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有一种力量让她们勇立潮头 记陕西监狱人民警察援鄂工作队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6-30 03:05   https://www.yybnet.net/

赵官福

3月18日至4月12日,按照司法部部署,由陕西省女子监狱30名女警组成的陕西监狱人民警察援鄂工作队驰援武汉,开展疫情防控和监管改造工作。在26天里,30名队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们逆流而上?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们坚持到底?近日,在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陕西监狱人民警察援鄂工作队先进事迹座谈会上,援鄂女警讲述了她们从主动请缨、踏上征程、援鄂执勤到载誉归来的心路历程,我们也从中找到了答案。

有一种力量叫忠诚

“我是一名监狱警察,当国家需要时,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这样才能对得起这身警服。”座谈会上,说起请战出征,武萌这样说道。

3月13日,省女子监狱工作群里突然发布了一条信息:“支援武汉,主动请战……”看到信息后,武萌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心急火燎地赶往单位。在出租车上她给爱人打了个电话,没想到头一晚还抱着手机感慨援鄂医疗队英雄壮举的爱人,翻脸比翻书还快,一连串地问武萌:“你去干啥!你去能干啥!我坚决不同意!”武萌有些不满:“你觉悟怎么这么低,我肯定是要去的,你不许拖我后腿!”下车的时候司机坚决不肯收武萌的车费,说道:“姑娘,你真的了不起!这个钱我不能收,就算我一点心意吧。”司机的举动让武萌更坚定了支援武汉的决心。

见到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苗可,武萌急忙表态:“苗书记,我想去武汉,请战书我写好了,我年轻,上班10年了有经验,请您派我去吧!”苗可笑着说:“坐下说。你孩子我记得还小呢,你考虑清楚了没有,家人都支持你吗?”想到爱人坚定的反对声,武萌毫不迟疑地撒了谎:“您放心,孩子我都安顿好了,家人都很支持我,没问题!”为了能够支援武汉,参加工作10年的武萌第一次对组织撒了谎。

因为参加第一批14天封监执勤,师琪推迟了婚期,而面对组织的号召,她再次推迟婚期,义无反顾选择了驰援武汉。

从警半年的曹夏毓,入警宣誓时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火种,当她看到工作群里那8个字时,那颗火种开始燃烧了,她告诉自己,我是党员,是监狱警察,支援武汉,是工作更是使命。

……

短短3个小时,女子监狱便收到了117份请战书。这117份请战书,无不体现着陕西监狱女警无所畏惧、无私奉献、无限忠诚的英雄气概。

有一种力量叫榜样

初到武汉,面对胶着的疫情、特殊的工作环境、特殊的监管对象、特殊的工作要求,如何带好这支队伍,如何在队员“零感染”的前提下顺利完成援鄂任务?援鄂工作队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花薇倍感压力,她也在第一时间决定:党员冲在前!

在第一次支部委员会上,支委会决定:“领导站排头、支委做表率、党员当先锋”,让全体队员真正感受到临时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党支部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书,鼓励大家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年轻队员书写了值班注意事项,给她们鼓劲加油,化解她们心中的忐忑。

3月26日,党员王海燕值守白二班(15时至21时),刚接班正在舱内巡查时,罪犯梅某突发肾结石,急需外诊救治。那时的武汉,医院是疫情密集区。然而王海燕毅然决然与3名湖北战友一同带领梅某到社会医院就诊。当时,武汉市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雨倾盆。防护服包裹下的王海燕,艰难地搀扶着梅某,楼上楼下做着各种检查。疼痛让梅某哀号不止,不停地呕吐,王海燕不顾被感染的风险为其处理呕吐物、更换口罩。21时,挂上点滴的梅某病情好转,王海燕才稍微松了口气,此时,她已被防护服包裹了8个小时,护目镜里早已充满了雾水,滴落到眼睛里刺痒难耐,护目镜压迫耳朵、鼻梁的感觉也已从疼痛变成了麻木。23时,治疗结束,梅某被押解回监区。到此时,王海燕创造了工作队连续10小时穿着防护服工作的最高纪录,受到指挥部领导和武汉战友的高度赞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26天里,援鄂队员不分日夜地坚守在工作岗位,细心排查安全隐患,用心处置突发事件,耐心疏导罪犯不良情绪,精心组织罪犯改造……当6名90后队员将入党申请书郑重地交给花薇时,她知道,那是榜样播下的火种;当2名70后中层干警火线入党宣誓时,她知道,那是榜样奏响的时代最强音。

有一种力量叫责任

如何在疫情期间既保证监管安全,又不放松罪犯的教育改造,这对援鄂工作队来说是一个新课题。她们边干边总结,摸索出了一些适合监舍管理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在以陕西队员为主力的监区落实后,干警的日常管理更加规范、罪犯的改造生活更加有序,也将陕西经验留在了江城。

为了抓好教育改造,援鄂工作队将陕西监狱谈一次心、唱一首歌、跳一支舞、写一封信、读一本书“五个一”经验做法实地“嫁接”。赵楠利用休息时间在网上精心挑选摘抄美文,组织罪犯阅读学习,让文化熏陶丰富罪犯单调枯燥的隔离生活;常小娜不顾随时可能出现的复阳风险,与罪犯个别谈话,让谈心成为打开其心结的钥匙;严晞开导对生活失去信心的罪犯给家人写信,让书信成为慰藉情感的好帮手……通过开展这些活动,监区罪犯情绪平稳、感恩意愿日益高涨,改造秩序明显好转。

有一日凌晨4时,罪犯们睡得正香。何青芝在巡查时听到一阵剧烈的咳嗽声,伴随着咳嗽声还有长长的叹气声。何青芝循声找去,只见一名50多岁的罪犯在不停地抹着眼泪。这名罪犯本身就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性慢性疾病,这些天又持续低烧不退,三次核酸检测一直呈阳性。“唉,估计我是活不了几天了!”她自言自语默默叹气。看到这一幕,何青芝心想,她们是罪犯,但她们也是人。要想把她们从迷途中拉回来,更要关心她们,只有走进她们的内心,才能从根本上将她们改造过来。

何青芝便询问这名罪犯的情况,她有一搭没一搭地应答着。何青芝问她:“这会儿,你最想谁呢?我这会儿最想的,是我一岁的小宝贝。来武汉前,他已经学会叫爸爸了,等武汉打赢这场疫情战,我要回家教他叫妈妈呢!”听到何青芝的话,罪犯把头转了过来,看着何青芝的眼睛。何青芝趁热打铁地说:“你看,全国都在帮武汉呢,我们不是也大老远来帮助你们了吗?人一定不能自我放弃,生病了更要打起精神,积极阳光的心态也是治疗高效药,全中国14亿人都在努力抗击病毒,你也要加油!”罪犯点点头,情绪也稳定了许多。

10天后的早上8时30分,正在记录当日值班情况的何青芝突然听到一声“报告”,抬头一看,是那夜哭泣的罪犯。在坚持配合医生治疗下,她的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可以下床走路了。她将自己用卫生纸做的小花递给何青芝,激动地说:“警官,谢谢你给我说了那么多,让我觉得我没有被放弃,谢谢你让我有了新生的动力!”实地“嫁接”的工作方法有了成果,何青芝的心里充满了喜悦。

当罪犯自行创作了歌曲《希望之歌》《感恩警官守护情》,并向田英含泪表演时,田英觉得所付出的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当罪犯自发排队伴着手舞唱起《听我说,谢谢你》时,曹夏毓心里暖暖的,她们唱到“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这一句时,集体向值班警察深鞠一躬,这一刻,曹夏毓流泪了,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感谢,让她觉得所作的一切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6天里,30名队员用血肉之躯筑起了防疫和监管安全的钢铁长城,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如今,她们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继续弘扬着抗疫精神,为监狱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新闻推荐

陕西测绘局6项制度 提升科技实力

本报讯(余传杰记者文晨)日前,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印发《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创新管理办法》《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科技创新...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一种力量让她们勇立潮头 记陕西监狱人民警察援鄂工作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