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6月20日起,陕西全面实施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陕西公安交警提示驾驶人 六大变化让交通违法处理更便捷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6-30 02:46   https://www.yybnet.net/

肖元

按照公安部发布的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经过前期准备、系统调试,自6月20日起,陕西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始全面实施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启用异地处理后,窗口可以处理全国任意地非现场交通违法。陕西公安交警提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要详细了解《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的新变化。

交通违法处理程序6方面变化

1.可以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

交通违法行为人可以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按照原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只能在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或者机动车登记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新规定明确机动车驾驶人对交通违法行为事实无异议的,既可以选择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处理,也可以选择在发生地以外的任意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行政处罚按照发生地的处罚标准执行。

2.明确交通违法信息通知要求

为提升交通违法行为的告知率和处理的及时性,新规定缩短了公安交管部门审核录入时限,由原来的10日减少到5日,并拓展了告知渠道,规定公安交管部门应当通过手机短信、移动互联网程序等方式通知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同时,增加了公安交警在执勤执法时发现机动车有交通违法行为逾期未处理的,应当场告知当事人的规定。

3.增加电子送达和公告送达程序

为保障法律文书能够依法、及时、规范、有效送达,新规定在原有直接送达的基础上,增加了法律文书的邮寄送达、电子送达、公告送达等送达方式,明确电子送达方式包括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电子邮件、移动通信等方式,同时规定了公告送达程序。

4.完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程序

为及时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新规定明确当事人经公安交管部门通知仍未主动接受处理的,公安交管部门在依法严格履行交通违法行为通知、告知处罚内容和当事人享有的权利后,当事人既未提出异议也未及时处理的,公安交管部门可以视情况直接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5.实施信息转移制度

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信息,能够确定实际驾驶人的,公安交管部门可以将该交通违法行为由机动车名下变更至实际驾驶人名下。这一规定将推动便利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6.规范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制度

为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提升公众参与度,新规定明确对单位或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经查证属实的,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同时,为维护良好风尚,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严格规范群众举报的范围和程序、依法严厉打击恶意举报等方式,确保群众举报交通违法行为得到良好执行。

相关问题解答

为什么推出非现场交通违法异地处理改革措施?

以往发生非现场交通违法后,驾驶人只能在交通违法发生地或车辆登记地处理,往返奔波有很多不便。改革措施实施后,驾驶人可以选择在全国任意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方便及时处理,减少奔波。

如何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驾驶人对非现场交通违法事实无异议,可以选择在交通违法发生地以外的任意地公安交管部门(简称处理地)处理,处理地协助发生地完成调查程序,送达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制作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哪些情形可以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以处理为原则,不处理为例外,大多数非现场交通违法在当事人无异议的情况下,都可以跨省异地处理。

为什么个别非现场交通违法不能异地处理?

行政处罚决定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作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对依法可能给予行政拘留处罚、当事人有异议以及满分次数较多的驾驶人处理交通违法时,公安交管部门需要经过严格的调查方可作出处罚决定,这个调查过程需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完成,当事人不能异地处理。

为什么在不同省份发生的同一交通违法,罚款金额不同?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规定具体的执行标准。异地处理交通违法,行政处罚决定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作出,执行发生地罚款标准,因此,在不同省份发生的同一交通违法,可能出现罚款金额不同的情况。

对非现场交通违法有异议,如何提出?

当事人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事实有异议的,可以通过公安交管部门互联网网站、“交管12123”或者任意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向公安交管部门提出,公安交管部门受理后转递给发生地,由发生地调查处理,并告知当事人。

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如何提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行政处罚决定由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作出,依据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被处罚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可向发生地有管辖权的行政机关或者人民法院提出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如何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为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当事人可以跨省异地缴纳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具体缴款银行以现场打印的违法处理通知书注明银行为准。

新闻推荐

著名作曲家孙韶逝世 代表作品有《巴山情歌》《半坡姑娘》《华祖颂》等

昨日记者获悉,陕西省著名作曲家孙韶6月29日凌晨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孙韶,1934年8月出生,祖籍山西运城。国...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6月20日起,陕西全面实施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陕西公安交警提示驾驶人 六大变化让交通违法处理更便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