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省政协去年1018件提案全部办复 保障和改善民生提案占比最高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1-15 05: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文艳朱雪娇)1月14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审查立案的1018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提案占比最高。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通过提案建言资政。一年来,共提交提案1237件,经审查立案1018件,其中委员提案886件,占87%;集体提案132件,占13%。二次会议立案提案交由省级有关部门、设区市、中央驻陕单位的86家单位办理,截至2019年12月31日已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或采纳落实的342件,占33.6%;被纳入各类规划、计划或转化为政策正在组织实施的590件,占58%;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或留作参考的86件,占8.4%。

这些提案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持,在陕西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提出提案395件、占总数的38.8%,占比最高,涉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脱贫攻坚等热点难点问题。提案关注中小学上学难问题,西安市政府制定出台的《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吸纳相关提案,未来三年,全市计划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30所,增加学位38.95万个。提案关注特殊群体就业难问题,省人社厅联合教育、工会、妇联等部门积极吸纳相关提案,完善政策、改进工作,促进大学生、企业富余人员等特殊群体就业和再就业,促进女性平等就业。提案高度关注社会保障,多份提案围绕医疗、住房等热点问题提出建议。省卫健委采纳关于加快医疗一卡通建设的提案,加快电子健康卡普及应用工作,力争年内有效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一院一卡、互不通用”问题。省委编办采纳相关建议,决定在各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加挂省药品监管局分局牌子,统筹使用监管力量,确保群众用药安全。省住建厅结合相关提案,积极推动全省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指导西安市先行先试,目前,租赁平台系统建设、法规体系完善工作已具雏形。提案高度关注脱贫攻坚,省扶贫办、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和部分市政府围绕30件该类提案认真办理,多数建议已转化为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措施。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聚焦提质增效、注重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提升服务效能,提案工作实现了新发展。

省政协制定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就提案的提出、审查、服务、表彰等工作明确具体要求,对从源头上做好提案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贯彻《意见》要求,提案者坚持“不调研不提案”,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平时提案达262件,占总数的26%,高于去年4个百分点;提案委员会坚持“不搞凡提必立”,严格立案审查,未予立案219件。承办单位普遍反映,二次会议以来提案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同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推动办理工作有效开展;省政协主席会议把提案督办工作纳入重要议程,年初听取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方案,年末检查评议办理落实情况;各专门委员会通过召开协商会、带案调研等方式,开展办理协商活动24次,督促一批提案办理落实。

新闻推荐

陕西省总“送万福·进万家”温暖职工

本报讯(通讯员牟影影记者毛浓曦)1月13日,陕西省总工会“送万福·进万家”书法公益活动在西安北客站候车厅拉开帷幕,应邀前来...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政协去年1018件提案全部办复 保障和改善民生提案占比最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