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坚瑞沃能前三季度预亏近30亿 坚瑞沃能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多名高管遭深交所公开谴责,子公司沃特玛已被工信部两次点名

来源:新京报 2018-10-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动力电池企业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坚瑞沃能”)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9.44亿元-29.49亿元人民币。这与去年同期约7.52亿元的盈利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坚瑞沃能所面临的困境不止于此。在三季报披露前不久,坚瑞沃能还因定期报告披露涉及违规而遭到处分。其子公司沃特玛因电池故障率较高存安全隐患,今年9月被工信部两次点名。

坚瑞沃能业绩出现巨亏

进入2018年,坚瑞沃能并未能维持住去年的盈利情况。在其10月12日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中显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29.44亿元-29.49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亏损12.74亿元-12.79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前三季度以及第三季度净利润盈利7.52亿元和盈利1.93亿元人民币相比,相差甚远。

坚瑞沃能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受到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再加上子公司沃特玛离子电池(组)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销售及服务业务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下降,致使业绩巨亏。

新京报记者在天眼查上查询到,沃特玛成立于2002年,2014年扭亏为盈。2016年9月,沃特玛以52亿元估值被坚瑞沃能收购。由于沃特玛的营收和资产总额占坚瑞沃能合并报表的90%以上,这意味着沃特玛如果发生较大变动,将会给坚瑞沃能带来巨大影响,甚至能决定其兴衰。

此前,沃特玛一直位居电池行业前列。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前30强企业、2017年度中国动力锂离子电池装机量前30强企业中,沃特玛分列第五和第三。

但沃特玛的优势并未能维持太久。坚瑞沃能在2018年半年度报告中提到,由于沃特玛自身战略决策失误,扩张速度过快,内部管理失控,加上新能源市场环境和国家政策调整等不利变化,陷入债务危机。后又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坚瑞沃能及沃特玛大量银行账户被冻结,导致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且沃特玛整体开工率严重不足,业务量也进一步降低。坚瑞沃能称,“假如公司无法解决资金及资产被查封问题,会造成开工率进一步降低,甚至全面停工的风险。”

年报盈亏差异大遭深交所谴责

10月9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给予坚瑞沃能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纪律处分。深交所称,坚瑞沃能2017年度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年度报告相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差异金额较大且未及时修正,违规事实清楚。

今年1月30日,坚瑞沃能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亿-6.25亿元。2月27日,坚瑞沃能披露《2017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净利润为5.22亿元。

然而4月14日,坚瑞沃能披露的《关于2017年业绩快报修正的提示性公告》中提到,预计净利润为亏损33.5亿-37.5亿元,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对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商誉全额计提减值。4月20日,坚瑞沃能再次修改业绩快报,预计净利润为亏损36.89亿元。26日,在坚瑞沃能披露的《2017年年度报告》中,经审计净利润变成了亏损36.84亿元。

因此,深交所方面表示,坚瑞沃能业绩预告、业绩快报披露的净利润与年度报告相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且存在重大差异,业绩修正严重滞后。

另外在2018年4月13日-26日,坚瑞沃能董事长郭鸿宝所持部分股票被质权人以集中竞价方式在公司定期报告披露前30日内强制平仓卖出,减持股票数量合计1838.34万股,金额合计8040.86万元。再加上坚瑞沃能自4月4日起披露《关于控股股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拟违约处置的风险提示性公告》,郭鸿宝4月13日-25日期间发生的平仓减持,距离其首次披露风险提示性公告不足15个交易日,涉及股份数量1795.39万股,金额合计7870.18万元。

基于上述违规事实,深交所最终决定对坚瑞沃能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同时,深交所还对郭鸿宝,董事、时任总经理李瑶,财务总监张建阁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对坚瑞沃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军给予通报批评。

而在10月11日,公司控股股东郭鸿宝又涉及新增4宗诉讼,涉及金额约6.7亿元。目前,郭鸿宝直接持有的股票已经被冻结或轮候冻结。

子公司沃特玛动力电池故障率高

坚瑞沃能遭深交所谴责的同时,其子公司沃特玛也多次被工信部点名。

9月4日和25日,因其动力电池产品故障率较高被列入安全隐患排查范围内,沃特玛先后两次被工信部点名。坚瑞沃能方面表示,沃特玛动力电池产品故障率高的问题,将对沃特玛动力电池产品的销售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引起客户退货,增大售后维护的支出。

据了解,沃特玛主要走的是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技术路线,而目前市场上主要以三元锂电池为主。根据中信研究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电池装机量中,三元锂电池占比已达76%。如沃特玛仅靠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占比或许会继续减少。

坚瑞沃能此前表示,公司三元锂电池研发已经完成,可进行批量生产,但目前资金债务状况导致三元锂电池投产进度暂停,需待资金债务妥善处理后重新启动。另外,若沃特玛没有及时开发并推出三元锂电池产品,存在因产品单一导致公司抵御行业变化能力不足的风险。

有专家认为,目前坚瑞沃能的主要问题是解决债务危机,在危机解除之前,其他动作都要让步于此。

新京报记者孙晓萌

新闻推荐

建言“三个经济”发展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吴志毅:进一步提高“三个经济”发展质量□记者李荣“‘三个经济’发展策略的确立,让陕西省在2018年上半年呈现出强劲的发...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瑞沃能前三季度预亏近30亿 坚瑞沃能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多名高管遭深交所公开谴责,子公司沃特玛已被工信部两次点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