选择题的正确率对总分至关重要,通过练习也可以增加手感,提高正确率。

英语

抓基础分数90分

西安大唐补习学校英语组组长马永表示,艺考生的英语基础较差,大部分学生处于40-60分的成绩,个别学生是零基础。

马永老师给出了英语备考的方法与策略:一、鼓励学生不放弃这黄金90天,激发学习热情,树立信心,明确目标:高考英语100分!二、抓住高考英语150分中的基础分数90分,实施“短平快”的教学方法及策略。首先,从基础词汇入手,滚动式词汇记忆让学生为高考英语先备好原料。其次,语法及句型教学,结合近几年高考热点,尤其是“语法填空题及短文改错题”中的考点,“精讲精练”,同时特别策划一些高考热点话题作文,含金量高,既包含语法知识,又包含短文改错点,又是写作模板。运用独有方法,让学生在短期内拿下这三道大题的大部分分值。三、从听力入手,以高考题型为训练专项,每日必听、必练。最后,丰富学生词汇量,结合语法句型教学,让学生熟练句子的理解及翻译,由词到句再到段最后到篇的理解步骤,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多读多练,渗透阅读技巧,培养阅读速度,提高阅读效果。

历史

时间和事件关系对接

无线星空老师褚润表示,备考历史,一是澄清知识与思维的框架,二是适当做题。历史最大的学科思维特点是突出时序性和阶段特征,要有纵向通和横向连的能力。高考考查考生的主要是主干知识掌握、线索把握、史观认识、合理的推理能力,换句话说就是宏观、中观层面的知识、概念和线索为主,微观的细节知识点点缀其间。如果考生能够将历史时间和事件做到关系的对接,运用时间定位法,从经济、政治、思想文化三个角度去辨析,无疑会取得较大的进展。

政治

穿插考点 宁多勿少

无线星空老师马振民总结说,政治知识内容都需要靠学生平时的背诵记忆、系统整理。首先要提到的一点就是“审题”,经济生活、政治生活要注意设问的主体是什么,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部分要注意设问的逻辑是什么。对于较为熟悉的题目,不能光凭感觉去解答,对于有难度的题目,一定要多花点时间去审题,这样才能真正读懂出题的含义。

综合穿插考点,宁多勿少。许多政治知识是有一定连贯性的,因此在出题时,老师喜欢将其融合进一个题目里,比如文化和哲学部分逻辑关系较为紧密,在设问角度上就一定的关联性,这就要求考生在解题过程中综合穿插考点,把基本逻辑思路体现到答题过程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宁多勿少”,对于没有十足把握的答案,建议考生也写上去,万一这恰恰就是出题老师期望的正确答案呢?但考生一定要注意将答题要点进行逻辑规范,否则一道简答题分点过多,会适得其反。

理综

规划考点复习,熟背模型

无线星空老师雷展翅给出的理综备考建议是:一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熟悉常考的知识点。考生可以给自己规划,比如:第一周学习必修一,第二周学习必修二。二是训练技巧,熟背模型。练题技巧是记模型,做经典题,及普通理科生的专项训练,这样才能在短时间内,掌握重点技能、技巧,帮助得分。三是查漏补缺,套卷练习。通过综合练习发现问题,再次解决问题,做到对可以拿到分的绝对不能丢,较难的放弃,或者按步写,毕竟高考物理大题是按步得分。

“此外,还应注意饮食和身体,保持心情舒畅,锻炼身体一定是必要的,每个礼拜给自己安排锻炼时间,最简单的是每天睡前、起床,做俯卧撑、仰卧起坐、或慢跑、打球”,雷展翅说。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新闻推荐

陕西省新型射孔技术显著提高油井产量

本报讯(记者侯燕妮)2月28日,记者从“后效体技术科技成果评价会”上获悉,西安奥星能源科技公司首席科学家田志波发明的后效射孔技术,获得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会长汪旭光院士、中国石油学会石油测井专业委...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艺考生文化课冲刺全攻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