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霍继文:茫茫林海的坚守者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7-15 06:12   https://www.yybnet.net/

爱国情 奋斗者

本报记者 赖雅芬

从采伐工走上领导岗位,再从领导岗位转向一线护林员……陕西省宁西林业局霍继文38年来默默守护森林,发展林业产业,真正让林产品变为现金流,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1981年11月,刚满18岁的霍继文来到宁西林业局采育队工作,并下定决心要干出个样子来。于是,他虚心向老职工学习,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从磨锯、插钢绳、开绞盘机学起,苦练基本功。看到他这股认真上进的劲儿,老职工们都愿意把经验传授给他。由于勤奋好学,霍继文从学徒工一直干到采育队长,每年生产任务都率先完成,当采育队长7年间,霍继文累计为国家生产木材3.5万立方米,多次受到局里嘉奖。

“在采育队工作虽然艰苦,但确实能锻炼人。”7月8日,提及往事,霍继文感慨地说,正是因为那段难忘的经历,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

1998年10月,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采育队被撤销,霍继文也从采伐工变为护林员。职务的转变让霍继文一时无法适应,但转念一想,为了这片青山绿水,必须尽快适应新角色。

在护林员岗位上,霍继文扑下身子,每天在责任区域的每个角落巡护。2006年7月,霍继文在巡护时感到呼吸困难、体力不支,经检查,被诊断为肺部肿瘤。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他想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大家劝他再休养一段时间,但他坚定地说:“离开森林,我觉得浑身都不自在,还是让我回去吧!”

从事管护工作20多年来,霍继文所负责的区域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未发生一起乱砍滥伐和盗猎野生动物案件。

秦岭丛林茂密,山花烂漫,蜜源丰富。如何把好资源利用起来,是霍继文经常思考的问题。当看到一些职工收入低、家庭负担重时,霍继文一边鼓励职工集资入股,一边自学中蜂养殖技术。凭借在林区积累的丰富经验,霍继文2013年养的几箱蜂,到2017年已发展到100余箱。大家尝到养蜂的甜头,发展蜂产业的劲头更足了。

在霍继文的带领下,宁西林业局的职工不仅将中蜂养殖发展得有声有色,而且开始集资种植中药材。“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后我们要继续发展林业产业,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对于未来,霍继文信心满满。

在秦岭莽莽林海中,霍继文用38年诠释了坚守的可贵。如今,他依然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诺言。

新闻推荐

“老陕”版电视剧《白鹿原》开播

《白鹿原》剧照近日,陕西方言版电视剧《白鹿原》在陕西二套黄金时段播出。陕西方言版《白鹿原》沿用电视剧《白鹿原》...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霍继文:茫茫林海的坚守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