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马坊门粮站的罐罐馍 □鲁迁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9-16 05:11   https://www.yybnet.net/

罐罐馍是馒头的一种,形如上大下小的坛罐,故得其名。每个馍重约二两,馍皮很薄,白中透亮,吃在嘴里干酥香甜,后味悠长。让人称奇的是掰开一看,馍瓤层层叠叠,恰似含苞的蓓蕾。罐罐馍还耐于久储,具有长期存放不霉、不馊、不变味之特点。

过去,八百里秦川流传着临潼斜口镇罐罐馍的故事。说明朝末年,斜口镇西张村秦老汉蒸馍时,使用的发酵面很硬,他揉面揉不动,便让他义子张小三使用杠子压,放在笼里蒸,馍蒸好后又酥又香。

有个县官经过斜口,闻到秦老汉笼里蒸馍的香气,便下轿来买热蒸馍吃。秦老汉把蒸馍刚卸下来,把一个馍献给县官吃。县官把馍仔细一看,脱口而说:“你蒸的馍像罐罐儿,我用纹银十两做订金,以后,每天给我衙门送一次你蒸的‘罐罐馍\’。”从此,斜口一带百姓都学着做秦老汉的“罐罐馍”,“罐罐馍”成了临潼的风味特产。

陕西人大多爱吃罐罐馍,笔者在陕西土生土长,最爱吃临潼的罐罐馍。前多年去看兵马俑,每次都要绕道去斜口镇购买几袋罐罐馍,打道回府,让一家四代人品尝。

令人欣喜的是,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到九十年代,我家附近的马坊门粮站,请临潼斜口的师傅恢复了濒临绝迹的罐罐馍生产工艺,他们卖的罐罐馍筋道香甜可口,生意兴隆火爆,罐罐馍供不应求,我经常去购买。每逢过春节,需要耐心排队几小时才能买上罐罐馍。

《碑林区志》对马坊门粮站的罐罐馍都有记载:说粮站1978年率先打破只卖生不卖熟的旧框框,请临潼师傅恢复了罐罐馍生产,开始经营熟食品。生产罐罐馍由每日使用15袋面增加到55袋面以上,每天接持顾客2200多人(次)。

后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品种的增加,马坊门粮站罐罐馍的风光盛景消失了。

新闻推荐

客战西北狼 中能全力争三分

早报体育专讯今天下午,中乙联赛将进入倒数第三轮的角逐。眼看分区赛进入收官阶段,中能队将在客场挑战积分相同的陕西大秦之...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坊门粮站的罐罐馍 □鲁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