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六所师大今年起招公费师范生免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 毕业后回原籍从教6年 确保有编有岗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17 11:3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免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 毕业后回原籍从教6年 确保有编有岗

本报讯(记者张玉芳)教育部近日公布,经国务院批准,今年起取消“免费师范生”政策,升级为“公费师范生”。由北京师大、华东师大、东北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西南大学6所部属师大面向全国招收公费师范生,免学费住宿费,并由国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公费师范生需回本省中小学任教6年以上。

据悉,从2007年起,国务院决定在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免费师范生政策。截至2017年,已累计招收免费师范生10.1万人,90%的毕业生到中西部省份中小学任教。同时,带动了28个省(区、市)实施地方免费师范生政策,每年培养补充4万余名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受到了基层学校、学生家长热烈欢迎。

为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水平,众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纷纷建议,对免费师范生政策进行改革,逐步实行师范生公费政策。

根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调整后,取消“免费师范生政策”,实行“师范生公费教育”。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六所部属师范大学培养公费师范生,享受免缴学费、住宿费和补助生活费“两免一补”政策。

一位免费师范生表示,在校期间有时被人喊作免费生,感觉很廉价的样子。而将“免费”调整为“公费”,有助于增强师范生的自豪感。

除此之外,从“免费师范生”升级为“公费师范生”,学生的履约期限、待遇保障等方面也都作出了新规定:一是履约任教年限有调整。此前,政策规定,免费师范生承诺毕业后从教10年以上。新政策则规定,公费师范生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省份中小学任教6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生,应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至少1年。政策调整将惠及10万名左右公费师范生。

二是加强了履约管理。如规定,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在入学2年内,还可申请转入师范专业,签订协议后,学校还会返还学费、住宿费,补发生活费补助;公费师范生可按程序在师范专业范围内调换专业;公费师范生被录取后,经考察不适合从教的,在入学1年内,还会被退出培养,并退还已享受的“两免一补”;公费师范生毕业后不按协议从教的,须退还已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公费师范生未按规定时间取得相应学历学位证书和教师资格证书,也按违约处理。

三是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国家鼓励公费师范生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各地要确保每一位公费师范生有编有岗;公费师范生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研究生。但按协议履约任教满一学期后,可向原本科学校提出申请,免试攻读非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各地要为公费师范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优惠政策,要为公费师范生到农村任教提供办公场所、周转宿舍等。

据了解,公费师范生政策即日起便开始实施。原签订协议且正在履约任教的免费师范生,一律依照公费师范生管理。除6所部属师大外,鼓励各地扩大公费师范生规模。

新闻推荐

数据解读 陕西企业家对经济未来走势信心增强 居民消费升级意愿明显

本报记者晓霞今年二季度,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对陕西省209户工业企业、96家银行以及2000名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六所师大今年起招公费师范生免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 毕业后回原籍从教6年 确保有编有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