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9月22日,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启动暨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长安大学举行。 23位院士共话“宜居黄河”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9-25 09:48   https://www.yybnet.net/

9月22日,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启动暨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长安大学举行。

在地学研究领域,我国著名专家学者安芷生、张国伟、刘嘉麒、金振民、傅伯杰、崔鹏、周卫健、舒德干等23位院士,齐聚西安渭水之滨,共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美好前景,为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凝聚共识、集聚智慧、汇聚力量。

61位院士专家组成“咨询委员会”

“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启动仪式上,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省发改委主任、省黄河办主任张晓光,省发改委副主任李雄斌,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万振江;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周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处长刘羽,以及省水利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有关负责人出席。长安大学党委书记陈峰、校长沙爱民讲话,副校长贺拴海主持。

为有效推进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长安大学聘请包括38位院士在内的61位专家组成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咨询委员会。会上,长安大学为咨询委员会的院士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计划”咨询委员会的38位院士,包括安芷生、张国伟、刘嘉麒、金振民、彭苏萍、周卫健、舒德干、刘加平、赖远明、陈发虎、毛景文、邵明安、张宏福、汤中立、李佩成、彭建兵,刘经南、王浩、刘丛强、夏军等。主任委员由傅伯杰院士担任,崔鹏院士、王双明院士为副主任委员。

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在讲话中表示,启动“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成立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是学校积极响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重大科学与工程问题展开研究,形成“宜居黄河”科学体系,解决黄土高原地区所面临的生态、水资源、地质灾害、水土环境等问题,让黄河真正造福人民。

“计划”聚焦黄河六大重点研究方向

“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长安大学教授兰恒星,从“计划”实施的背景意义、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宜居黄河的愿景与关键科学问题,以及主要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组织管理等方面,对“计划”进行了全面解读。

据介绍,在黄河保护和治理领域,包括洪水在内的灾害风险依然是安全黄河的最大威胁;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关系不协调、水资源保障形式严峻,是绿色黄河难以实现的症结所在;流域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是生态黄河的首要痛点;流域气候和地质环境复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面临挑战;现有系统现势性、兼容性、扩展性、共享性等方面的不足,成为实现智慧黄河的短板;流域上中下游城市发展不均衡、发展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成为建设“宜居黄河”所面临的难题。

在“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里,主旨内容显示,围绕“宜居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需求,聚焦安全黄河、绿色黄河、生态黄河、和谐黄河、智慧黄河、畅通黄河六个重点方向,整合国内外科技资源,开展长期持续和系统深入地科学研究,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形成“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提供重要的科学支撑。

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们聚焦“黄河流域复杂地质过程、生态环境效应与人地协调”重要问题,将开展科学研究。在原有科研优势的基础上,充分整合国内外优质科技资源,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长安大学智慧助力黄河治理保护。

启动仪式后,由傅伯杰院士主持,“计划”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长安大学等相关负责人,针对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和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案等有关焦点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研讨。

(本报记者 周 励)

新闻推荐

陕西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发布影像智能解译产品

本报讯近日,自然资源部陕西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完成并正式发布基于深度学习的影像智能解译产品。该产品成功将深度学习技术引...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月22日,宜居黄河科学研究计划启动暨陕西省黄河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在长安大学举行。 23位院士共话“宜居黄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