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头条评论 “三假”为祸不浅 必须严厉打击 杨鹏

来源:华商报 2018-08-20 01:1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陕西省召开全省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会。华商报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督察组对陕西省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针对全省个别地方舆论环境堪忧、特别是榆林市出现真假记者新闻敲诈等违法行为的情况,陕西省决定在全省开展舆论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从报道里中的措辞可以看出,“个别地方舆论环境堪忧”这个定性说明了问题的严峻性,从而引发了这次自上而下推动的专项行动。报道里也说得明白:本次专项行动将依法对假记者、假媒体、假记者站进行查处,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假记者,严厉查处暗中串通的真记者,严厉整治真假记者团伙作案;将依法查处新闻记者反向利用舆论监督机制,以“新闻采访”或借口“媒体、网络爆料”敲诈勒索等违规违法行为,严肃处理相关新闻单位和个人,及时曝光典型案件。

由此不难想见,未来一段时间里,假记者、假媒体、假记者站,也就是常说的“三假”,被查处的数量应该会集中上升。也是,一个正常的社会,崇尚的当然是真善美,任何假恶丑从来都是被摒弃。如果容许假存在,就可能以假乱真、真假难辨,进而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

不可否认,假记者、假媒体、假记者站屡禁不绝,生命力之顽强,是因为这个社会提供了一定的生存土壤。也许有人会说,“假记者”这只苍蝇不会去叮无缝蛋。但是,“蛋”的问题,和假记者是两码事。“蛋”的问题,也不能成为对假记者可以网开一面的理由。回顾近些年被查处的假记者、假媒体、假记者站,基本都是以办事或者报道为借口和要挟,招摇撞骗,诈骗钱财,其为祸可谓不浅。

早就有人指出,假记者正是利用媒体的公信力进行敲诈勒索,或者是冒充、盗用正规新闻媒体的名义,或者打着子虚乌有的媒体旗号,或者是一些非主流媒体疏于管理,目的无外乎是为了敛财,根本不是进行舆论监督,帮助社会解决问题。近年来,“三假”行为得到明显遏制,但敲诈勒索行骗案件时有发生,令人深恶痛绝,不仅严重损害了新闻记者的形象,影响了媒体的公信力,还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必须予以严厉打击,决不姑息。(相关报道见B01版)

新闻推荐

陕西省卫计委制定秦岭生态区农家乐整顿方案

新华社西安8月19日电(记者李浩)记者从陕西省卫计委了解到,为杜绝农家乐无序增长对秦岭生态环境的破坏,陕西省卫计委综合监督...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头条评论 “三假”为祸不浅 必须严厉打击 杨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