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文创“圈粉”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5-17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以博物馆珍奇宝物为灵感创作出的产品,自带古典语境。今年,中国风流行,更具巧思、更加精美的产品也在不断涌现,让人不得不惊呼:现在的博物馆不仅好逛,更是太好买了!一起来看看那些民族风十足的博物馆店和值得入手的文创品吧。

故宫系列

多家出品很懂潮流

今年4月,执掌故宫博物院7年的院长单霁翔正式退休,在他任内,故宫口红、茶具等“网红”单品俘获了广大“故宫文创粉”的心。单霁翔日前首次晒出账本:2017年故宫文创的销售收入已达到15亿元。

作为博物馆文创圈的最大IP,故宫同时授权合作了多个平台公司。其一,是价格亲民的故宫淘宝,萌萌哒系列记事本、牌匾冰箱贴;其二是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产品更高端精美,有几千块的花丝香囊、上万的达摩白瓷像等。还有“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微信小程序,之前话题刷屏的故宫口红就是出自这里。

文创推荐

1、《清明上河图》茶具:没想到一套茶具还可以这么有型,茶壶像一顶“轿子”,茶杯就是“箩筐”,底部茶盘就是一条小船。像一套迷你版的实物展示。这套茶具以《清明上河图》中后段最热闹的“虹桥”为灵感,将画面中的元素应用到器物设计中。

2、故宫调味罐:一套有三个,分别是宫墙、石狮和铜鹤造型,只要放入食盐或白糖,就可以呈现雪落琉璃瓦、雪盖石狮、铜鹤的场景。

3、葫芦食盒:这款食盒是一个葫芦外形,造型浑圆优雅。食盒共分为四层,分别对应“福”“禄”“寿”“喜”,逢年过节,用它盛放糕点干果,可为欢聚时刻增添喜庆氛围。也可以把它当作礼物送给亲朋好友,表达美好祝愿。

4、蓝牙音响:设计灵感也来自于《清明上河图》,经典视觉元素以线条形式提取到小音响上。外形选取了类似中国方鼎的独特造型,彰显了传统文化的庄严与厚重。此款音响有红色和蓝色两种颜色可供选择,娇小可爱,可以随身携带。

地方博物馆

找准特色别有趣味

苏博有才子,陕博有唐妞。比起博物馆大咖,地方博物馆文创多围绕手机壳、文具、笔记本等小商品做文章,品类较单一,但别具趣味。

苏州博物馆 江南婉约

苏州作为明清文人文化的主战场,文人气息浓厚,苏州博物馆旗舰店主打文雅风格。苏博老馆有一颗紫藤老树,是明代书画家文徵明当年亲手种植的,雅称“文藤”,苏博采集文藤种子,每年9月限量发行,有种思接千古、延续文脉的寓意。

1、信笺:淡雅秀美的梅影书屋信笺。参考价格:20元

2、钢笔彩墨:以明代画家沈周、文徵明、唐寅和仇英为灵感设计的明四家钢笔彩墨。参考价格:30元

甘肃博物馆 敦煌元素

说到“风格独特”,不得不提敦煌。甘肃博物馆文创的一系列纸胶带、金属书签和钥匙扣虽品类上不算新鲜,但仙山云鹿、飞天乐舞等敦煌壁画设计元素,却让这些产品超凡脱俗的魅力。

1、壁画纸胶带:壁画题材的彩金异形和纸胶带,流光溢彩、飘逸灵动。参考价格:24元左右

2、镂空书签:敦煌题材金属镂空书签,仿佛能听到莫高窟里的歌声,看到琴弦舞动。参考价格:48/68元

陕西历史博物馆盛唐气象

立足于“十三朝古都”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以唐俑为主要设计元素,色彩更加厚重。丰腴富态、福气满满的Q版“唐妞”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网红IP。

1、唐妞公仔:高髻峨眉,面如满月,体态丰满,身穿宽袖长裙的唐代仕女,变成卡通Q版形象之后更加呆萌可爱。参考价格:60元

2、葡萄花鸟纹香囊:作为原型的唐代葡萄花鸟纹银香囊构思精巧,工艺复杂,在《国家宝藏》节目上亮相之后,吸引了不少人购买这件珍宝的复制品。参考价格:400元

记者 杨健图为各品牌单品图片

新闻推荐

“陕西鸟巢”喜摘中国空间结构奖

本报讯(毛宝玲高攀飞)近日,中国第十一届空间结构奖评选结果揭晓,由陕建钢构集团承建的咸阳奥体中心体育场罩棚工程荣获空间结...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创“圈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