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著名散文家陈长吟:阅读有三个阶段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15 05:03   https://www.yybnet.net/

陈长吟记者 李安定 摄

对于阅读,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在著名散文家、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看来,阅读有三个阶段。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陈长吟表示:“阅读的最高阶段,就是一种精神享受。”

忆往事:曾经偷着读书

忆起自己的阅读经历,陈长吟颇为感慨:“我小时候,能看到的书非常少,课外读物极其有限,不少书是偷来读的。记得上小学时,广场上烧毁一堆搜来的书籍,我觉得烧了实在可惜,就偷偷取了几本,藏在衣服里拿回家,这其中就有杜鹏程的《年轻的朋友》。这本书写的是年轻人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故事,我读了之后很受启发。”

随着年龄的增长,陈长吟的阅读量也越来越大。“我们村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有很多藏书。我和那家的小孩熟悉,就让他把家里的书偷出来。我看完之后,再还回去。那时候,我看了很多古典名著,像《聊斋志异》这些书,就是那时读的。”

上了大学以后,虽然学习条件好多了,但此时很多书还没有解禁,“为了读馆藏的内部书,我给管理员女老师说好话,请她偷偷地借我几本。像《静静的顿河》等外国文学名著,就是那时读的。我们学校规定,一个学生只有四张借书证,每次只能借四本书。对我来说,一次四本根本不够。怎么办?我就借宿舍同学的借书证,一次借七八本放在一起翻阅比较。几年间,我把以前出版的现当代文学作品,几乎都借出来阅读了。如饥似渴,大开眼界,非常过瘾。”

谈阅读:分为三个阶段

“从我自身经验来说,我对阅读的理解是,它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是求知阶段,比如在小学、中学、大学,甚至硕士博士时期的阅读,都属于求知阶段。”

阅读的第二个阶段,陈长吟认为是实用。“这个时期的阅读,是为了工作,为了实用去读书。我大学毕业后,做了文学编辑,就有意识去读专业的理论书籍,提高审美能力。同时,我也进行文学创作,比较喜欢读沈从文的著作,他写的《边城》《湘西散记》等,对我启发很大。我是安康人,陕南的地理环境与沈从文笔下的湘西非常接近,包括山水风光、民俗习惯、语言特点等,都有相似处。”陈长吟认为,对于中年人来说,阅读的实用功能大概占主要地位。查阅各方面资料,了解多方面知识,对于搞好工作是有帮助的。

“阅读到了第三个阶段,就是精神享受。”陈长吟说,“我现在也逛书店,也从网上邮购图书。一本书,从内容到装帧,我认为都是一种美的结晶。有时看到一些设计新颖、印制精良的图书,就买下来,放在案上感受艺术品带来的愉悦。阅读,最终的目的就是精神享受,它和喜欢美食、喜欢看电影、喜欢听音乐一样,是读书人的生活需要乃至终极追求。”

说写作:向自己喜爱的作家学习

说起文学爱好者的读书,陈长吟觉得要找到自己钟爱的作家作品,进行精读深耕。他推荐了几位作家:“喜欢写情致散文的人,可以读读沈从文、孙犁、汪曾祺的书。沈从文的作品有着南方的缠绵,孙犁则呈现着北方的简洁,汪曾祺吸收了南北气韵,形成了典雅精致的风格。在年轻的散文作家中,我觉得迟子建的作品很值得阅读。她的作品贴近生话,平易亲切,包含着一种温暖。凡是爱写东西的人,最好找到自己喜欢的作家,认真阅读,认真学习。对普通读者来说,也要阅读自己喜欢的书,里边有共鸣、有启示、有营养,可以滋润我们的情感世界。”

书博会即将在西安举办,陈长吟认为这是一件大好事。“西安文化氛围浓厚,需要这样的大型活动,给群众带来更多精神食粮。书博会是文化的大餐,是知识的盛宴,是眼眸的美图,是心灵的画卷。这次书博会的举办,我相信会带动群众阅读的热潮。我也希望在书博会上,能看到具有时尚气息、西安元素的书籍和文创产品,能够使我们沉浸在精神的享受之中。”

记者曾世湘实习生李煜

新闻推荐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开展班组长培训

本报讯(冯号号记者王媚)近日,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特邀陕西省工运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总工会理论专家薛丁齐教授,为70余名班组长进...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著名散文家陈长吟:阅读有三个阶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