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出台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12-11 10:04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科协和省科技厅日前新修订并印发《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科技场馆类科普教育基地,常年对外开放,并向社会公布开放时间。

《办法》明确,科普教育基地主要包括科技场馆类科普教育基地,专门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科技、文化、教育类场馆,分为综合性科技馆和专业科技场馆。综合性科技馆包括科技馆、自然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专业科技馆包括天文馆、气象馆、地震馆等;公共场所类科普教育基地,具有科普展教功能的自然、历史、旅游、休憩等公共场所,如动物园、植物园、生态旅游区、森林公园、海洋公园、地质公园、矿山公园、地质遗迹、自然遗产、文化保护地等旅游景点、人文景观。

《办法》明确,由陕西省科协、科技厅认定命名“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并授牌。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须同时满足的条件:具有法人资格或受法人正式委托,能独立开展科普研究和科普活动的单位,且所在单位领导重视,设有专门的科普工作机构;重视科普工作,具备开展科普工作的制度保障,有科普工作的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将科普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及表彰奖励范围;具有专项科普经费,列入本单位年度财务预算,并实行专款专用,能确保科普教育工作正常运行;具备开展科普工作所需的专家学者及专兼职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并有计划地开展科普工作人员业务培训;能够积极参加各类大型科普活动,并结合基地实际组织特色科普教育活动;建有基地科普教育网站或在主管单位网站设有科普栏目,并做到内容及时更新。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命名期限为5年。到期后需重新申报,经认定后可被继续命名。

此次《办法》还明确提出科普教育基地工作要求,如科技场馆类科普教育基地,常年对外开放,并向社会公布开放时间。年开放天数综合性科技馆不少于260天,专业科技馆不少于200天。年接待参观人数综合性科技馆不少于30000人,专业科技馆不少于8000人。

公共场所类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能常年向公众开放,年开放天数不少于300天,受气候等外在因素影响的基地可酌量减少。

王嘉

新闻推荐

21000盒问题药品被集中销毁

工作人员正在将问题药品装车本报讯(记者彭冰)12月7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问题药品集中销毁活动,21000多盒问题药品...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民乐 你现在好吗2018-12-11 06:31
评论:(陕出台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和管理办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