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省陕西省发现北宋孟氏家族墓地 出土一批精美耀州窑青釉瓷器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11-20 09:30   https://www.yybnet.net/

继颜真卿早期书丹墓志发掘出土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1月17日又对外公布一考古新发现。今年6月到10月,为配合项目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考古工作者在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杜回村南部发掘汉唐、宋金及明清时期墓葬40余座。其中,发掘的5座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葬,出土了一批高端耀州窑青釉瓷器,部分器型殊为罕见,墓主均为未及而立的早亡人,而此处或专为早亡之人迁葬专设,是近年来关中地区继蓝田吕氏家族墓葬发现以来,宋代考古的又一重要新发现。

杜回墓地地处高阳原南缘、潏河西岸。这里地势高亢轩敞,北顾长安,南眺秦岭,倚山傍水,曾是隋唐时期一处重要墓区。此次发现的孟氏家族墓葬位于发掘区中部偏北,5座墓葬大致分南北两排,北排2座墓葬在2010年前后被盗,幸存两方青石墓志;南排3座墓葬形制保存较为完整,随葬品丰富。该墓地共出土铜、铁、瓷、陶、玉、水晶等随葬品130件/组,其中,出土的近60余件/组的耀州窑青釉瓷器最为精美。这批耀州窑青釉瓷器以茶具、酒具、生活用器和祭祀礼器等为主,尤其以2件狻猊钮盖熏炉最为精美罕见,绝大多数保存完整,部分器型殊为罕见,为研究北宋耀州窑器物类型、烧造工艺以及瓷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此次发掘的北宋墓葬,4位墓主生年均未过30岁,并于宣和五年(1123)九月二十三日同一天迁葬京兆府长安县杜回村新茔。”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项目执行领队苗轶飞介绍说,“从排布规律可分为南、北两组。南排墓葬M12墓主孟珪和M13墓主孟琮属亲兄弟关系,是陕府阌乡县主簿孟輗第三子与次子;北排墓葬M32墓主张九娘是孟軏之妻,和)M31墓主孟琏属母子关系。张九娘卒于元符二年(1099),年仅29岁;孟琏卒于政和八年(1118),年仅26岁;孟琮卒于政和八年(1118),年仅24岁;孟珪卒于宣和四年(1122),年仅22岁。孟軏为其妻子和长子及两侄撰写了墓志。”

综合上述分析,专家认为,北宋晚期孟氏家族墓地或为早亡之人迁葬专设。根据发掘区各时代墓葬的分布情况,基本可以确定孟氏家族墓地的四至,至于墓主人为何都英年早逝,他们死因到底是什么,考古专家将通过基因技术进行分析。

孟氏家族墓葬统一埋葬于宣和五年,此时好古之风盛行,徽宗敕撰《宣和博古图》,这批青瓷中多有仿古器型,应该也是这一风潮下的产物。墓地出土的4方墓志均采用唐代石葬具进行改刻,这也反映出北宋时期盗墓严重,以及“好古”与“盗墓”之紧密关系。此外,3座墓葬还出土有景德镇青白釉瓷器、铜镜、宝石等随葬品和石砚、墨锭等精致的文房用品,展现了北宋底层文人雅趣的一面。4方墓志记载葬地为“杜回村新茔”,为追溯杜回村沿革提供了直接资料。

(梁飞燕)

新闻推荐

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医疗大楼封顶 预计2022年5月投入使用

昨日,省人民医院西咸院区正式封顶。(记者翟小雪摄)本报讯(记者马相)11月19日,随着最后一刨混凝土注入项目建筑最高点,陕...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陕西省发现北宋孟氏家族墓地 出土一批精美耀州窑青釉瓷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