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金石拓片意味长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1-18 05:13   https://www.yybnet.net/

《唐故庆州司仓王府君墓志铭》拓片

○刘星

中华民族对收藏的兴趣由来已久。在近百年来的考古发掘中,常常发现有上部文化层中同时留有下部文化层的东西。专家解释说,这可能是墓主人生前的收藏,人死后作为陪葬品被埋入墓中。最著名的收藏故事当属唐太宗李世民宝爱王羲之的《兰亭序》,史载他驾崩前就曾吩咐大臣们要将《兰亭序》作为陪葬品置于他的身旁。

我从小就对古物甚感兴趣,这也许源自于我的父亲。记得我幼时就很喜欢村中一块出土碑石上的楷书,便用白纸和铅笔擦拓上面的字,再一张一张拿回家临摹。因为总是临摹一开首的几行字,所以“唐故大将军刘xx”和“紫光禄大夫”这几个字就记得特别清楚。由于当时年龄还小,未曾意识到这“刘某某”很可能就是我们刘家的祖先。传说刘邦建都长安后,在围绕长安的很多要塞都安插了从沛县移民来的刘姓宗亲,而我们村正位于秦岭黑龙口出山到关中川道的第一个要塞铁炉塬道上。后来,读了博士,才知道那方碑石或许是见证我们村历史的一份珍贵的史料,“大将军刘xx”应该是我们村所有刘姓的祖先,曾在大唐时代官居二品或从一品,是全村的荣耀啊!

此后,经年累积,我陆陆续续大概收藏了数百张金石拓片,时间跨度从西周到明清,几乎涵盖了中国文明史的全部阶段。我尤其喜欢魏晋至隋唐时期的东西,但其实各个时期的都有它的价值。比如在我明清时期的收藏中,就有三张明代关中大儒吕楠撰文并书写的碑文。一次我接到著名学者陈俊民教授的电话,说他在微信上看到我发的吕楠的几篇佚文,是他花费了多年工夫注解、后由中华书局出版的《吕泾野先生文集集注》里尚未见到,希望在再版时能够增补进去。能够填补学术界的缺憾,这让我十分欣慰!通过这些拓片,我还进一步了解到宋代以后关中学人的书法文化生态,这对于了解宋以后陕西书法的发展史,将是有力的第一手材料。

不久前,又有朋友送来了一张《唐故庆州司仓王府君墓志铭》和一张北魏太平真君三年造的佛造像拓片,这是我临近戊戌年终了的又一收获。其中的王府君王幹,隋开皇十四年生人,隋梁州刺史王凯周之孙。入唐后,前朝重臣苗裔在政治上不受重用,王幹本是一个“艺兼众术,学总群言“的饱学之士,却只得到一个位不及九品的司仓小吏,最终称病在家,游艺自逸,以至终老。他的寂寞人生,可以看到唐代立国之初的政治生态,也填补了史学之不足。尤其难得的是,这份拓片使我看到唐初长安书法发展的一个侧面,民众的书写不仅承袭了隋代的基本面貌,还融入了欧阳询和褚遂良的楷书风格。《太平真君三年造像》拓片,有题记。通过题记可以知道,这件佛造像是佛家专门为善信皇太后和太子拓跋晃立的。

一张拓片使我们可以穿越时空、窥探到这么多历史知识,还可以透过其书法感知古代文人的历史情怀、透析古代艺术精神,足以显示其特殊的价值。

新闻推荐

“南人”说“北面”

■陈卓我常去一家“老店”,他家菠菜面做得不错,色如绿叶、条似扁担,滚烫热油“滋”的一泼,有声有色,火红的辣椒和翠绿的菜...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石拓片意味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