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古籍整理总字数达2000余万字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4-20 09: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勇)4月19日上午,中共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办“加强文化建设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陕西省社科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吴敏霞出席,就陕西古籍整理事业近三年的发展与成就情况做了介绍。

三年来先后出版各类成果58部

“近三年来,陕西省古籍整理事业顺利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贡献。”白宽犁表示,三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古籍整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与领导下,陕西省古籍整理事业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发展。先后出版《陕西古籍总目》《陕西碑刻总目提要》《陕西金文集成》《陕西古代文献集成》等各类成果合计58部,累计出版《新中国出土墓志·陕西卷叁》等各类古籍整理成果50余种,总字数达2000余万字。

获得中国最高政府奖两项,国家图书一等奖3项,其他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成果奖数十项。其中《陕西金文集成》先后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国文化遗产2016年度十佳图书、2016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

推进古籍资源数字化

据了解,为围绕陕西文化强省建设目标,落实到2020年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总体部署,陕西省制定了“十三五”古籍整理发展规划,规划主要通过《陕西碑刻文献集成》(初编)、《陕西古代文献集成》(二编)和《陕西历代旧志文库》等“三大项目”。

《陕西碑刻文献集成》(初编)以5000余种陕西碑刻文献为对象,按照时代先后排序整理,该项目成果将于“十三五”期间完成编纂,预计结集为30册出版。《陕西古代文献集成》(二编),已在全省范围内展开组织申报工作,项目成果拟利用5年时间,结集为50册出版。《陕西历代旧志文库》以现存的521部陕西各地前代地方志文献为整理对象,从保护陕西地方志资源的角度出发,采用影印、点校等多种方式展开整理工作,并以统一的体例分批出版。

“未来陕西省古籍整理工作仍然以陕西地方特色古代文献为对象,内容上既包括传世典籍文献,历代碑刻文献,也包括出土的甲骨、金文、陶文等文献。”白宽犁说,通过年度规划和远景规划相结合的发展策略,在充分保护古籍文献资源的基础上,合理发掘上述古籍文献资源的价值,助力陕西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推进古籍资源数字化,将成为国家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发展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闻推荐

坚守心灵底线 北京大兴 张廷赏

微信里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加的,或者被加的那么多陌生朋友,还被拉进了诸多群,但我大部分是所有群几乎都屏蔽,然后是悄悄潜伏,瞧他们的热闹,看别人的无聊灌水。后来,发现这些微友与日俱增,手机卡得以至于抢红...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高度警惕胰腺癌2018-04-20 07:04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古籍整理总字数达2000余万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