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汉台公安分局刑侦技术民警高峰 案件侦破的幕后英雄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9-14 11:0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高峰在勘查现场。(汉台公安供图)

本报记者 曹娜 见习记者 张庆他不是一线特警,没有缉捕逃犯时的惊险刺激;他不是卧底,没有深入敌人内部的传奇经历,但他是每起案件侦破背后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他精益求精、默默奉献在刑事技术岗位上,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现场勘查优秀民警”,8月1日他成为汉中市唯一一名前往全国公安机关现场勘查技术教官培训班深造学习的民警。他就是汉台公安分局刑侦技术民警高峰。9月4日,他接受记者采访,讲述15年的刑侦路。

从警20年立誓为警徽争光添彩 “每天除了执行日常工作外,最主要的就是勘验各类案件现场,从复杂的线索、枯燥的监控、反复比对的痕迹中提取关键信息,并提供给办案民警,帮助他们去攻克难关、破获案件。”当他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的本职工作,平常不善言辞的他打开了话匣子。

20多年前,学生时代的他一腔热血,怀揣着对公安工作的向往与热忱,考上了陕西省人民警察学校,迈出了从警之路的第一步。今年41岁的高峰,从1999年9月参加工作那天如愿穿上警服起,就立誓要时刻为头顶的警徽争光添彩。参加工作不久后,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再加上技术过硬,他在2003年1月由基层派出所调入到汉台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成为一名刑事技术民警。面对警情,他只有一个回答:“好的,马上到。”然后带着手套、脚套、头套,拎着几个大箱子,准时到达,从不“失约”。

“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这份梦想成真的幸运,我没有理由不珍惜。”高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5年来,他一直奋斗在刑侦工作的第一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梦想,诠释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仅2017年一年他就勘验各类现场230余起,检验鉴定40余案,利用技术手段比中30余案。2018年被公安部第五局评为“2017年度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现场勘查优秀民警”;2018年5月被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现场勘查优秀民警”;被市局表彰“全市优秀民警”一次,多次被授予“个人嘉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并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浅议撬砸车窗盗窃车内财物案件现场勘查特点》等多篇学术论文,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一线刑侦尖兵。

潜心研究案情力破难案 自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以来,他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凭借多年丰富的侦查经验,综合运用各项侦查手段,潜心研究案情,一批又一批疑难案件在他手中变得不再疑难,一次次的协助办案民警成功破获案件。2011年汉台区发生一起杀人碎尸案,尸体高度腐败无法确认受害人身份,高峰顶着烈日以及常人难以忍受的腐败气味,在尸块中翻找出了一张标签,侦查人员通过该标签确定了尸源与侦查方向,为破获案件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

除了命案,盗窃类的民生案件也是高峰关注的。2016年3月在汉台城区某小区连续发生10起攀爬入室盗窃案件,接到报案后,他赶到现场,通过认真勘查,在事主家中提取到关键痕迹物证,侦查人员抓获嫌疑人后与他做出了同一认定,使得嫌疑人在铁的证据面前承认了犯罪事实,该案例后被省厅评为精品案件。

虽然他工作枯燥单调,有许多案发现场都是在地方偏僻、环境恶劣的户外。夏天要顶着烈日挑战酷暑,冬天则冒着寒风脚踏雪霜。但他依旧对工作充满了激情,多年如一日坚守工作岗位。从警后,与大部分的民警一样,工作占据了高峰的大部分时间。“一年大部分都是工作、出差在外,经常顾不上家庭,但我不后悔。”高峰说,也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让他可以专心工作。

高峰的职业生涯就是被这一个个案件串联起来。每侦破一个案件,在成就感之外,他也愈加清楚一名刑警的角色人生。当提起他的成绩时他告诉记者:“所有的成绩都是过去式,每一天均是新的起点。更希望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案发前就制止犯罪,维护社会安定,让百姓少点受伤害,多点安宁。”

新闻推荐

方言,一种母语的迷失

越来越远的乡音几乎是在中国的所有的大城市,“请说普通话”已经成为重要公共场合的一种默契和自觉,在单一一种铿锵...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台公安分局刑侦技术民警高峰 案件侦破的幕后英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