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 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 继承与发展艺术创作的永恒主题 ——访长安画派新生代代表画家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1-18 02:48   https://www.yybnet.net/

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中,长安画派艺术家的作品以其浓郁的红色文化内涵与底色、深厚的思想力量以及强烈的视觉艺术冲击力让南京观众深受震撼。其中,年青一代画家作品中体现出的鲜明的个人风格、典型的时代特征,亦不可小觑。11月17日,记者采访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年青画家,从他们的视角向读者展示陕西画坛的新气象和时代特色。

“此次能和众多陕西画坛大家一起参展,对我可以说是一种促进和激励。”郭斌表示。多年来,他通过借鉴古今名人焦墨画的传统笔法形式,结合自己多年创作中的感悟,用线条和浓墨表现滋润感和层次感,用焦墨勾勒和皴擦线条,逐渐形成了融浓淡变化于一笔之中,苍劲浑厚、不拘一格的笔墨语言。郭斌认为:“作为一名画家要画好画,首先要向前人学习,总结好的传统笔法与理念,不断学习和感悟,融为己有。在此基础上,走出去,接近自然、观察自然,不断写生、不断积累,形成胸中有自然,意在笔先,不拘一格的艺术风格。”

王俊杰告诉记者:“我此次参展的历史题材作品《国殇》是组画中的一幅,表现的是百姓们为在抗日战争战场上牺牲的英烈送行的场景。如何表现这样宏大的题材,我思考良久,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这幅作品的创作思想。几千年来,我们的民族虽经历了无数灾难,但却是永远不可战胜的,这些就是我想通过作品来表达的。长安画派‘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创作理念,其实就是继承与发展的关系。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我认为,从在生活中体验、提炼、挖掘、归纳,到在艺术创作中研究并最终呈现,仍为当今美术界的康庄大道,这也是我创作的主要意图和艺术理想。”

罗春波说:“我此次参展的作品《静静的月河》运用了泼墨泼彩与当代工笔画中勾勒、晕染、磨洗等技法相结合的方式,表现西部山水大景观里蕴含的历史感、苍凉感和距离感,寻找山水画在传统山水美学和西部山水大意象空间里的表达方式的新的可能性。艺术要从土壤里生长出来,这个土壤必须是传统与生活。艺术要在时代的空间里生发开来,就必须要发展创新。生活是活水,用以激活传统、滋养艺术,但还需要艺术家自己去创新,使之升华成时代需要的艺术。正如长安画派的艺术思想是那个特定时代艺术探索的先锋,当代艺术家则要在传统和生活的基础上,彰显自己的观点和个性,创作具有时代精神的艺术作品。”

本报记者成东丽

新闻推荐

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南京)系列报道之五 “长安画派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本报记者柏桦见习记者强继霞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在南京举办以来,获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展览动态频频...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精品展 继承与发展艺术创作的永恒主题 ——访长安画派新生代代表画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