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5G进入倒计时 高速率不会大幅提价

来源:华商报 2018-10-18 02:49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第四季度,5G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华商报记者从运营商处获悉,目前陕西省运营商已经开始进行5G测试和试商用的筹备工作,最快年底即可开展,届时用户可以第一时间尝鲜。

此外,国内主流手机厂商第四季度发布的新品也将搭载5G基带,一旦运营商开始试商用,这些手机就可以感受5G网络的急速狂飙。与4G网络相比,5G网络的资费套餐会有何不同呢?

资费不会大幅提价

5G或将按速率高低收费

与4G相比,5G网络的最大特点就是速率提升。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5G定义书,5G网络的峰值数据速率可达20Gbps以上,换算成下载速率就是每秒2.5GB。5G移动通信技术具备理论下载速度快(1Gbps)、每平方公里连接点多(100万个)、低延迟(1毫秒)、网络稳定性强(99.999%)的特性。根据运营商之前在其他城市的测试,下载一个5GB的视频文件,仅需要2秒左右即可完成。

不少用户认为,5G网络的速率大幅提升,资费是否也会水涨船高呢?当年4G网络刚开始商用的时候,就曾经流传一个笑话:由于网速飙升,流量消耗过快,一夜之间,一栋房子就没了。当然,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现在已经是大流量、放心用时代,即使升级到5G,目前的4G资费政策也将会继续延续,用户无须担心速率的提升带来流量费用的上涨。

但是,专家表示,在5G网络下,会有高速率模式,届时可能会出台针对性的收费政策。根据其他已经开始5G试商用的国家来看,虽然5G资费不可能实现大幅提价,但消费者会为4K视频购买更高速率、价格更贵的固定带宽,随着AR/VR等5G专属应用的成熟与普及,消费者为体验独特的5G服务,可能会为更高速率支付更贵的套餐。

例如,现在部分地图App就可以实现AR导航功能,AR技术对于流量的消耗非常。进入5G时代后,汽车的自动驾驶功能也会大量消耗流量,并且要求速率更高更稳定,届时,这种针对性的资费或将应运而生。而对于普通用户,基本的5G网络就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资费和现在的4G相比,不会有太大的提升。

按服务收费或成趋势

运营商将改变收费模式

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供应商,运营商在4G时代已在收费模式上进行了大幅度的转型,大流量套餐已成为4G时代的必由之路。到了5G时代,如果继续沿用这种资费模式,运营商的作用将越来越管道化。因此,通过商业模式的开发和转型,或将在资费模式上发生一些变化。

通信专家付亮表示,在5G采用之初,高速宽带背后将带来极为丰富的新商业模式,如共享服务、流媒体和社交应用等。5G套餐或将与现在的套餐完全不相同,纯服务付费、广告付费等模式将登台亮相。

具体而言,就是场景化定制。5G时代的运营商,可能并不仅仅是电话卡、流量的提供商,更是物联网基建设备、技术和方案的提供和服务商。华商报记者今年在参观运营商的窄带物联网设施时看到,窄带物联芯片只消耗大约180KHz的带宽,一次使用可超过5年,已应用于统计停车位、智慧燃气、智慧农业节水、交通流量监控等多方面,结合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未来将成为智慧生活的基础服务平台。届时,每一个智慧化的场景应用都将成为一种通信产品,用户可选择的范围也将得到全方位的拓展。华商报记者 杨刚

新闻推荐

陕西省贫困发生率由28.02%下降到7.54%

本报讯(王惠玲)“全省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775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83.27万人,591.73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8.02%下降...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5G进入倒计时 高速率不会大幅提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